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楼市新闻 > 国内外要闻
余杭:首个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项目推进中!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19-12-16 09:47:34   

近期,在余杭星桥枉山社区,全区首个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项目正在施工!

11月18日,该租赁房项目正式开工。项目占地15亩,总建筑面积约34700平方米,包括4幢高层住宅楼、配套公建用房、2层地下车库以及景观绿化等室外配套工程,共设计住宅269套,配置了4个户型。项目将于4年后交房。

创新:用村级留用地指标换取建房资金

杭州是全国11个城市利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之一,余杭区等5个地方纳入首批试点。通过试点,可以增加租赁住房供应,缓解住房供需矛盾。

地从哪里来?因为项目选址,土地必须是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同时项目周边有房屋租赁市场的需求。经过前期调查摸底,最终确定了星桥街道枉山社区为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的试点。

钱从哪里来?我区利用枉山社区35亩村级留用地指标,换取临平新城开发建设管委会的租赁房建设资金,由管委会委托所属的区保障房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代建。留用地指标进入管委会的“口袋”后,由管委会统一使用。

为了缩短项目审批时间,有专人实施全程代办,大大缩短了项目审批时间。同时,我区还免收了租赁房项目代建费,明确市政基础设施配套费不再计缴,进一步降低了项目实施成本。

谋划:村里做这个项目是否划算

租赁房项目运作期间,项目产权所有者、经营者——枉山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也在细算两笔账:一是项目对村集体经济能带来什么好处?二是租赁市场需求如何?

项目如果由社区集体经济组织货款建房,贷款资金多、风险大,但是如果用留用地指标换房产,不仅让村级留用地指标落了地,也化解了投资风险,等到四年后租赁房建成,租房收益能保持稳定。

关于租房收益,星桥工业园区就建在枉山社区,共有六百余家企业,其中规上企业就有64家,租赁市场较好。社区支部书记陶炳香说:“租赁房项目是件好事,今后肯定有利于集体经济发展,村民(股民)都说好。”

管控:规范运作租赁房项目

为了使租赁房项目不跑调、不变味,我区加强管控,严守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的“底线”。项目建成后,只能进行出租使用,不得销售或以租代售,坚决杜绝变相开发经营性房地产或建设小产权房。

在严格执行土地用途管制,不得违规占用农用地的前提下,我区出台了《余杭区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实施方案》,对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的项目建设、项目运营、项目产权等方面作了具体规定。

下一步,我区将加强项目批后监管。将建成的租赁房源纳入政府主导的住房租赁服务平台管理,防止变相开发房地产或建设“小产权房”,杜绝“以租代售”等现象的发生。

“村级留用地和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是政府的优惠政策,政府规定这个项目不能抵押、不能出售。我们要紧盯项目施工质量,把项目做成让全体村民放心的‘民心工程’。”陶炳香说。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