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新闻>>国内外要闻>>
给群众“满满”的安全感 白杨街道构筑基层大平安格局
house.hangzhou.com.cn 2019年12月12日 09:06:48 星期四  杭州日报

提到出租房,很多人对它的印象是脏、乱、差,但在杭州钱塘新区白杨街道东湾社区,这个问题却有了解决方案。

出租房“旅馆式”管理,就是该社区的“破题”妙招。“我们在物业服务中心设置出租房‘旅馆总台’,对租客信息和入住人数进行备案,既方便租客承租,也加强了流动人口管理。”东湾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李丽表示。

流动人口体量大且流动性强,矛盾纠纷多,这个情况给基层治安管理提出了不小的挑战。对此,白杨街道各个社区都有自己的“巧思”与“妙招”:每周一到周五,大学城北社区的平安巡逻队都会风雨无阻地进行巡逻,劝导电动车不上楼、提醒商铺不要占道经营;伊萨卡社区180天内完成消防系统全部整改,小区自住率从30%蹿升至70%;大北社区打造“北斗星”党建,充分整合区域内党建资源和公共服务资源,积极为居民调解纠纷矛盾。

以网格为“点”,从源头治理。今年5月,白杨街道以网格为单位逐人逐户逐幢逐个场所逐个区域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登记,至8月底专项行动结束,共完成人口房屋信息排查登记62580户、单位场所排查登记2341处,完成整治和消除隐患1000余处。

除了在“软服务”上提升质量,白杨街道在“硬件建设”上也在同步发力,持续提升居民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建设“平安白杨”。

城市果岭小区位于大学城北社区,这里居住着2万多人,多为业主自住。目前,这里已经完成“人过留影、车过留牌、机过留号”的智能门禁系统建设,每位业主的进出都会留下记录数据,并进行人脸识别,该小区也是白杨街道今年完成的20个智慧安防小区中的一个。“三年内,街道将会完成所有小区的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工作,覆盖率达到100%。”白杨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深化平安建设,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希望也在基层。每天,白杨街道120名专业特保力量会在派出所、交警中队民警的带领下开展社会面治安巡查、110应急联动处置、道路交通文明劝导等工作;巡防队员和网格长会拿着网格手机走访入户和沿街巡查,发现的问题隐患及时归集到指挥平台协调处置,遇到紧急突发事件,还能通过与公安系统同频同步的对讲机第一时间呼叫力量支援,有力地提升了社会面防控治安防控能力。

为全面提升整个辖区的消防安全防范能力,白杨街道今年还出资130余万元增配了11辆四轮微型消防车、34个消防屋,同时对五个微型消防站装备进行提升改造,进一步强化了微型消防站的灭火救援能力;对居民群众的各类诉求,街道综治工作中心分类接待、一线“会诊”,中心全年已调处各类矛盾纠纷972起,代办信访事项58件,真正让上门求助的居民少咨询、少跑路,实现“最多跑一次”,构建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工作局面。

“平安建设你我参与,幸福白杨共同守护。”从居民到社区,从个人到家庭,白杨街道坚守“守土有责”和“矛盾不上交”,较好地实现了辖区治安秩序持续好转和社会局势持续稳定,交出了街道平安建设工作的“白杨样本”。


作者:记者 史俊杰 通讯员 杨善华 彭爽 陈红 编辑:郭鑫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