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楼市新闻 > 国内外要闻
贷款更难申请了!离婚买房行不通了!“史上最严征信”正式上线!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01-20 09:39:15   

从今天起,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将向社会公众和金融机构提供二代格式信用报告查询服务。也就是说,第二代个人征信系统在今天正式上线!


众所周知,信用报告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小到申请信用卡、分期购物,大到贷款买车买房。那么,究竟对我们买房又有哪些影响呢?


image.png


图源:央行征信中心官网截图


大多数人购置房屋都是选择以贷款的方式购买,新版征信新增了一条重磅:将“共同借款”采集在内。“共同借款”指的是一笔贷款由两个或两个以上借款人共同承担连带偿还责任的借款,也就是夫妻共同负债情况。对于大多数家庭来说,房子一般都是夫妻双方共同承担借贷责任。


在旧版征信系统中,夫妻双方共同贷款购置的房屋,在共同还款的情况下,离婚后如果财产只给一方,另一方的征信不体现负债情况,属于无房无贷人士,可以享受首套购房资格。


而二代征信系统上线后,夫妻离婚,即使“净身出户”的非主贷人也会显示为共同借款人,再次买房仍将继续被认定有房贷,无法享受首套房的低首付的优惠政策,“假离婚”买房行不通了!


而另一方面,新版征信报告将体现分期时间和分期金额,更加细化。二代格式个人信用报告展示“5年还款记录”和最近2年的逾期金额,比一代格式信用报告更加全面展示个人按期还款信息,更为全面准确反映个人信用状况。


对买房的人来说,二代征信系统上线意味着房贷申请将变得更加困难,然而大家也不必过多担心,要知道,征信系统只是把你的贷款信息显示出来,并不是改变了楼市的政策。然而,不论如何,维护良好的个人征信情况都是一件必要的事。


来源:快房网  作者:文/lin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