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楼市新闻 > 国内外要闻
城市社区出租房整治的实践与思考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07-06 09:50:41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层,与人民群众生活有着密切的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强调,基层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要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把党员、干部下访和群众上访结合起来,把群众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规范起来,让老百姓遇到问题能有地方“找个说法”,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在社区的治理中,群租房、“黑旅馆”等出租房违法是城市化进程中的“顽疾”,引发的公共安全事件和各类纠纷、矛盾屡见不鲜。这些违法出租的房屋不同程度存在更改房屋结构、改造水路和电路的现象,部分业主或“二房东”用非耐火材料的木板分隔房间,电线乱分布,易引起火灾,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因此出租房乱象整治已成为城市精细化管理必须迈过的一道坎。

成因分析:

多种因素共同作用

带来的城市“急性病”

违法出租房乱象是城市急剧发展带来的“急性病”,但在治理方面却又表现出不断复发、难以根治的慢性特征。乱象丛生,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区域因素:笕桥街道天新社区其所辖的红街公寓(商品房小区)和红街天城(酒店式公寓楼)紧邻杭州火车东站,正是高铁与地铁汇聚的交通枢纽核心区和人员流动密集区。因此,红街公寓、红街天城的群租房、黑旅馆现象时有发生。

人群因素:调查发现,流动人口是“群租”的主体。“群租”人群主要是外来务工的农村人口、刚刚参加工作的职员,少数是来城市“穷游”或者临时的短期暂住的其他人员。这部分群体在城市没有其他居住场所, 群租房是他们唯一的栖身之所。杭州火车东站周边中商品房较多、高档酒店林立,但该区域正处在开发的热潮中,而地理位置又正处于交通四通八达的核心位置,是低收入劳动密集型人员的聚集区;同时也有些游客过度节俭而选择周边低廉的没有正规手续的“黑旅馆”。有市场需求,有巨大利润,“群租”也就成了理所当然的生意经。但透过现象,就会发现这一乱象更多发生在经济发达城市,而且往往是伴随着城市人口的迁徙和集中而来,可以说是大城市病的并发症。

法律因素:由于缺乏法律规范支撑,在执法过程中只能从《消防法》《治安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寻找依据,或者只能以危险发生、损害结果发生为导向,难以形成有效预防和警示。当规范的界限难以明晰,群租房现象容易被视为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民事关系,这种貌似“多赢”的交易往往一拍即合,但安全、卫生等其他问题则存在权责严重失衡。所幸的是,2015年10月29日杭州市人民政府第5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杭州市居住房屋出租安全管理若干规定》,自2016年1月1日起施行。这一地方政府规章的出台,使杭州市治理出租房违法乱象有了法律武器。

整治实践:

疏堵结合 集中整治和长效治理相结合

外来务工人员是城市发展的重要力量,他们需要融入城市,政府也有义务让他们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因此,对出租房违法乱象的治理不能“一刀切”式的打击,而需要疏堵结合,集中整治和长效治理相结合。笕桥街道指导天新社区开展上下协同、部门协作为指导原则的一系列整治措施:

1.齐心协力,多部门联合有效遏制乱象蔓延

天新社区在成立后,就通过日常管理和居民走访掌握了辖区绝大部分出租房状况,并总结出了八大危害。以《杭州市居住房屋出租安全管理若干规定》的出台为契机,笕桥街道协调杭州火车东站管委会、牵头组织笕桥派出所、城管支队等相关部门和执法力量,以天新社区工作人员和辖区居民志愿者为主力,开展规章宣传工作,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为规章的正式实施和依法打击做好前期准备。随后,笕桥街道牵头组织天新社区成立了“红街公寓群租房整治指挥部”,街道专班、派出所、社区干部分为三个小组,参照征地拆迁模式,全力开展房客劝退、二房东约谈、限期搬离、强制清退、依法处罚等相关工作。

2.抽丝剥茧,指挥部软硬结合明确各方责任

在整治期间,指挥部主动调解租客与房东、“二房东”之间的经济纠纷;对拒不改正的,强力出击,配合执法机关依法予以严厉打击。同时,还发动群众举报违法,参与共治,其间指挥部通过群众举报,在最短的时间内对违法改建,造成房屋结构、消防隐患的10套群租房落实了拆除。在管理举措上, 要求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通过大数据分析,一旦发生门禁卡群用、多用,水电数据异常等情况, 及时报告社区,第一时间上门排查。

3.剪草除根,党组织党建引领落实长效治理

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由天新社区协调周边房屋中介机构合规经营,拒绝给违法的出租房提供中介服务;督促物业公司担负起日常小区巡查、出租房重点巡视、督促跟踪违法整改等工作;引导业主委员会依法开展《小区议事规则》《业主公约》修订工作,通过群众自治公约规则,对违法出租房按商业经营单位标准收取物业管理费,并提升能耗费标准。通过社区、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三位一体的立体管控,及早发现违法苗头,及时申报执法介入。

同时,笕桥街道还组织相关执法部门和天新社区定期开展“回头看”活动,督促各有关单位开放思维、创新手段,通过互联网等科技手段落实长效治理措施。

思考建议:

牵涉多个主体和多个环节的系统工程

群租房整治是一个牵涉多个主体和多个环节的系统工程,政府在治理过程中,应当要平衡租户、房东、中介组织的多方利益诉求,最大限度维护各方利益。通过对近几年的整治实践思考,建议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大力度:

建立完善的出租房管理法律规范体系。城市管理体制机制需要规范优化,完善的法律规范体系是基础。建议在评估规章运行的基础上,适时出台地方性法规,提升出租房管理的法律规范位阶。同时也要出台与法律规范相适应的、具有较强实务操作的规范性文件,形成完备的法律制度。

充分调动民众积极性落实精治共治。城市社区的品质,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因此建议调动小区居民、租户等民众积极性,为小区发展出谋划策,以主人翁的态度参与治理。

加大对租赁市场的调控力度。建议管理部门推动企业通过设立集体租赁宿舍等方式,降低企业员工生活成本;通过增加公租房、廉租房等方式, 增加租房供给,并严格落实更加公正、透明的分配方式。

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将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一定能让民众住得安心,住得舒心,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者系江干区笕桥街道天新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来源:  作者:张叶平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