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楼市新闻 > 国内外要闻
杭州商业市场半年报:办公楼市场复苏信号明显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07-17 09:31:30   

日前,仲量联行发布报告,对2020年上半年杭州商业地产市场进行了回顾与展望。报告显示,杭州办公楼市场活动复苏信号明显,新增需求和成交量皆有攀升。仲量联行杭州、南京、武汉分公司总经理辛毅分析认为:“优质办公楼市场数据稳定、交易活跃度大幅恢复,表明杭州产业结构韧性较强。”

同时,受四、五月份节庆活动、政企合作及活动推广作用,第二季度杭州各项消费数据回暖;但退铺面积的扩大和品牌商的谨慎决策,使得优质零售物业市场空置率持续上升,租金小幅下调。

办公楼市场需求复苏明显

租金水平杭州全国第五

根据仲量联行调查,办公楼市场需求复苏明显,新增成交面积环比上涨102%,基本恢复至往年同期水平。尤其4月起,前期积攒需求被集中释放,交易活跃度提升明显。

国资优质企业持续承担需求主力角色,成交活跃板块再次聚焦在钱江新城。传统金融服务业最为活跃,人寿保险、阳光保险、大都会保险、浙金产融纷纷在钱江新城板块持续扩张。专业服务业紧随其后,占新增成交量的近两成,其中大面积律所及会计师事务所是扩张主力。 电商经济作为新晋需求初露头角,与此同时,多区政府出台电商补助政策,未来或将进一步激发需求动能。

租金方面,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总体走势平稳,从全国范围看,今年上半年杭州甲级办公市场租金水平排在全国第五的位置。

对于办公楼市场后市情况,报告认为,随着亚运会标杆工程建设推进,预计2021年将迎来供应最高峰,或将达2020年新增供应量的3倍;奥体博览城板块也将发展成熟,杭州优质办公业态版图持续扩张;项目集中面市或将在短期内推升空置预期,压低局部板块的租金上涨趋势。

商务园区供应激增

电商MCN布局带动多板块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商务园区新增供应明显,而且在电商MCN(Multi-Channel Network,就是网红孵化中心)等布局的带动下,多个板块的园区需求活跃。

据统计,过去半年,优质商务园区新增供应达到 7.7万平方米,为2019年同期的近四倍。尤其余杭区、滨江区、江干区等相继发布电商优惠扶持政策,使得近期电商相关产业扩张势头强劲,新入市优质园区交易持续活跃,个别板块租金逆势上涨。

从统计看,今年上半年商务园区的租金水平中,涨幅最高的集中在城西,其中,蒋村紫金港同比增长了6.1%,未来科技城也同比增长了2.7%。

不过,新增供应的增加以及疫情的关系,商务园区整体的空置率还是有小幅上调,净吸纳量较去年同期减少了8.1%。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金萍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