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楼市新闻 > 国内外要闻
中央空调一再漏水,到底是谁之故?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07-07 10:23:06   

“中央空调年年漏水年年修,那明年又漏水怎么办?”近日,消费者赵先生与本报维权热线85188518联动的12345市长热线电话联系称,自己在2018年买的格力中央空调连续两年出现漏水的情况,商家仅处理了短期内的漏水问题,并没有实质地解决空调的排水故障。“万一明年又漏水,损失谁来承担?”赵先生说。

消费者

中央空调因排水管坡度不够而漏水 店家加装一个抽水泵又漏水

消费者赵先生:我是在西湖区转塘街道丽景路18号的五星电器购买的格力中央空调,去年,该空调出现了漏水的情况,当时安装师傅反映称是因为我家吊顶的高度受限,导致空调排水管无法安装到标准的坡度,但是早前在安装过程中他并没有告诉我,随后在他帮我加装了一个抽水泵后,空调的漏水问题暂时得以解决。

上月13号,我家的中央空调又出现了漏水问题,格力的售后人员前来检查过后称是抽水泵功率太小的原因,如果换一个大功率的抽水泵需要600元,而五星电器的负责人称,这一问题他们会来处理。

随后,五星电器的安装师傅来维修时说,是异物堵住了空调的排水管,使得抽水泵无法正常运作,随后,他将排水管疏通,空调的确不漏水了。但连续两年都出现漏水的情况,如果明年空调的排水又出现了故障怎么办?我希望五星电器能实质性地解决这一问题。

商家

到底是安装问题还是后期装修问题 没有明确的定论

(据消费者透露,最近五星电器转塘店刚刚更换了负责人,记者便联系了该店原店长以及现任店长。)

五星电器转塘店原负责人:消费者赵先生在最早安装中央空调时已经通过了调试,没有漏水问题。去年,由于装修完成已经无法把吊顶拆卸查看,到底是安装问题还是装修时不小心碰到,无法直接下定论。当时,消费者、安装师傅以及装修团队也均在场,讨论后并没有得到一个明确的答案,我们也免费为消费者安装了一个大约600元的抽水泵。

按规定,我们店对于格力空调设备故障的维保期限有6年,但安装材料的维保期只有1年,今年,消费者的中央空调又出现问题我们也是免费上门为其处理,希望消费者明年使用空调前提前进行清理,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五星电器转塘店现任店长:由于我刚刚接手这家店,对于这件事情也并不了解。后期,我们将会和五星电器的售后总管一同前去赵先生家查看,再根据实际情况给出相应的解决办法。

(对此,消费者表示接受现任店长给出的方案。)

律师

双方各执一词 可通过第三方介入处理

浙江泽鼎律师事务所律师夏谨言:在消费者和商家各执一词的情况下,消费者可以选择第三方介入进行调解。如果调解不成,消费者也可以通过司法途径解决此事。此外,对于空调这种家用电器,要遵守国家三包法相关规定,一般是一年保修,如果商家在广告或者销售过程中作出了额外承诺,还需信守承诺进行保修。

在此建议广大消费者,在发现商品或服务存在问题时,要及时积极维权,以免错过三包期限。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实习记者 周佳丽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