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楼市新闻 > 国内外要闻
房子过户给了儿子,儿子过世了…浙江遗嘱库送法进社区和养老机构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04-14 10:00:51   

90岁的于奶奶遇到了一件烦心事。

前些日子,于奶奶由大女儿陪着找到了浙江遗嘱库。90岁的于奶奶看起来像80岁出头,很显年轻,大女儿刚刚开口,于奶奶挥挥手打断了大女儿的话:“你嫑(不要)管,我自己说。”

于奶奶有三个女儿两个儿子,早就分家了。于奶奶说,老伴18年前生病住进了医院,小儿子叫来两个人,说是国外请来的专家,专门给爸爸会诊的。那天晚上,这两个专家既没有穿白大褂,也没出示证件,拿出了纸笔让于奶奶签字,于奶奶不识字,就摁了手印。结果半个月后,小儿子通知于奶奶,两套房子已经过户到他们两兄弟名下了。

老伴走了后,才过了三个月,小儿子在出差路上遇到了车祸也去世了。白发人送黑发人,于奶奶想起来忍不住流泪,小儿媳妇照顾安慰于奶奶,让她放心,以后她会好好孝顺于奶奶的,于奶奶也心疼小儿媳。但不到半年,小儿媳妇把于奶奶叫到了公证处摁了手印,让她放弃了小儿子那份房产的继承权。

之后,小儿媳妇就把于奶奶带到了另外一个儿子的家里,说自己照顾老人这么久,没精力了,现在让其他兄弟照顾。

说完,于奶奶拿出了保存较好的两份公证书,工作人员仔细看完后,没有任何问题,只能告诉于奶奶,手续合法,于奶奶无权向儿媳妇和儿子要回房子。

“不公平啊,我不认识字的呀。我是被骗去的呀。”于奶奶再也控制不住情绪,抹起了眼泪。

其实像于奶奶这样的情况,浙江遗嘱库曾经在走进社区和养老机构的普法课堂中经常遇到,不少老人觉得迟早都是孩子们的,早早办好过户手续,也能安心,但往往事与愿违。

如果于奶奶这两套房子不是直接过户给儿子,而是通过立遗嘱的形式,百年之后再给到两个儿子,那也就不会发生类似的情况。

好在,随着观念的改变,越来越多的老人来遗嘱库咨询立遗嘱了。有不少老人表示孩子们都孝顺,但避免以后麻烦,趁自己身体健康的时候安排好,了却自己一桩心事。


遗嘱背后是爱与温暖 浙江遗嘱库送法进社区 和养老机构

遗嘱,这本是一个讳莫如深的话题。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它的认知正变得理性而成熟。愈来愈多的人意识到,遗嘱是传递老人心愿、保障子女权益的一种有效方式。人健在,遗嘱无效;人走了,遗嘱就是留给子女的最后一份“礼物”。

透过遗嘱,我们也应该看到,老人最关注的事实上并不是财产,而是希望家庭和睦、家人幸福,家风传承。遗嘱表面上看似“冰冷”,实则“温热”,遗嘱中写下的,是爱,即使它有时隔了一层薄薄的纱幔。

为提高法律意识,能了解到与继承法相关的法律知识以及遗嘱办理流程等,浙江遗嘱库、杭州市南都法律服务所送法进社区、送法进养老机构,如果社区或者养老院的老人想了解相关知识,都可以拨打浙江省遗嘱继承类公益为老项目的热线电话:0571-86576052;0571-86576053。

浙江遗嘱库地址:杭州市上城区紫花支路22号。


浙江遗嘱库创始人、杭州市南都法律服务所主任叶世娟:

当下,遗嘱在我们的社会中到底扮演着一个怎样的角色?

在老龄化日益严重的今天,遗嘱库保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是一项值得推广的举措。往小了说,立遗嘱是为了一个家庭的和谐,往大了说,全面普及合法有效的遗嘱登记,是为了整个社会的和谐。

因此,立遗嘱是智慧,是远见,是责任,是爱!今年的疫情也让大家深深感受到,明天和意外无法预知哪个先来,昨天活得好好的,但今天就撇下亲人走了,甚至没来得及留下只言片语。我们见过多少年轻生命离去,见过多少老人整日以泪洗面,也见过不少家庭为了争夺财产亲情不存。

遗嘱不是一份毫无温度的纸张,而是一份感情与责任的传承,我们希望每一位老人都能有一个舒心、安心、放心的晚年生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濮小燕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