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楼市新闻 > 国内外要闻
安置房 新校园 2020下城十件民生实事出炉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01-21 09:20:31   

“多亏了小吴,房子改得非常好。”80岁的余凤仙说。

“这个鞋拔子、这个助行器,都很喜欢。”患有肢体二级残疾的叶董扬说。

余凤仙和叶董扬是母子俩,住在下城区武林街道清远里小区。去年,他们的家迎来了一次“梦想大改造”,还是“私人定制版”。改造的内容,是适老化无障碍改造+亮居工程。

昨天,下城区人大代表票决选出“下城区2020年十件民生实事”,其中一桩就是“打造2家街道级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为100户困难老年人、重度残疾人家庭提供住房适老化改造或无障碍设施设备改造。”

残疾人、老年人都是社会弱势群体,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的重要对象。在刚刚结束的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省长袁家军作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及关爱残疾人。

如何让老人们居住得更舒适、开心,让残疾人群体得到更多关怀,再次成为下城区的民生着力点。

今年申请“梦想改造”标准放宽

持一级、二级残疾证就可申请

适老化无障碍改造,没有样板,每一户人家都是不同的。

58岁的叶董扬,在33年前患上强直性脊柱炎,很多关节都佝偻在一起,行走很不方便。

这几十年,他都跟母亲住在一起,是母亲一直照顾着他。

“以前出去办事、买东西,基本都是她去,我很少出门。”叶董扬说,但三年前母亲遭遇一场大病,住进了重症监护室。母亲虽然渡过了危险,但出院后行动和五感都不像以前那么利索。

余凤仙的房间有窗,靠窗半米的位置放着一张床,床尾的墙角摆着一个四方凳,凳子上是痰盂。余凤仙有起夜的习惯,从床上爬起来后,要一点一点摸着墙走。

“去年年初,小吴问我们要不要申请无障碍改造,他可以帮忙申请。通过后不久,就有人上门来询问了,当场拍板了方案。现在母亲起床就可以扶着扶手走路,不再害怕跌倒绊着。”叶董扬说。

仙林社区帮扶救助工作人员小吴补充说:“他们家既是低保边缘家庭,又有重度残疾人,刚好符合要求,看他们还不知情,我就来问问。”

除了扶手,这次改造还加了一个升降晾衣杆、一个助行器、一个鞋拔子、一张乳胶垫、一台空调,并完成了多处修修补补。

这个鞋拔子,令叶董扬爱不释手。他说,以前穿鞋子,自己都是两手扶着门把手,把脚往后抬高一点点,让母亲蹲下去帮忙的。母亲生病后,他穿了很长时间的拖鞋,现在终于能自己解决了。

2019年4月,《杭州市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试点实施方案》出炉,而在去年年初,下城区就把困难残疾人、老年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列入了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主要围绕家庭出入口、厨房、卫生间、起居室进行。

具体怎么改,看每户家庭的情况,基本包括地面整平、设置坡道、加装扶手、卫生间蹲改坐、厨房灶台改造、阳台安装升降晾衣架等。

今年,申请标准有所放宽。从区残联了解到,只要是辖区内的重度残疾人(一级、二级)都可以申报无障碍改造,不需要像2019年那样,必须同时满足重残和经济困难两个条件,改造标准最高为6000元,可以与其他工程(例如亮居工程)的费用标准叠加。

类似于理财顾问的“养老服务顾问”来啦

专业社工上门介绍养老资源,为老人定制服务清单

近两年,杭州的养老环境越来越好了,相应的政策也越来越完善,但老年人获取消息却不一定灵通。

自从去年11月13日正式开业一来,朝晖街道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电话总是忙个不停。大家问得最多的是餐饮问题,比如“什么时段可以打饭”“一素一荤多少钱”“都有哪些菜”等。此外,也有人不清楚照料中心的日托内容,专程跑过来看一眼。

朝晖街道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在朝晖二区,小区里共有4766户居民。人多,消息传得还算快,所以照料中心在试营业期间,采取的宣传方式是“口碑传播”。

“当时我们分批发了体验票,拿到票的居民可以先来试吃,回去左邻右舍一交谈,就传开了。”朝晖街道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执行主任郑浩说。

每个月,照料中心还有一天免费理发日,会提前在社区宣传栏上告知。即使这样,也有很多人因为后知后觉,迟迟才享受到福利。

翻开今年下城区的政府工作报告,能看到这样一句话:试行“养老服务顾问”模式,为困难、高龄、独居老年人提供精准化、专业化服务。

“养老服务顾问”的出现,正是为了解决养老服务供需方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政府提供多样化的养老资源,例如老年食堂、日间照料中心、康复医院等,但老年人不一定清楚里头有什么,也不一定知道自己能享受到怎样的服务。”下城区养老服务中心主任金骏说,“为此,我们将派遣专业的社工,上门为老年人介绍最新的养老资源及政策,并根据每家每户的情况,为老年人列一个清单,供他们参考。”

用金骏的话来说,“养老服务顾问”就像是养老服务领域的“理财顾问”。

2020年

下城区十件民生实事

1.完成12个安置房项目地下部分的工程建设。

2.开工3所校园,竣工4所校园,改造2所校园;实现公办中小学校、幼儿园空调加装和教室照明改造全覆盖。

3.完成50个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程,改造7条美丽小巷。

4.完成60台既有住宅电梯加装。

5.完成15个小区的二次供水设施改造。

6.打造2家街道级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为100户困难老年人、重度残疾人家庭提供住房适老化改造或无障碍设施设备改造。

7.提升改造3家街道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4家社区卫生服务站。

8.按标准建设20个社区文化家园。

9.在32个社区实行“小区管家”服务,实现无物业老旧小区“小区管家”服务全覆盖。

10.创建5个省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8个市级垃圾分类达标街道和20个市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柳景春 郑佳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