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楼市新闻 > 国内外要闻
数字化点亮夜经济,夜杭州的人间烟火回来了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07-15 09:57:55   

胜利河美食街上,雨夜也挡不住人们在网红美食店里的消费热情。

7月10日,杭州首个仲夏夜嘉年华正式开启,夜杭州的人间烟火气又回来了。杭州一直在推动夜间经济发展,近期杭州各区县更是推出近百项夜间特色活动,希望加快推进杭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点亮杭州国际“不夜新城”的人气和活力。那么,杭州究竟有哪些特色的夜间消费活动,孕育着哪些经济新蓝海呢?即日起,本报推出“越夜越繁华——夜杭州孕育新蓝海”系列报道,欢迎持续关注。

“累并充实着。”淘宝主播六六这样评价自己的工作。每天下午2点,六六就已经来到自己的直播间,为晚上的直播选品,并开始化妆。六六说,自己一般都是晚上6点到7点开播,因为那个时候的直播间才逐渐开始热闹起来,而每天直播起来一直要到零点才能下播,晚上结束后还要进行复盘,凌晨3点下班,这也让她的作息时间和其他工作不太一样。

“直播这个工作就是日夜颠倒,我们就是做的夜经济。”六六现在签约于杭州的一家淘宝直播机构蚊子会。据蚊子会创始人吴蚊米介绍,他们目前签约的像六六这样的达人主播共67个,基本都是晚上开播。而今年以来,6月到7月机构旗下的淘宝主播直播场次同比3月增长超过3倍,其中夜间直播场次占到大多数。

疫情以来,随着出门的几率减少,观看淘宝直播已经成为许多人夜间消遣娱乐的最佳方式。淘榜单发布的《2020年淘宝直播新经济报告》显示,淘宝直播用户活跃时间段主要集中在晚上6点之后,在晚上九十点钟达到高峰。

事实上,除了淘宝直播,6月开始,不少杭州商家也通过延长营业时间、运用支付宝消费券、饿了么外卖等方式刺激夜间消费,数字化正在点亮杭州的夜晚,杭州的夜经济正在慢慢回暖和复苏。

卖臭豆腐的小店也用上了消费券

胜利河美食街打造“数字夜市”

今年五一假期,杨柳开在杭州胜利河美食街“绍兴臭豆腐”终于能开门营业了。“终于能在开夜市时听到杭州的老食客们对我说一声‘谢谢’,好温暖。”

杨柳是第一批在胜利河美食街开店的餐饮商家。当年23岁的绍兴人杨柳带着绍兴的臭豆腐,入驻了胜利河美食街。夜间是小商户生意的“黄金档”,本身就是“夜猫子”的杨柳每天从下午4点到凌晨2点都守在店里,一开就是10年。夏天的夜晚,年轻人都喜欢在她的店里,点上一份臭豆腐和一杯杨梅汁,度过惬意的夜晚。

然而疫情期间,杨柳十年间雷打不动的夜市完全停止了营业,从除夕夜到五一假期,她的店整整关了3个多月。

“这可能就是不可抗力吧。”杨柳说,五一重新开张后,生意也不如以前了,这让已经3个多月不营业的她很犯愁。但让她高兴的是,最近的消费券和“夜市经济”也让胜利河美食街火了一把。“我们店里不能堂食,只能打包带走,完全靠美食街的人流,这样的消费券可以提升我们的营业额。”

为促进消费,在杭州市商务局指导下,7月1日起支付宝连续17天发放全国通用消费券,发券补贴总规模达100亿。而杨柳的生意也因为消费券得到了改善,“店里的营业额相比去年三四月份有20%多的增长。”杨柳表示,“最近还申请贴上了夜光收钱码,晚上还会发光,特别适合我们夜市的小商家。”

小店数字化程度越高的城市,夜经济越活跃。据支付宝数据显示,杭州收入逆势增长的小店排名全国第六,在支付宝小店消费券报名最多的城市中杭州排名全国第一。

近期营业额增长100%以上

老头儿油爆虾首次推出宵夜

油爆虾是杭州人很喜欢的一道家常菜,虾肉嫩滑、虾壳脆口,汤汁咸甜适宜。把这道家常菜做成招牌菜的老头油爆虾,早已是杭州知名的餐饮店。

林经理在老头儿油爆虾古水店工作8年了,身为网红店,每到饭点时门口必然有食客排起长队等着翻桌叫号。每天火热的生意,都要让店员们一直忙碌到晚上9点多。但因今年的疫情,这家老门店也受到了冲击。

“现在回想起疫情初期那段时光,仍然觉得充满了太多未知。”林经理还记得,门店成为第一批可复工复产的企业后,大家看着第一天的营业流水压力倍增:三层楼的店铺,50多号员工,一天的营业流水却才8000多元。“那时还不能有堂食,营业收入主要是来自饿了么的外卖订单。”

2月底3月初,杭州餐饮店逐步开放堂食,老头儿油爆虾古水店也在这个阶段恢复了堂食。很快,林经理发现店里迎来了新一波消费增长点:3月底,杭州市政府在疫情期间发放消费券促进消费,拉动经济。

消费者们在支付宝上拼手速抢到券后,立即开始物色起消费场所。“可以用消费券吧?被‘关’在家里这些日子,我可想死你们的这口虾了。”落座的顾客连菜单都没怎么看就迅速点好了菜,油爆虾、干炸带鱼、毛豆虾皮臭豆腐这些招牌菜一个都没被落下。这波消费券给店里带来了大约三分之一的客流量,“没有什么困难是抗不过去的,即便在困难中也要记得不断求新求变。”林经理说。

随着夜经济的火热,近期老头油爆虾古水店在数字化经营中也迎来了一个新蜕变:营业额相比疫情期间增长100%以上,还首次推出宵夜。“下一步,我们正打算在饿了么上推出夜宵外卖服务,全方位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7月份杭州夜间外卖订单同比增20%

盒马鲜生重点打造夜市

而说到夜经济,自然少不了夜宵外卖服务。数据显示,6月以来,杭州饿了么夜宵消费活力最强的五个区域分别是滨兴小区、北苑大厦、万家花园、南肖埠小区和金家渡商圈。

7月以来,杭州夜间外卖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20%,杭州胜利河美食街是逆势增长最强劲的夜市,7月的夜宵外卖订单量对比3月高出4.5倍,线下消费规模环比增长87%,率先实现反弹。而支付宝数据显示,夜间消费Top9商圈分别是杭州武林商圈、杭州嘉里中心、湖滨in77、滨江宝龙城、龙湖杭州滨江天街、西溪印象城、亲橙里、永旺梦乐城、城西银泰城。

除了小商户,杭州的商超也在结合自身实际,为夜经济加码。6月1日,杭州盒马夜市开始营业,不仅有啤酒小龙虾,重磅推出各色烧烤,更推出冰爽专线,各种啤酒、冰饮料、冰西瓜、椰青等配送到家。杭州14家门店线上配送时间延迟至22点,让盒区用户享受盒马“夜生活”。

据了解,杭州盒马还特别为夏日夜间消费打造了一辆大篷车,7月开始在杭州市区巡回销售冰饮、小龙虾、烧烤、零食等最受市民欢迎的宵夜美食,将盒马夜经济的热烈氛围推向整个杭城。截至6月份,杭州15家门店,冰淇淋及雪糕的月销售超400万,同比去年店均增长30%。

盒马鲜生解百店的店长廖隽介绍说,自推出盒马夜市后,门店的夜间销售增长了20%,晚间销售增幅最大的商品品类是小龙虾、瓜类、冷饮。温岭西瓜、盒马自有品牌雪糕、本地品牌啤酒等,也格外受到消费者欢迎,销售增长超过30%。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庄郑悦/文 王毅/摄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