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楼市新闻 > 国内外要闻
全力以赴建设高品质国际化杭州城北新中心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01-16 09:46:37   

梦栖小镇设计中心鸟瞰图

平高创业城

2019年以来,良渚新城、良渚街道坚决贯彻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牢牢把握良渚古城遗址成功申遗、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杭州大城北开发等历史性机遇,围绕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总体要求,以产业为先导,建设“三个全域”,攻坚“新五场硬仗”,强化“三大比拼”,全力以赴将良渚建设成为高品质国际化杭州城北新中心。

2019年,良渚新城实现财政总收入约44亿元,同比增长35%;地方性财政收入约21亿元,同比增长30%;经常性财政收入约11亿元,同比增长17%。良渚遗址区块、地铁4号线和10号线沿线、东西快速路周边等重点区域企业签约和拆除工作全面完成。城北万象城、中国美院良渚校区、华润国际医疗中心、树兰国际医学中心等重大项目顺利开工。


坚持创新驱动强化“3+1”产业布局

良渚新城产业质效有新提升

立足良渚大文化、大数字、大健康+总部经济“3+1”产业布局,紧盯京沪深地区相关领域头部企业及世界(全国)500强企业总部项目,为良渚产业未来发展精确赋能——2019年以来,良渚新城招引了一大批优质产业项目以及区域总部或创新型总部项目,共对接项目210多个,成功引进98个项目,新注册企业210余家。其中,集中签约甲骨文数字科技创新中心、金证引擎总部等重大项目34个。

在双招双引中,良渚新城做到精准聚焦,坚持“一把手”招商,深耕多渠道招商,突出引商的“准心”,综合运用以商引商、基金引商、平台招商等方式,提升项目签约成效。尤其是在进一步做实做深产业链招商上,开展建链、补链、延链、强链集群式招商,仅甲骨文(中国)WDP数字创新中心一个项目就带进了米尺工业互联网、黑旗信息科技、懿百动画等8个产业链相关项目。

同时,强化驻点招商,选派中层骨干力量驻点深圳,密切与深圳余杭商会、专业机构等的沟通协同,延长招商触角、拓展信息渠道,高效对接深圳及大湾区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100强企业等大商好商。开展驻点招商以来,对接走访企业机构100余家次,参加各类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活动30余场,组织意向优质企业赴余杭、良渚考察10余次,推动了金证引擎总部、拉瓦数字文创总部等优质在深项目落户良渚。此外,强化政产学研合作,余杭院士之家落户梦栖小镇;与浙江大学、中国计量大学等7所高校共建设计开放大学,全球百余名工业设计人才在校学习。截至目前,举办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项目评审活动3次,新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45名,新认定高层次人才114人,新获评市级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1个。


数字文创产业和新制造业两提升两促进

良渚新城特色小镇能级得到实质性提升

2019年以来良渚新城还有非常显著的变化,就是小镇能级得到实质性提升。梦栖小镇初步建成国内首个体系化、专业化工业设计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入选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并获评2018年度省级特色小镇“亩均效益”领跑者。国际生命科技小镇成功举办第三届世界生命科技大会、SATOL(中国)生命科技双创营等重大活动;先导区块精彩亮相,并已注册大健康产业企业25家,包含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国千、省千人才领衔项目各1个;树兰国际医学中心、华润国际医疗中心、博多森谷产业园等重点项目顺利开工。

小镇能级的实质性提升,也为良渚新城数字文创产业、新制造业两提升、两促进提供了良好条件,为带动新城城市有机更新、产业空间优化提升提供了示范。围绕全区数字经济和新制造业计划“双引擎”,2019年以来,新城不断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举办首个“文创企业服务月”系列活动,完成古墩路沿线数字文化产业规划和数字文化社区先导区块平高创业城产业空间布局;组建店小二服务队深入勾庄、大陆、安溪、良渚工业园区等工业企业集中区块,宣传“全域创新66条新政”;成立“亲企办”,常态化开展企业走访服务,截至目前,累计走访3364次,解决问题211个,问题办结率100%。抓好低散乱企业(作坊)长效整治,完成整治187个、取缔80个。


高起点规划、高品位设计、高标准建设

良渚新城打造精美精致的产城人文融合之城

与产业优化提升相辅相成的是双创活力的增强。2019年以来,良渚新城相继引进橙友众创空间、汇梦众创空间、梦栖智立方众创空间等7个孵化器,新增双创空间30.4万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引进培育力度也显著增强,截至2019年12月底,新城新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通过专家认定36家,新增市级以上研发中心10家,引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146家,孵化毕业项目36个。

接下来,良渚新城将围绕“大文化”产业,以梦栖小镇为核心,重点打造设计大街、环美院文化产业带、创新中心“一街一带一中心”,充分发挥工业设计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在知识产权保护、成果转化与交易等方面的引领作用,打造“有核无边”的工业设计小镇升级版;围绕“大健康”产业,进一步优化国际生命科技小镇规划,重点在先导区块、运河沿线两个门户节点塑造小镇形象,加快树兰国际医学中心、华润国际医疗中心等重点项目推进,瞄准智慧医疗、医疗器械、医疗大数据、健康服务等赛道集聚优质企业;围绕“大数字”产业,聚焦数字文化社区建设,一期以平高创业城和邱家坞大师村为主要平台,建设数字文化产业创新中心、数字文化双创服务平台“双平台”,发展以泛娱乐产业为核心的数字文化产业;围绕“总部经济”,以国际商务区核心区为重点,加快启动会展时尚岛、智慧总部岛、艺文水岸岛和科技创新岛四岛与中央公园“四岛一公园”建设。深入实施“新制造业计划”,研究制定《良渚新城城市有机更新(产业空间)管理办法》,推进智能制造工厂建设、机器换人、工业机器人推广应用、企业上云等工作,提升中小微企业,推动大企业上市,打造亿元楼宇,形成产业空间、亩均效益一张图、一本账。鼓励和促进杭丝时装集团等龙头企业设立国际设计研发中心和集成智能化制造中心,形成联网协同、智能管控、大数据服务的制造新模式,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时尚产业基地。

大城北和城西科创大走廊、城东智造大走廊、拥江发展一起,成为统筹杭州全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区域。大城北还起到了联结杭州与长三角G60科创大走廊的重要枢纽作用。按照都市新中心、杭州新地标的城市定位,良渚新城坚持高起点规划、高品位设计、高标准建设,全力打造精美精致、产城人文融合的品质之城。良渚新城将继续坚持规划引领,抢先融入杭州大城北开发建设,编制《杭州城北副中心国际商务区核心区城市设计(导则)》,完善《杭州市北部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同步开展发展战略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综合交通规划等专项规划,推动多规合一。接下来,良渚新城将继续做强服务企业的软环境,努力把对项目、对人才的柔性服务落到细处,做到深处,在项目前期到落地的各个环节提供“一包到底”式的项目协调、代办服务,为全天候“阳光雨露”助力企业茁壮成长,为各类人才、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促成以“高商引高商”、以单体引集群的良性循环。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采写/徐赣鹰 沈海松 沈建方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