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楼市新闻 > 国内外要闻
全国首宗“农地入市”项目结出硕果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07-15 10:16:31   

开元颐居·地热森林所在地原来是一处闲置厂房。

沿着蜿蜒的山路往莫干山深处行去,距离德清县莫干山镇仙潭村村口不远处,有一家崭新的生态度假酒店,于茂林修竹间拔地而起,与莫干山秀美的生态交相辉映。

这家度假酒店名为开元颐居·地热森林,是开元酒店集团在莫干山打造的首个项目。日前,开元颐居·地热森林正式开业,标志着全国首宗“农地入市”项目结出硕果。

特殊的土地

开元颐居·地热森林所在地,原是莫干山镇仙潭村一处闲置了多年的厂房。占地面积不大,6.06亩,但这宗土地的身份很特殊——它是全国首宗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项目。

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是指具有生产经营性质的农村建设用地,一直以来关乎农村经济发展,却因政策等限制而始终处于“沉睡”状态。

德清因为多年来在统筹城乡发展、土地管理创新等方面的有益探索,在2015年成为国务院授权的全国15个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县(市、区)之一,拉开了集体土地与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同等入市、同权同价的改革序幕。

2015年8月19日,仙潭村这宗6.06亩的土地以协议出让方式,转给了德清本地投资商德清莫干山醉清风度假酒店有限公司。

“早些年,因为没有土地使用权,这块土地既没法重新建设,也没法改变用途,只好任由它荒废着。”醉清风酒店负责人表示,土地有了“合法身份”后,项目开工建设水到渠成。

“得益于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创新举措,酒店才能顺利开业,我们真正享受到改革带来的红利。”开元颐居·地热森林度假酒店总经理方宇安感慨地说。

改革的红利

经过5年建设,斥资近1.5亿元,开元颐居·地热森林度假酒店平地而起。但对德清、对莫干山民宿产业而言,这绝不仅仅是“莫干山又多了一家度假酒店”这么简单。

早些年,受限于土地政策,集体土地存在“弃之可惜、食之无味”的尴尬境地,一些精品项目只能投在租赁空置农居、废弃校舍上,既无法形成规模效应,又不利于村子长远规划。

“更重要的是,许多村子都想发展村集体经济,只是苦于缺少第一笔启动资金。”莫干山镇党委书记高群表示,“农地入市”产生的收益,大大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村级民生事业发展。

仙潭村这宗6.06亩的土地,正是因为德清“农地入市”改革,获得集体土地使用证。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可出让、租赁、作价出资(入股),并享受转让、出租、抵押权能等,推动了“农地入市”市场化,极大地拓宽了市场融资渠道。

近年来,环莫干山地区民宿产业迅速崛起,乡村旅游走俏长三角。

高群表示,莫干山镇以生态立镇,随着“同权同价”观念不断深入人心,这为想来莫干山投资民宿产业的客商提供了一个新路子,“集体土地与国有土地真正实现同权同价,保障了投资者的利益对等,让他们能安心地在德清落户。”

农村的新机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到,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全面推开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加快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

自成为全国“农地入市”改革试点以来,德清参照国有土地交易制度,制定“一办法、两意见、五规定、十范本”的政策体系,目前已初步形成较为完备的制度供给。尤其与国有土地“同权同价”,成为德清试点改革的特色亮点。

在德清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滚动电子显示屏上,土地面积、区域位置、价格等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交易信息一目了然,引入了市场化竞争机制,让土地入市交易更加公开透明,也更好地保障了农民的权益。

目前,德清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已入市244宗,总面积1967.14亩,入市总额5.67亿元,集体收益4.53亿元,惠及群众22万人。

“德清开展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一村一梳理,一地一梳理’工作,通过土地出让、租赁、作价入股等入市方式,盘活农村存量集体建设用地。”德清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郭志伟表示,结合“多规合一”试点改革,德清将推动更多适合的地块有序入市,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骥鸿 通讯员 徐斌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