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楼市新闻 > 国内外要闻
“住呗欠我二月份的房租迟迟不到账,还要我减免租金”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04-07 10:04:50   

“住呗房地产杭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住呗)拖欠了我整个2月份的房租,还要我部分免租。”3月26日,朱女士向本报维权热线85188518反映。

朱女士在杭州买了一套酒店式公寓,从去年开始就委托给住呗出租,她每个月5号都能从住呗公司得到6800元的租金。可从今年2月份开始,住呗方面就停止向她支付房租。朱女士向住呗方面投诉未收到租金一事,对方说,因为资金困难,让她再等一等。

朱女士表示,经过她多次上门催讨,住呗方面终于在3月末支付了3月份的租金,可2月份的租金还是迟迟没能到账。“目前我已多次联系了住呗方面,可都没有得到确切的答复,希望商报能帮我维权。”

拖欠租金因公司资金紧张

希望朱女士能减免更多费用

3月30日下午,记者和朱女士一起来到位于万达写字楼C座的住呗总部,公司法定代表人卢先生正好在办公室内。他介绍,自己并非故意拖欠朱女士的租金,而是因为公司资金较紧张。

卢先生称,此前与朱女士沟通过,并希望她能减免更多的租金,但被朱女士拒绝了。现在住呗有两个方案,其一是朱女士能够减免2月份中15天的租金;其二是朱女士和公司解除合同,朱女士方面收回房子,但住呗公司可以依据协议中的“不可抗力”条款,免除向朱女士支付违约金。

朱女士对此表示无法认同,她说:“此前我向住呗承诺,可为公司减免2月份中10天的房租,这一方案也得到住呗工作人员认可,而且现在我所出租的房屋内还有租客,希望住呗方面能兑现当时的承诺。”

经过记者调解

住呗公司现场支付4000元租金

在现场,朱女士拒绝了这两项方案,调解一度陷入僵局。

记者现场联系房屋租赁相关管理部门负责人,该负责人在电话中为朱女士和卢先生做了情况说明和政策解读,最终卢先生同意按照减免10天租金的方案来解决朱女士的投诉,并现场通过支付宝完成4000元的租金转账。

与此同时,卢先生向朱女士承诺,将按时按期支付此后的租金,直到租赁合同期满。

朱女士对此表示满意,并感谢每日商报记者的维权。

法学专家解读:

合同中的不可抗力条款使用有限制

对于本次维权中,住呗提出的不可抗力条款是否适用,炜衡(杭州)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律师茅铭晨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的,根据不可抗力的‘影响’,‘部分或者全部’免除责任。当事人一方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的,应当及时通知对方,以减轻可能给对方造成的损失,并应当在合理期限内提供证明。如果发生争议,以法院裁判为准。”

而对于本案例,房屋租赁相关管理部门负责人认为,承租房屋的卢先生在房屋已有承租方的情况下要求使用不可抗力条款并不适合。“目前的确有部分长租公寓在使用这一条款免除自身责任,我个人建议,房东应当提高警惕。”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朱光函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