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楼市新闻 > 国内外要闻
全市现有农村困难群众危房 9月底前将全部解危清零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07-08 09:59:30   

工作人员走村串户落实“一户一策一方案”推进情况

“我住上新房了,感谢党和政府!”近日,在杭州市临安区林坑村,村民老章一边笑盈盈地对邻居们说着,一边将一副大红对联挂到新家的大门口。对联的内容表达了老章“喜从何来”:孤老人喜居新宅,谢乡亲助兴家院。

事实上,老章的“喜事”,正是杭州加快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一户一策一方案”,决胜全面小康、助力脱贫攻坚,打造幸福示范标杆城市的成效缩影。

记者了解到,老章是村里的低保户孤寡老人,自住房屋年久失修,漏水、墙体裂缝等问题一直困扰着他。今年3月,他的老房子被第三方检测机构评定为D级危房,即承重结构承载力已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房屋整体出现险情,存在构成整幢危房的情形。

“按相关规定,一经鉴定为D级危房,须即刻搬离腾空。”市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得到消息后,村委马上上门做通了老章的思想工作,并根据市建委相关文件,专门就他家房屋的拆除重建工作制定了“一户一策”。同时考虑到他家实际情况,当地政府还垫付了五万余元帮助其建房,最终还了老章一个安全、安心的新家。

5月初,老章的新房终于建成了,他喜气洋洋地搬进了新居,感谢的话语说不完:“感谢党和政府,感谢你们。”

改的是危房,暖的是民心。

“住房是民生之要。随着杭州城市建设如火如荼,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可在农村地区,仍有很多困难群众住在年久失修的危房里,整日提心吊胆过日子。”市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杭州通过全方位拉网式排查、精准识别危房改造对象,共识别C、D级农村困难群众危房2019户,其中D级危房289户。“在全市汛期到来之前,实施这2019户危房的解危改造、同时做通思想工作引导农民搬离危房,确保人身安全,成了当务之急。”

记者了解到,为了给这些危房解“危”,给农村困难群众解“困”,杭州实行“一户一策一方案”,针对每一户的基本情况、人房解危情况、安置情况、解危方式等进行了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个性化定制改造方案;改造方案还严控配套功能,确保通水、通电、有厨、有厕,同时将完善卫生、厨房设施等相关配套设施作为验收合格的重要指标,确保实现危改竣工验收即具备入住条件,力求让危房改造改出新面貌,改到农户的“心坎上”。

根据市建委制定的“一户一策一方案”,全市2019户C、D级危房中,拟采取拆除重建的499户,修缮加固(达到B级以上)1396户,历史建筑(修缮)5户、公寓房安置(拆迁安置)18户、置换23户,租赁1户,拆除后无建房意愿的77户。

目前,全市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工作正紧张有序推进中。截至6月30日,全市D级危房289户中,已有204户拆除,未拆除都已腾空或查封;全市C级危房1730户中,已完成治理改造383户,正在推进治理改造842户。

“我们将通过强力推进、克难攻坚,确保现有困难群众危房于9月底前全部解危、危房数量彻底清零。”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机防+人防”预警机制、专业技术人员下乡等方式,确保“一户一策一方案”精准落地,努力让所有农民住上“安心房”,实现“民有所居,居有所安”的向往,助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谱写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杭建宣 王菁菁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