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新闻>>国内外要闻>>
全国性大宗商品金融服务创新中心落户浙江
house.hangzhou.com.cn 2019年11月05日 10:06:05 星期二  都市快报

近日,第三届(2019)钱塘江论坛平行峰会——2019大宗商品金融服务创新峰会在杭州举办。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出席峰会;政府、实体企业、金融机构等400余位精英代表参会。

本届峰会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速金融、科技、产业大融合的时代背景下,以“整合、固本、创新、提升”为主题,深入探讨加快推进浙江新兴金融中心建设,通过打造大宗商品金融服务创新中心,灵活运用期货及衍生品等风险管理工具服务大宗商品交易,进一步提升浙江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峰会由中国期货业协会、浙江证监局指导,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支持,浙江期货行业协会、浙江省金融业发展促进会主办,杭州市江干区政府、舟山市普陀区政府特别支持,永安期货承办;南华期货、浙商期货、敦和资管、热联集团、大地期货、国海良时期货、中信期货联合承办;物产中大、浙能集团、鞍钢股份、恒逸集团、交通银行、恒生电子、中国太保、中储协会、国烨能源协办。记者 林司楠

全国性大宗商品 金融服务创新中心落户浙江

在当天召开的钱塘江论坛上,朱从玖副省长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大宗商品的金融服务是浙江省新兴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随着我国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以及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大宗商品金融服务的系统性发展、综合化发展将迎来重大机遇。

朱从玖说,“通过打造大宗商品金融服务创新中心,服务好企业、服务好实体经济、服务好我国对外开放战略,也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要完成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任务。”

中国证监会期货部副主任程莘表示,“目前中国期货市场正通过不断拓宽市场广度,提升市场质量,健全市场法制,强化风险防范,为广大市场参与者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期货经营机构和大宗商品专业服务机构,要扎根实体经济,抓住机遇,稳健经营,做精、做细风险管理业务,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随后,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实体企业、科技公司等各界代表见证了“大宗商品金融服务创新中心”的启动仪式。现场,大宗商品金融服务创新中心正式落户浙江,其中总部基地落户杭州市江干区,服务基地落户舟山市普陀区。

据介绍,大宗商品金融服务创新中心作为浙江新兴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充分发挥机制优势、政策优势,深化政企合作,为地方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活力。

永安期货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储股份发展有限公司、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与中基宁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南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与维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海良时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与浙江新农都实业有限公司、浙江济海贸易发展有限公司与浙江数源贸易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大宗商品金融服务创新中心将在物流、资金、价格、信息等各个领域促进产融各方的共享共赢、联动并进。

浙江期货行业 走出一条创新发展道路

“紧抓时代机遇,勇担行业使命,浙江期货行业探索出一条‘整合、固本、创新、提升’的发展道路,相信大宗商品金融服务创新中心的建设将再次加速行业创新发展的步伐。”在当天的论坛上,浙江期货行业协会会长邵锡秋在宣读《打造大宗商品金融服务创新中心倡议书》时这样说道。

永安期货总经理葛国栋表示,目前打造全国性的大宗商品金融服务创新中心,已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随着当下全面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实体企业对风险管理的需求已经到了一个关键的窗口期;同时,各级政府的政策支持,以及金融科技的助力,都为风险管理业务发展提供了更多的保障。目前,浙江钱塘江沿岸已聚集了数十家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产业服务商、实体产业龙头,初步形成了一个产融结合、联动并进的示范区。相信未来,浙江期货行业将抓住机遇,勇担使命,共同打造大宗商品金融服务创新中心,立足浙江、服务全国、面向世界,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积极的力量。

听听期货大佬们

都说了些什么

在随后进行的圆桌对话上,各界嘉宾围绕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模式创新、衍生品工具的创新运用,以及“保险+期货”服务农业供给侧改革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圆桌对话由永安期货总经理葛国栋主持,郑州商品交易所农产品部副总监吕保军、大连商品交易所市场发展部总监蒋巍、南华期货总经理罗旭峰、浙商期货总经理张英军、交通银行总行金融机构部副总经理徐俊婷、恒逸实业总经理吴中、热联集团副总经理劳洪波、中国太保农险市场发展部兼业务管理部总经理陈元良参与讨论。

上海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陆丰:

国际化是中国期货市场最大的发展机遇

目前中国期货市场正处在国际化发展的关键时期,国际化是期货市场发展的内在要求,是中国从经济大国走向经济强国的重要手段,更是中国期货市场最大的发展机遇。

路易达孚(中国)原董事长陈涛:

大宗商品金融服务

在中国有广阔的成长空间

目前全球衍生品市场规模已达500万亿美元,世界500强企业使用衍生品的比例超过90%,而中国上市企业使用比例远低于此,大宗商品金融服务在中国有着广阔的成长空间,将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施建军:

我国期货市场需要不断提升完善

随着我国产业链集中度不断提升、机构投资者对衍生品需求的增长,将为行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但与欧美成熟市场比,我国期货市场仍需在法制化建设、客户服务环境、金融科技等方面不断提升完善。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部执行总经理陆文奇:

助力我国打造大宗商品投行

近年来,我国期货经营机构、产业服务商发展迅速,已在经纪业务、产业风险管理业务、资产管理业务三大领域形成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大宗商品金融服务中心的设立,将助力我国打造大宗商品投行。

鞍钢股份原燃料采购中心煤焦采购部总经理王环宇:

合理应用“期现结合”的新经营模式

国有企业运用期货衍生品工具的规模逐年增长,从传统套保向基差点价、期权延伸,合理应用“期现结合”的新经营模式,已成为实体企业稳定生产、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作者: 编辑:郭鑫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