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楼市新闻 > 国内外要闻
扬起“云帆”,杭州的“未来模式”乘风破浪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07-02 09:43:21   

融创未来社区研究发展蓝图

云帆社区效果图(钱塘新区发布)

6月29日,融创竞得备受瞩目的钱塘新区首个未来社区地块(云帆地块),标志着未来社区试点建设工作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打造可复制的未来社区样板是促进城市肌体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自浙江省未来社区建设试点工作全面启动以来,融创便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担起头部企业的责任,整合各方优势资源,快速进入未来社区的建设探索,积极参与城市共建,成为推动未来社区快速落地的一大助力。

杭州的“浙江样板”

或从钱塘新区首个未来社区开始

杭州钱塘新区的成立,于杭州而言,是“杭州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它代表着杭州“揽江入怀”全新发展时代的开始,是浙江省标志性、战略性改革开放的大平台。

作为钱塘新区的首个未来社区,云帆社区不仅是2020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也是浙江省未来社区首批创建试点项目之一,还将就此开启杭州未来社区全新的建设模式,意义重大。

云帆社区的城市设计方案是由国际建筑大师扎哈·哈迪德的团队所做。这位曾获得“建筑界的奥斯卡奖”普立兹克建筑奖的大师,在中国有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望京SOHO等项目珠玉在前,此番设计的云帆社区更是未来感十足,项目落成之后将是杭州极具国际范的新地标,杭州也希望借此打造出一个未来社区的“浙江样板”。

根据规划,零距离对接地铁站点(规划中)的云帆社区,拟建地上建筑共约54万平方米,其中住宅约为37万平方米,商业办公约为17万平方米。区别于传统社区,云帆社区的核心理念是“智扬云帆 创享钱塘”,以生态发展为导向,围绕社区全生活链服务需求展开设计,将容纳未来邻里、教育、健康、创业、建筑、交通、能源、物业和治理等九大场景。

在这个以“人”为核心的未来社区中,美好的社区生活是这样展开的:家门口丰富的教育资源,构建起“终身学习”的教育场景;便民化的医疗健康服务,完善了“全民康养”的健康场景;搭建双创空间,激发经济潜力,满足“大众创新”的创业场景;利用TOD高效集约布局模式,打造便捷、智能化的交通场景……

领先一步

融创的运营长板已现

未来社区建设与传统社区相比,最大的亮点与区别在于以“人”为核心,着眼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进步。对于居民而言,云帆社区的未来生活场景更值得期待。

庆幸的是,融创在社区生态的营造上已经有了几年的实践经验,而且相比一些碎片化的服务,融创的社区运营已成体系。

如未来社区提倡的“平台+管家”模式,融创早在2018年就设立了归心运营团队,经过两年运营实践,形成了归心运营官+归心合伙人+物业“共建三角”的社区运维模型,初步形成社区共建雏形,并参照“平台+管家”的未来社区运营管理逻辑,在“造房子”的后端,延伸了“造社区、造生活”的服务内容。

更重要的是,不少未来社区蓝图中的生活场景,我们在融创归心社区里都能找到现实图景,而且加入数字化应用后,已经让不少未来社区生活场景落地。

像在杭州的玖樟台、涌清府两个项目中,融创利用归心空间设置了果壳PARK、书享ZONE、乐活LOHAS、足迹SPACE和社区大堂等生活休闲场景,引进在线教育、品牌消费品、社会公共服务等优质资源,让归心社区的居民生活变得更加丰富、便捷。在携手华为共同推出“归心5G”未来社区场景试点形态后,今年5月更是在这两个社区率先落地,孵化出教育、邻里、服务、健康、建筑、低碳、治理7大未来场景应用,业主可在社区内体验“AI私教”、VR线上课程、日常康养管理等场景内容,还可以以“温度值”积分体系鼓励业主参与社区自治共建。

此外,融创与阿里在智慧社区平台开发中深入合作,并以“归心APP”为业主触点,打造智慧通行、AI安防、智能家居、智慧服务四大核心生活模块。

融创还有一个专门的“未来社区研究院”,投入产品研发专家、社区运营服务专家,对未来社区做深入研究,以浙江未来社区顶层设计和建设指标为指导,提出了未来社区发展的“1341”未来社区创建体系,不断提高未来社区建设的能力。

不可否认,融创拥有的这些“长板”都将有助于云帆社区的建设,为其成为城市未来社区范本提供强力保障。

融创的“能力谱系”

让未来社区更具想象空间

实现未来社区的美好场景设想,需要前瞻性的视野与强劲的综合能力。融创的“能力谱系”让未来社区的打造更具想象空间。

作为中国家庭美好生活整合服务商,融创中国围绕“地产+”全面布局,已经拥有地产、服务、文旅、文化、会议会展、医疗康养六大战略板块。

如在文旅板块,融创正积极推进海盐杭州湾融创文旅城、绍兴黄酒小镇、德清莫干溪谷、合肥融创文旅城等多个文旅项目,聚焦打造美好生活的“全产业链”。

在综合社区大盘营造方面,融创在杭州南打造了一个约5000亩的山地森活小镇——森与海之城,覆盖了居住、商业、运动、旅游、公园等多元功能。

在TOD领域,融创与全球领先的TOD规划设计公司日建共同提出TOD4.0,从“站城一体化”升维到“站城人一体化”,并在杭州实践信达中心|杭州壹号院、融创城、融耀之城等标杆项目。

在产办领域,融创同样依托自身全产业链优势和跨领域资源整合能力,以ITC归谷国际中心为基地,探索出“空间+服务+社群”的产业服务新场景。

“云帆”已扬起,融创开启“未来模式”。我们期待这座未来社区能成为“全省标杆、全国示范”,借此为城市发展揭开新的篇章。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 / 金萍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