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楼市新闻 > 国内外要闻
杭州湾跨海铁路取得实质性进展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07-15 10:17:19   

7月13日起,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工程设计鉴定中心项目可研审查专家组专门对通苏嘉甬铁路沿线地区进行现场踏勘,并组织召开项目可行性研究评审会,为项目工可批复及初步设计研究奠定基础,意味着这条备受瞩目的跨海大通道迎来实质性进展,对浙江省推进项目的正式开工具有重要意义。

通苏嘉甬铁路建成后,将对推动沿海通道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建设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服务长三角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进浙江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和大都市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也将助力浙东地区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根据当前的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苏嘉甬铁路全线正线运营长度为310.4公里,其中新建线路长度301.3公里,设南通西、张家港、常熟西、苏州北、汾湖、嘉兴北、嘉兴南、海盐西、慈溪、庄桥10座车站,其中浙江段新建线路长度为166.1公里,包括嘉兴市境内的92.8公里和宁波市境内的73.3公里。连接宁波和嘉兴部分将建设跨海铁路桥,这条通道长29.2公里,位于现有的杭州湾跨海大桥里侧更靠近陆地方向,包括3座航道桥,总投资153.8亿元。

“这里的建设难度相当大,除了海域宽、风大、浪高、潮差大、流速大、地质较差、存在浅层气影响等问题外,还要考虑铁路荷载问题。这条铁路桥需要相当于12车道公路桥的等级,对桥梁变形等要求很严。”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该项目负责人别业山表示,此项目一旦建成,将创造不少新纪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沈晓颜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