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楼市新闻 > 国内外要闻
渠化车道、优化配时 杭州交警对症下药,之江路一带拥堵情况明显改观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01-16 09:41:26   

对于很多市民朋友来说,之江路一直都是从西南方向进城的主要通道。不过较长一段时间以来,早高峰时期之江路经常会出现拥堵状况,尤其是在五云中路至之浦路一段。

为有效缓解拥堵问题,杭州交警经过研究分析,将治理的重点放在了3个关键节点上——之江路五云中路交叉口、之江路之浦路交叉口、之江路江涵路交叉口。根据不同路口的不同问题,交警也开出了相应的“药方”。

之江路五云中路交叉口,一直以来都存在这样一个问题:由于西向东进城方向的通行能力小于上游之江路,导致极易出现车辆排队溢出的现象。究其原因,车道利用率不足是最重要的病因。一方面,之江路上多数右转车辆会选择在右侧两直行车道通行,形成瓶颈;另一方面,最右侧直行车道利用率低下。

针对这一情况,交警部门对症下药。西湖大队转塘中队指导员邵峰告诉记者,他们首先将西进口的左转车道改为直加左可变车道。根据研判,之江路上的左转车辆并不多,做出这样的改变后可以有效提高道路的利用率。

同时,交警部门又将信号周期由200秒减为180秒,实现短周期高频率通行,上下游路口配合可变车道。

而在之江路之浦路交叉口,问题也同样存在。由于之浦路右转信号时间过短,导致不少车辆会选择从江涵路绕行至之江路,造成之江路西段流量叠加,西进口车辆排队溢出。这样的现象在早高峰时体现得尤为明显,排队二三十分钟是常态。

对此,交警部门在南向西左转相位中,同步放行南向东右转车辆。如此一来,在单个周期内,南向东右转的绿灯总时长便得到了增加,司机也自然地会选择从之浦路右转到之江路,减少绕行路程。

最后一处“动刀”的,是之江路江涵路交叉口。刚刚提到,由于之浦路上南向东右转绿灯时间过短,间接诱导了之浦路上的车辆从江涵路绕行,导致原之江路上西向东的车辆排队。高峰时段,车辆拥堵可排队至留泗路口,队伍最长时有1.7公里。

为了释放通行压力,交警部门将江涵路上南向东右转绿灯时间减少,并增加了之江路西向东直行绿灯时间。这样的改变,既能保障之江路进城方向的通行需求,又能降低江涵路口对之浦路流量的吸引力,减少绕行。

在改进交通组织措施的基础上,交警部门也强化了现场的警力管理。这一番治理下来,效果显而易见。数据最能说明问题,之江路(之浦路—紫之隧道)车速提升率达到21%,之浦路全线更是有33%之多。道路通畅了,市民的报警次数也明显下降,光是之浦路一段就从原来的52次/周,下降到24次/周,降了一半还多。

渠化车道+优化配时,配合现场警力疏导,打出这样一套“治堵组合拳”后,换来的是道路的畅通、百姓的便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谢珂 通讯员 谢晓颖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