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楼市新闻 > 国内外要闻
20天完成32个楼道“全加梯”签约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07-23 09:51:36   

河畔新村中央花园式的共享客厅效果图。

河畔新村居民杨阿姨对电梯加装和小区改造项目点赞。

昨天上午,余杭区南苑街道河畔新村小区内格外热闹,居民杨阿姨看到电梯加装公司顺利进驻家门口后喜笑颜开:“之前都是从报纸上看到政府给别的小区装电梯、做改造,我和老伴都很眼红,没想到这么快就轮到我们了,很开心也很期待!”

抓住项目重要突破口

“加梯帮帮团”解难题

河畔新村小区位于余杭区南苑街道新城社区,共有单元楼32幢,居民384户,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是典型的老旧小区。由于小区已颇有“年岁”,基础设施薄弱、外立面破损、电线老化、地下室渗水、停车难等问题也日益暴露,居民对小区的改造意愿强烈。2020年,杭州市公布了新一批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项目计划,河畔新村位列其中,今年,余杭区也将河畔新村改造项目列入“靓城行动”老旧住宅综合改造提升工程,计划投资5144万元,以打造宜居品质的未来社区为目标,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从外立面到楼道,从景观到公共服务,系统地对小区进行综合性改造。

老旧小区改造并非易事,从表面上看是基础建设项目,实质是社会治理工程。需要在尊重群众意愿、倾听不同声音基础上,精准施策推动,满足群众需求。在工作推进中,南苑街道作为属地镇街,充分尊重居民意愿,激发居民“主人翁”精神,通过不断创新举措,助力全体居民早日住上更舒适、美丽、便捷的新家园。

作为全区首个全加梯小区,电梯加装签约是河畔新村改造的一大环节,也是整个改造项目的重要突破口。为了让居民深入了解电梯加装的好处和余杭区有关加梯的优惠政策,街道城建办工作人员前期就深入各小区开展调研排摸,绘制并发布了全区首张加装电梯服务地图,为居民的“加梯梦”提供了一份翔实的“攻略”。新城社区更是借助小区“邻里汇”机制,充分借助民居民商议事平台,成立了“加梯帮帮团”,采取“一层一策”的方式,通过集中讲解、AI动画演示、上门签约等方式打消居民顾虑,最终,短短20天内,32个单元楼的居民全部在加装电梯的签约单上签上了名字。

组建清廉监督队伍

打造样板工程放心工程

“改造千头万绪,居民诉求多、管理难度大、施工任务重,为了有序推进改造工作,我们还成立了河畔新村‘邻里汇’临时党支部,把居民群众需求和工程进展紧密结合,就近化解施工矛盾,第一时间解决民生需求。”南苑街道党工委委员张晓文说,为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街道还组成了一支由业主代表、老专家等组成的清廉监督队伍,对工程实施全过程进行监督,严把项目工程关、质量关、安全关,将老旧小区改造打造成精品工程、样板工程、放心工程。

张晓文透露,河畔新村改造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左右完工,改造后的河畔新村,不仅外立面会焕然一新,还增设了风雨连廊、坡式屋顶等人性化设计,整个小区的管理也将由原来的开放式转为闭合式管理,停车空间将进一步优化。值得一提的是,小区中央还将新建一个中央花园式的共享客厅,为居民提供全年龄段活动、学习、休闲、交流的场地,破除“陌生社会”隔阂,增强邻里间互动交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曹青青 何宇超 记者 沈维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