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新闻>>国内外要闻>>
打八折"捡漏"拱宸桥畔一套房 他是怎么做到的?
house.hangzhou.com.cn 2019年11月12日 09:01:59 星期二  都市快报

“通过拍卖的方式买房,对脑力和心理承受能力是个考验。”说这句话的时候,陈先生正在杭州产权交易所的会议室里签字。

上月底,他参加杭州产权交易所的拍卖,买下了拱宸桥附近定海园小区的一套房子。房子位于2楼,87.95平方米,起拍价263.56万元。陈先生以264.06万元,即加价5000元就拿下了这套房子,每平方米单价3万元。

根据透明售房网数据,定海园小区的房源成交价,在每平方米3.5万-3.9万元之间。也就是说,陈先生至少以市场价的8折,在拱宸桥边的黄金地段,成功“捡漏”。

他是怎么做到的?

实地踏看,确定买房

陈先生住在拱宸桥的左岸花园,他父母住在城西,所以他一直想在家附近再买一套房子,让父母搬过来住。

“原本想在我们小区买房,就一直在看小区内的房源。”陈先生说,左岸花园的房子每平方米单价在3.5万-3.7万元,但挂出来的户型都是100多方,总价要500多万,超出了他的预算。

“上个月在快报上看到定海园有公拍房,价格便宜户型小,总价不到300万元。而且公拍房是没有住过人的毛坯房,产权清晰,没有争议,很省心。看到消息的第一反应,就是这房子我必须买。”陈先生说。

那几天,陈先生一有空就去马路对面的定海园小区逛,看小区环境,听小区老人们聊天,还带着父母去看了房源,不论是户型、环境还是价格,家人们都觉得满意,于是决心参拍。

调查“市场”,做足“功课”

接下来就要做更多“功课”了

首先,陈先生逛了一圈附近的地产中介,基本摸清了挂牌价格、成交价格和各种税费以及中介服务费。

报名后,他又详细咨询了拍卖房的税费和服务费,并找贷款银行预估了首付金额、贷款金额以及贷款成功性。

“这一步很重要,因为拍卖是要交保证金的,有很多人买完后才发现自己不能贷款,或者贷款年限有要求,买不了房,而保证金是不能退的,后续就会很麻烦。”陈先生说,定海园的房子由于是政府公房,属于国有资产变现,所以税费各自承担,买方只要出总价1%的税费。

他还做了一个竞价时用来参考的excel表格,按照心仪程度,列出了5套公拍房,并附上了拍卖价、税费、单价等各个项目,这样,拍卖过程中可以对喊价后的总格、折合单价、需要承担的税费和服务费都一目了然。

“我还特地去围观了几次法拍房的竞拍过程,发现最后的加价阶段很容易头脑发热,所以为自己设立了一个天花板价位,到了这个价位就果断放弃。”他说。

要坚持执行“天花板价位”

拍卖当天,竞价从9:00至15:00,陈先生定了一个下午2点的闹钟。

“拍卖的重点基本是在最后半小时,一开始就出价,除了拉高价钱外毫无用场,因为出价都集中在最后时段。”虽然陈先生说起来头头是道,但因为是第一次参拍,他一整天都有点坐立不安。

陈先生列为目标的5套房源,在拍卖最后半小时,来回盯着,一旦有人来竞价,就换一套没人抢的房源出价,“这样可以争取以最低价格成交”。

“最后5分钟是最惊心动魄的,简直度‘秒’如年。我之前看中的15楼的房源,在最后3分钟有人来和我抢,来回加价2万多元。”陈先生说。

“其实15楼的房子我很喜欢,虽然有人竞争,但还没有到我的天花板价位,可家里人在旁边看到有人抢,都不淡定了,不停说换一套算了。说了一遍又一遍,我就动摇了。”最后,陈先生拿下了备选房源中的第四套房子,位于2楼。“这个房子没人抢,出了一次价就拿下了。”

事后,陈先生回想整个过程,有点遗憾自己没能坚持到最后,“来回加价阶段,很考验人的心理承受能力和控制能力,最好独立决策,身边不要有人”。

本周又要出新的公拍房源

你会来参加拍卖吗?

定海园第一轮拍卖结束后,30套房源一共成交了22套,溢价率最高也就8%。

拍卖结束后,有很多人大喊“后悔”。

凌姑娘就是其中之一。她也参与了这次拍卖,选的是吉如家园的房子。

“就在地铁口,多好的位置。价格也比市场价便宜,我做了很多功课,却败在了最后5分钟。”凌姑娘出价后,守到最后3分钟倒计时,她觉得稳了,就放心地刷起了手机,结果等她抬头时,已经有人加价超过了她,并且加价后的5分钟顺延时间恰好结束,她就这样和心仪房源失之交臂。

陆女士则后悔没有参加拍卖。“我之前就看中这批房子,也去看了房。可觉得拍卖肯定有很多人抢,害怕高溢价就放弃了。没想到有很多是底价成交的。‘捡漏’的机会错过了。”

其实,机会还有。

定海园、吉如家园和庆隆苑,马上又有新的公拍房上线了!这次共有24套房源,最小的户型是51.35平方米,位于定海西园4楼和8楼,最低总价只要153万元,适合作为刚需的首套房。

还有两套63.22平方米的中间套,位于定海西园7楼和10楼,从卧室窗户就可以看见运河和拱宸桥,视野和采光非常好,还有一个大飘窗,起拍价197万元。很适合新婚小夫妻居住。

在定海东园,88方的边套最有可能成为拍卖焦点。两房朝南,还有一个大大的客餐厅,卫生间、厨房各有一个阳台。阳台望出去是中心花园,阳光充沛。266万元的起拍价,是周边房源的8折。

这批房源将在11月15日开放展示,有兴趣可以直接去现场看房。拍卖的时间则定在本月底,你想参加吗?


作者:记者 岳雁 编辑:郭鑫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