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楼市新闻 > 国内外要闻
靓城行动 拆违先行 腾出发展新空间 带来宜居新生活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01-14 10:05:52   


image.png


老街新韵 蒋洋波/摄

image.png

仓前街道连具塘村新貌

image.png

口袋公园一景

image.png

临平新城

image.png

红联花海

image.png

运河街道双桥村新貌

image.png

临平榨油厂遗址公园

一条条宽敞整洁的街道,在城市之间不断延伸;一栋栋拔地而起的高楼,散发着现代城市气息;一个个鸟语花香、生机盎然的口袋公园串联起街头巷尾的美景……余杭,一座充满生机与活力的“靓丽城市”正加快崛起!

自“靓城行动”启动以来,全区上下众志成城,助推“东部崛起”,点“靓”这片热土。区防违控违办作为拆违专项的牵头单位,主动谋划,科学统筹,组织开展“靓城行动拆违先行”专项行动。截至目前,东部八个镇街在“靓城行动”中共拆除整治各类违法建筑2446宗、面积91.6万平方米,其中拆除“靓城行动”建设项目周边的违法建筑926宗、面积15.9万平方米,拆除“全域美丽”建设范围内的违法建筑3820宗、面积115.7万平方米,为提升全域生态环境,靓化城市景观腾空间、增“靓”点。

坚持先行理念

自全区“靓城行动——推动东部崛起”动员大会召开后,区防违控违办结合年度拆违任务,第一时间召开“靓城行动、拆违先行”专项行动部署会,并下发问题排查清单,确保拆违行动走在项目建设前,为“靓城行动”各项目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镇街组织人员力量,迅速掀起“靓城行动”拆违专项行动。运河街道以“四个平台”为载体,积极创新管理模式,配强执法力量,运用智能化手段,强化集镇管理;配备专职网格员,落实联动巡查、处置机制。发挥“路长”“河长”“巷长”“网格长”等作用,开展日常巡查,进一步织密管理网络,提高集镇环境管理质量。

乔司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召开专项会议研究讨论,成立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办事处主任为副组长的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对集镇2.88平方公里范围内的不雅建筑(违法建筑)进行实地调研摸排。街道坚持把党规党纪挺在前,要求党员干部要讲党性作表率,在重大行动面前走在前列,让群众看得到、跟得上,掀起了全民参与整治环境的热潮。

突出项目引领

区防违控违办坚持项目引领,围绕“靓城行动”各专项建设,对照“靓城行动”具体建设项目,对存在违建问题的建设项目和区域,通过核对地图、实地调查,梳理出需要重点排查的“靓城行动”建设项目118个。在此基础上,根据项目建设实施时间要求,确定分批排查、分步实施计划,并安排专人分片跟踪项目建设区域及周边违建点位的排查工作。

相关镇街在排查过程中,着眼项目建设大局,认真对项目周边可视范围内进行梳理,并逐一开展点位排查核实,对“靓城行动”项目建设周边违建开展全方位、立体式排查。临平街道采用无人机等现代科技手段,对北大街综合整治工程项目周边违建定期实施空中动态监测,及时发现并拆除问题违建,为项目建设整体效果保驾护航。

五杭集镇紧邻京杭大运河,是富有生活气息、文化底蕴深厚的街区,也是我区重点打造的小城镇之一。通过整治后,如今这颗大运河畔的璀璨“明珠”再度绽放出夺目光彩。

这一切都离不开街道紧密结合全域基础环境整治,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发挥村社、网格、村民小组力量,从前期摸排、入户宣传、信息留档等细节着手,推进不雅建筑拆除、裸露围墙整治、乱堆乱放点位清理以及“低散乱”整治等工作。

坚持以拆为主

针对“两路两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小区违建整治等重点难点,敢于亮剑、敢动真格,对各类违法建筑坚持“拆字”当头。

320国道两侧企业厂房遍布,存在违章搭建、环境脏乱差等问题。随着“三路一环”秋石高架路余杭段和望梅高架路北段的通车,道路两侧环境整治已迫在眉睫。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东湖街道狠下决心,向沿路沿线违法建筑、不雅建筑“亮剑”,成立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以专项小组形式,强势推进拆违项目。据了解,东湖街道共拆除320国道沿路沿线违法建筑(含不雅建筑)15处,共计2万余平方米。

长长的沿街廊檐、修复的古旧建筑、整洁的小区环境……漫步在塘栖镇广济路,道路两侧是靓丽的古镇风貌。经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后,这条通往古镇景区的主干道,已彻底撕去了“脏乱差”标签,迎来了华丽蜕变。

“广济路连接着景区入口,可以说是塘栖古镇的门面。然而在整治前,仅广济路短短50多米的路段就有多个小区存在违建的情况,严重影响古镇形象。”塘栖镇防违控违办小区违建专项整治中队负责人周杰介绍说,自去年10月份开始,塘栖镇向广济路两侧小区内违法建筑“亮剑”,陆续拆除整治阳光房、彩钢棚等20多处。

此外,塘栖镇制定《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雅建筑、违法建筑整治工作方案》,专门成立了由城管和拆违办组建的巡查防控队伍,并建立信息登记报告制度,加大小区违建防控,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开展小区不雅建筑和存量违建整治,截至目前,全镇共拆除整治540宗,面积15000平方米。

2019年,我区紧紧围绕“靓城行动”118个项目,借势借力,对建设项目可视范围内的各类违建坚决做到“应拆尽拆、不留死角”。目前,东部八个镇街通过“靓城行动”共整治违法建筑2446宗、面积91.6万平方米,其中拆除2398宗、面积90.8万平方米,拆除率为99.1%。

强调以民为本

违法建筑的拆除只是第一步,最终目的是通过拆违提升城乡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我区在“拆违先行”专项行动中,紧紧围绕“群众满意”这一落脚点,同步重视违建拆后利用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这里要造一条6米宽的河边游步道,就在我家后面,以后散步、锻炼太方便了!”仁和街道渔公桥村村民王应方乐呵呵地向记者介绍。

去年年初,借力美丽乡村建设,村里将沿河搭建的超面积辅房全部拆除,并进行河道景观整治提升,打造了一条1公里长的游步道满足村民日常休闲、健身的需求。不仅如此,村里还统一设计施工,帮村民重新搭建符合规定的辅房,受到了村民的普遍欢迎。

在距离渔公桥村不远处的云会村,村民张阿姨每天傍晚都会和老姐妹们相约去村里的健身苑跳广场舞。而就在一年前,这块地方还是村里有名的“脏乱差”区域。“现在隔壁村的姐妹们都爱来我们的健身苑跳舞,还盼着他们村也能改建成这样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地方。”张阿姨笑着说。

“拆违”不只是“拆”,更需要以“揉面”的功力,把城市伤疤、乡村洼地这些城市发展的“成长问题”一道打破重塑,让百姓享受更多“拆改红利”。

南苑街道翁梅社区征而未用土地复绿就是这样一个生动实践。南苑街道翁梅社区临乔路东侧原1组、12组涉及土地200余亩,征迁后变成已征未用土地。多年来,由于没有有效的管理措施,这一大片空地没有绿化、地表裸露,垃圾乱倒、乱搭乱建现象严重。

为合理利用拆后空地,街道启动“大田拖管”模式,还绿于民、还景于民。整治一块美化一块后,征而未用土地华丽变身为一片花海,成为市民争相打卡的网红景点。

实施全面防控

2019年,各镇街在加大拆违力度的同时,不断强化新违建防控,通过完善落实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巩固“拆违先行”专项行动成果。

星桥街道以“无违建小区”创建为抓手,从严防控商住小区违法建设行为。“我们严格落实执行《小区违建信息登记报告制度》,对正在装修的房子进行不定时上门巡查,如果存在违建隐患就会提前告知预防,一旦发现问题立即下发整改通知书,杜绝违建风险。”星都社区桂花金座小区物业经理董吉伟说,小区还对保安进行培训,凡是运输装修材料进出小区的车辆都要经过排查,一旦发现大型铝合金及玻璃等疑似违建材料,就要及时上报。

针对以往物业公司“不敢管、不会管、不想管”的思想弊端,星桥街道加强物业人员培训,强化物管人员履职意识,让物业参与违建防控。

注重宣传发动

在拆违行动开始前,营造良好的拆违氛围,增强群众对防违控违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为工作推进打下了坚实基础。

临平街道在推进邱山小区违建整治行动中,通过在小区各通道悬挂宣传横幅,在现场指挥部大屏幕不间断播放违建整治宣传片,并将相关法律法规、政策依据制作成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宣传图板和折页,组织力量,集中精力开展了为期7天的专题宣传,彰显拆违整治决心。

在拆违进行时,街道还将违建户基本信息制作成展板,在现场指挥部门口张榜公示,实行销号式管理。在整治行动中,坚持一视同仁,不设带头人、不搞特殊化,完全按照楼幢顺序依次拆除,确保公开公平公正,接受广大群众监督。

细致的工作、周到的服务,逐渐拆掉了小区群众的“心墙”,实现了整个拆违行动无一处强拆、无一起信访。

无独有偶。去年年底,良熟村1981名村民陆续搬入新家——锦良嘉苑。走进小区,迎面就能看见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的“无违建”标语,放眼望去,住宅楼外立面干净整洁。“通过提前与业主做好沟通宣传,再结合后期的有序管理,才能真正防患于未然。”良熟村党委委员沈聪告诉记者,在居民入住前,村里就安排党员干部利用上门走访宣传等方式,将“无违建”理念传达给每一位业主。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本版组稿 凌怡 王珏 张达飞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