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楼市新闻 > 国内外要闻
让加装电梯变成杭州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07-23 09:53:07   

上周末,杭州住保房管部门服务小分队来到拱墅区德胜新村南小区,开启“加装电梯意愿调查服务进社区活动”第一站。

宣传海报还没支起来,小区业主就忙不迭地围过来咨询,“如果现在加装电梯政府还有补贴吗?”“我们资金要怎么分摊?”“我们的楼符合加装条件吗?”“电梯吵不吵?”……面对居民的热情提问,工作人员只能一边继续准备宣传物料一边耐心解答。

这次活动也是“加梯服务”小程序的首次试点应用,未来加装电梯的前期工作也有望在线上进行,为忙前跑后的楼长、社区工作人员分担了不少压力。

据了解,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作为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民生工程,今年已经连续三年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并纳入市政府“六稳”“六保”工作组成要素。上半年以来,市住保房管部门继续围绕“能改尽改,愿改就改”的原则,积极克服疫情影响,“项目”、“服务”双推并进,着力让加装电梯变成杭州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上半年完工347台 较去年同期翻番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作为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民生工程。

上半年,加装电梯工程受疫情影响短暂停工,但市区两级住保房管部门却没有停下为居民服务的步伐,早早开始紧锣密鼓地为复工做好充分准备,争取尽最大努力把疫情对加装电梯工作所造成的阻延降到最低。

全面复工以来,全市加装电梯工作吹响了“加速度”的号角,上城区、滨江区召开街道加梯推进会,拱墅区积极协调管线部门、预排管线迁改工作,临安区也率先启动加梯联审工作,13个区、县(市)和钱塘新区齐头并进,加强对属地街镇、社区的指导协调,全力推进加梯进程。

截至目前,全市年度新增联审项目327处,完工347处,完工量较去年翻番;累计开工1424处,完工1156处,共惠及1.4万余户、近3.5万的居民。

与此同时,杭州住保房管局还在全力推进国内首个加装电梯政府规章——《杭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的制定,力求在民意统一、联合审查、后续管理等关键性问题上有所突破,目前已报送市司法局审查。

多项创新举措 走在全国前列

在服务创新方面,杭州也是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资金筹措难”一直以来都是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过程中的一大难点问题。针对老旧小区弱势群体经济能力的情况,余杭区联合中国银行率先推出低利率“加梯贷”,业主可凭身份证、户口本、房产证、加装电梯合同或协议、收入情况及个人信用情况等材料申请最高授信15万元的资金,既满足居民加梯需求,又减轻了居民一次性支付资金压力。

目前,余杭区崇贤街道星海云庭和塘栖镇水榭花都小区已有多位业主成功申请办理了“加梯贷”,这也为后续全市的加装电梯工作提供了操作蓝本。

此外,全国首个加梯AR实景应用软件也已经在星海云庭小区落地使用。据介绍,APP内置多种加梯方案和装修配置,业主通过定位可即时实时生成与真实住宅叠加的加梯实景效果,并根据需求选择电梯层站数、材质、颜色等细节内容,最后由AR实景软件实时调整、一步到位,较以往的平面图纸方案模式,更为直观、简单、高效。

加装电梯全面铺开后,后续的维保问题也备受关注。

拱墅区大关街道先行先试、大胆创新,以小区微治理为平台,以“民主促民生”为目标,通过“搭建平台+参保”、“公约管理+参保”、“业主自治+参保”等形式,街道、社区、居民三方同向发力,推动加装电梯项目积极参保。

其中,大关西四苑8幢1单元加梯项目中实现全国首台加装电梯购买“15+2”电梯养老综合保险模式,为电梯加装后未来17年的维保、人身意外等问题上了一道“保险”,也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加梯项目后续维保提供了新模式、新路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许晓蕾 房轩中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