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楼市新闻 > 国内外要闻
2020年 送你一张“江干图书馆地图”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01-21 10:09:53   

文化,是一个城市独一无二的印记。

杭州就因千百年锻造的跨湖桥文化、良渚文化等被人熟知。在这里,你能读出这个城市深邃、厚重、独特的精神。

同样的,大家眼里的江干,除了发达的经济,还有独特的钱塘江文化、夏衍文化和农耕文化。

昨天下午,江干区2020年十件民生实事投票选出,其中一件就是“文化惠民提升工程”。今年,江干打算开展50场以钱塘江文化为主题的小品、歌舞、杂技等形式的巡演,提升3处基层文化设施,新建2个主题图书馆。

江干为什么这么重视图书馆的建设?

今年,江干区要建的两个主题图书馆,一个在九堡街道魅力城社区,主题定为“魅力生活”,预计4月底前启用。

社区里本来就有一个图书馆,50多平方米,提升改造后,将扩大到200多平方米,藏书主要是亲子、烹饪、插画等生活类书籍。

魅力城社区里有2759套居民住宅,江干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小区里有许多全职妈妈,打造以“生活”为主题的图书馆,方便他们来这里做亲子阅读。

文化惠民,关键是要找准老百姓的文化需求,让公共文化服务供需有更高的匹配度。图书馆的主题,都是根据当地的特色和居民的需求来定的,比如,今年新建的另外一个主题图书馆,在丁兰街道,就将以“乐学”或“孝廉”为主题,预计9月底启用。

丁兰街道,是杭州有名的孝道之乡。成书于元代的《二十四孝》里,就记载了丁兰刻木事亲的尽孝之说。

江干为什么这么重视图书馆的建设?

曾经的江干,是杭州的菜篮子、城乡接合部、大农村,随着城市的建设,杭州这片城东沿江区域,现在已经成为杭州的城市新中心。从农村一路走来,要“洗脚上楼”,也要“洗脑进城”。

“我们想让老百姓在自己生活的小区里或者周边,就能享受到公共阅读的便利。”江干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施云姝说,文化惠民工程,我们做了10多年了。2007年开始,就组织送演出到社区,到村里,进楼宇、进工地。

“城中村改造后,很多社区的基层公共文化设施也跟着拆了,新的设施还没有及时建起来,所以我们得尽快把这些设施建优、建好,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公共文化资源和服务。这也是我们在设计这个项目时的初衷。”

建主题图书馆,就是江干近三年来一直都在做的一个文化惠民项目。2017年开始,江干决定把江干区图书馆的资源往下沉,下放到街道、社区、企业。采用政企合作的模式来运营,政府投入书籍和设备,企业则负责场地的维护和人员的管理。

3年来,江干已建设了13家主题图书馆和钱塘书房,主题包括美术、运动、农耕等,加起来有5000多平方米的场地。这些图书馆,会根据不同的主题特色,每个月至少办2到3场的主题活动,全区性的活动,一年也会办不少于两场。

江干决定要建主题图书馆的那一年开始,很多人对杭州的文化项目还有了另外一个期待,那就是钱塘江文化节。连续举办了三年的钱塘江文化节,为大家带来了《春潮》《潮头颂》《钱塘词画》等一系列原创文化作品和多场话剧、美术、音乐、电影等多种文化活动,参与人数超过280万人次。

走,看书去 原来我们身边有这么多有趣的图书馆

不管是建图书馆,还是提升基层文化设施,江干的目的,都是想让老百姓有更多的文化获得感。收好这张“江干图书馆地图”,找个时间,挑个感兴趣的图书馆,坐下来好好看一会儿书吧。

今年要建的2个主题图书馆:

九堡魅力生活主题图书馆(九环路47号)、丁兰乐学或孝廉主题图书馆(会林路50号)。

已经建成的9个主题图书馆:

夏衍主题图书馆(明月桥路73号):在夏衍初级中学里,设有两个戏剧教室。

艺术主题图书馆(艮山西路102号):图书馆有三层,设有咖啡吧、餐厅、画室和阅读吧。

美术主题图书馆(明石路515号):一楼是综合活动区,可以举办讲座、培训等;二楼是藏书区与绘画主题小屋。

运动主题图书馆(钱潮路12号):不仅仅是图书馆,这还是一个能看电影和小剧场演出的小型文化综合体。

国学主题馆(罗家老宅内):保留了200多年老宅全木结构的房屋结构装修,古色古香。

李白餐厅主题馆(秋涛北路102号):是一个集图书馆、咖啡馆、杭帮菜馆于一身的人文式餐厅。

创业主题图书馆(钱江国际时代广场3号楼32层):汇集创业、生活、科学、技能、经济、法律等品类2000多册图书。

农耕主题馆(钱唐农园内):有农耕主题、生活休闲主题、饮食烹饪主题图书近1500册。

文学艺术主题馆(秋涛北路332号):除了设有藏书区、借阅区、阅览区外,还设有学习强国主题区、咖啡吧、休闲交流区等。

已经建成的4个钱塘书房:

闸弄口钱塘书房(艮山支三路5号)、彭埠钱塘书房(建华家苑7幢底商2号)、凯旋钱塘书房(景昙路137-8景芳二区9幢一楼)、笕桥钱塘书房(钱塘白石嘉苑5号楼1楼)。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俞亮 李凌婧 制图 莫繁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