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楼市新闻 > 国内外要闻
建德适老化改造项目 将全面施工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07-03 09:50:06   

每天夜刚黑,蓉蓉都有个“见不得人”的任务,就是要把家里的痰盂拿到田边倒掉。这是从爷爷去世后,她就接手的任务。直到这几天,她终于可以解放了。6月28日,建德市首家适老化改造项目落在了新安江街道新蓬村的蓉蓉家,预计本周内,祖孙三人将结束家中无厕所的生活。

据了解,该项目也是杭州地区首个进入全面施工的适老化改造项目,优先针对低保定期抚恤补助优抚对象和失能老年人家庭,为他们提供住房安全性和无障碍设施等方面的改造服务。而蓉蓉一家,正急需被改造。

蓉蓉今年16岁,刚参加完中考,可一谈起即将到来的高中,她忍不住落泪。“她怕去读高中要花很多钱。”一旁72岁的奶奶黄月香,双目失明,感受到了孙女的担忧。“她5岁的时候就放在我身边养,她的妈妈离婚改嫁了,爸爸也欠债长期不回家,所以都是她和得了自闭症的孙子陪伴我生活。我又有糖尿病、心脏病,腿脚也不方便,每个月800多元低保金里要花掉600元买药,所以她才担心。”

正因生活拮据,靠自身改善生活状况,在蓉蓉家基本不能实现,正如如厕问题。

为了解决祖孙三人的如厕需求,建德市民政局、新安江街道办和浙江宏爱助老为老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一起对蓉蓉家的实际情况作了评估,并提出改造方案。“我们准备在老人卧室隔壁的楼梯间里新建一个3平方米的厕所,会安装抽水马桶、洗漱盆、热水器、浴霸灯等设施,还根据老人双目失明的情况,安装马桶扶手、洗澡椅等,同时也配置一键呼叫、煤气报警、溢水报警器等智能监测设备,提高老人生活安全系数。”项目相关负责人詹文华介绍说。

目前,不只是蓉蓉家,建德市共摸排出19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将享受到适老化改造服务,重点改善老年人安全、健康等功能性需求,通过对地面、墙体、居室、厨房间、卫生间等处的施工改造,达到“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方便,居家环境改善,智能监测跟进,辅具配备到位”等五大目标,以提升老年人生活自理能力和居家生活品质。该改造工程预计于9月中旬全部完成。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应陶 通讯员 施爽 王益坤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