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楼市新闻 > 国内外要闻
作为三江汇地区核心的绿心公园 详细规划设计方案开始公开征集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07-29 10:43:57   

近日,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消息,为加快推进三江汇绿心公园(暂定名)规划建设,由杭州市拥江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联合主办,面向国内外开展《杭州市三江汇绿心公园详细规划设计》方案公开征集活动。

绿心公园规划范围约32.4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10.6平方公里,陆域面积21.8平方公里),包括东江嘴、长安沙和义桥地区。规划协调范围约54.1平方公里,为绿心公园周边需统筹协调、综合布局的地区。记者 黄煜轩 制图 张琳

绿心公园是三江汇地区的核心

湘湖与三江汇流地区,也就是市民熟知的三江汇区域,位于杭州主城区西南部,钱塘江、富春江、浦阳江三江交汇之处,是杭州市“南启”战略的核心区块、拥江发展战略要地。

作为未来杭州城市发展的重点区域之一,三江汇地区将探索新时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山水营城模式,成为杭州未来魅力的展示窗口、贡献未来城市“杭州样本”的核心载体。

绿心公园是“未来城市”实践区规划明确的先导区块和启动项目,是三江汇地区“一川展卷、两翼湘灵、三江汇心、田园组群”的核心。

绿心公园不仅是连接灵山、石牛山及湘湖三大重要山水资源,发挥“都市绿肺”重要作用的“生态心”,更是统筹两岸资源禀赋、文化脉络、业态联系的“活力心”,对三江汇地区有着整合区域、提升品质的重要作用,也是彰显未来城市建设理念的标志工程。

为高起点、高站位谋划绿心公园的发展定位与空间策略,突出绿色活力、核心引擎、独特韵味,面向国内外优秀规划设计机构征集规划设计方案。

根据杭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重点地区空间布局研究工作总体安排,目前三江汇地区空间布局研究已进入方案深化细化阶段。

为充分听取各区意见,提高规划方案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近期,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赴三江汇地区,与各区就空间布局方案阶段性成果进行深入对接、交换意见、凝聚共识。

三江汇绿心公园方案

应实现核心价值最大化

据了解,本次征集活动分为方案编制和后期深化两阶段。

方案编制阶段将充分吸收借鉴国内外生态绿心、滨水景观营造的新手段和新方法,从功能定位、空间布局、生态保护、产业发展、交通组织、空间营造、建设时序等方面提出系统性的绿心公园详细规划设计方案,实现三江汇绿心公园的核心价值最大化。

应征单位应在方案中综合划定绿心公园启动区,深化用地功能布局、开发强度控制、公共空间设计、建筑风貌引导等内容。

后期深化阶段,主办方经综合考量,在前两名优胜方案的应征机构中选取一家进行后期深化阶段工作,负责深化整合的应征机构须按照评审委员会及主办方意见,吸取其他方案优点,深化规划设计方案,形成符合实际、理念先进、内容完整,并可有效指导下一步规划实施的方案成果。

此次活动采用公开报名的方式,境内外合法注册且有与本项目类似的相关设计经验的机构均可报名参加。参与项目的设计团队应在城乡规划、生态保护、景观规划等方面经验丰富,具有承担国内类似地区规划的经验或成功作品。

应征机构资格预审文件提交截止时间:2020年8月6日17:00。

根据计划,8月中上旬将确定入围应征机构并召开项目发布会及组织现场踏勘。方案编制阶段设计周期约为一个半月。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