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楼市新闻 > 国内外要闻
“迟迟未到的房本”到手了!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04-02 09:32:57   

近日,拱墅区董家弄43幢传来好消息,在住宅“拼接式”改造完成后,终于有居民拿到了“迟到的房本”了。

危旧房喜迎改造

房产证变更成难

董家弄43幢位于拱墅区小河街道,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作为最早的集体类宿舍,每单元每层有5—6户居民,但只配有公用的厨房和卫生间。2008年,为了解决百姓的住房难题,改善居住环境,董家弄43幢进行了“拼接式”改造。改造后,董家弄43幢的每户住宅不仅有了独立卫生间和厨房,还有了可以晾晒衣物的阳台。然而,这项居民们纷纷点赞的“拼接式”改造,也直接导致了住户原有住房面积的改变,但当时由于缺乏政策依据等诸多原因,董家弄43幢改造完成后,48户居民却迟迟没能拿到变更后的房产证。

事实上,像董家弄43幢这样的房屋,杭州还有很多。2007年,杭州市住保房管局启动首轮危旧房改善工程,通过维修、拼接、重建(翻建)等多种形式,消除“破、危”隐患,增配厨卫设施,保护历史风貌,改善消防条件,并与立面整修、上改下、平改坡、环境整治等有机结合,使住房的空间利用更为合理,有效提升了危旧房居民的居住品质。但同样,在房产证的更新办理上,遇到了瓶颈。

政府“摸石头过河”

首例住户领到“房本”

为了解决“办证难”问题,拱墅区于2019年7月成立了危旧房权证办理专班,由拱墅区征收实施中心牵头对全区危旧房改善项目进行每户信息摸底调查,对房屋的产权人、房屋性质、产权信息进行逐一登记。

工作专班结合已开展工作的实际情况,对办证过程中遇到的现状测绘、消防安全提升等难题进行协调解决,并出台《拱墅区危旧房项目权证办理方案》和《拱墅区危旧房改善后房屋资金结算办法》。

有了这两项依据,拱墅确定对于危旧房房屋原建面积不进行结算,对“拼接”后新增建筑面积20平方米以内的,按670元/平方米重置价进行资金结算,对新增建筑面积20平方米以上的,按竣工时的市场评估价结算,结算后产权归个人所有。

董家弄43幢作为拱墅区的试点,目前已经有一户居民顺利拿到房产证。

“此前整幢房屋拼接改善并没有详细的权证办理的政策,这一次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拱墅区征收实施中心的工作人员说,因为疫情期间不方便集中办理,待疫情缓和后将陆续开展每幢拼接房屋的资金结算、协议签订等工作,以便更好地服务百姓。

目前,拱墅区需要开展危旧房改善项目权证办理的房屋共7幢,分别是三宝新村5幢,五一新村4幢,维元弄7幢,信义新村13幢,三官弄17号,董家弄43幢,夹城巷44号,共涉及267户居民,迟迟拿不到“房本”的居民终于有了盼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黄冉 通讯员 邱玉洁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