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楼市新闻 > 国内外要闻
线上找房陷阱多?杭州市消保委“百人较真团”带你安心找房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07-03 09:40:57   

如何确保互联网房产平台诚信经营?如何保障互联网房源真实性……最近,在杭州市消保委组织的网络房产平台诚信经营研讨会暨“安心找房•诚信行动”启动仪式上,这些问题被各方代表进行了深入探讨。

如今,VR看房、在线带看、直播卖房等成为了大家看房、找房的新模式,而随之而来也出现了一些消费陷阱。

互联网看房乱象不断,问题集中在房源信息不实、中介服务不佳

记者从杭州市消保委了解到,很多房地产中介服务纠纷都源于诚信缺失。从投诉情况来看,被投诉的房产中介互联网平台主要存在以下两大方面的问题:

一、房源信息不实

1、挂出不存在的或是未经主管部门认证或备案的房源;

2、以不实信息误导消费者的行为;

3、价格不透明,虚标低价,或宣传上引人误解;

4、信息不透明,隐瞒房源朝向等情况;

5、房源图片模糊或对图片过度美化,不能如实展现。

二、中介服务不佳

1、因为消费者更换中介机构或人员而对消费者进行人格侮辱、人身攻击;

2、先以不实的房源信息吸引消费者现场看房,再借机推荐其他房源;

3、泄露消费者的个人信息。

消费者与房屋中介公司的投诉热点主要集中在虚假宣传、霸王合同等五个方面

数据显示,去年6月份到今年6月份,杭州市消保委受理关于房地产中介服务的投诉达到1157件,其中占比最高的是虚假宣传的投诉,高达563起,占比48.7%;其次是售后服务问题,共393起,占比34.6%。其他的投诉案例还包括合同问题和不正当竞争等。

从具体的投诉案例来看,消费者与房屋中介公司的投诉热点大多集中在这些方面:

1、虚假宣传,引诱消费者签订合同。

2、订立霸王合同,导致消费者权益无法得到保障。

3、违规操作,使消费者利益受损。

4、巧立名目,收取各项费用。

5、交费容易退费难。比如不退押金。

杭州市消保委特别提醒:有购房需求或者需要出售房屋的朋友,在与房产中介签订居间合同时,务必在合同中明确各种税费如何分担,以便双方查阅。

6月29日,杭州市消保委正式启动“百人较真团”招募,邀请100位普通消费者在线上或线下进行一次真实的二手房购房体验,帮助广大消费者识破虚假房源“套路”,改善消费体验。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刘文昭 实习生 周迪 通讯员 潘乐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