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楼市新闻>>国内外要闻>>
杭州不动产登记试点集体土地拆迁“安置一套,办证一套”
house.hangzhou.com.cn 2019年09月16日 09:15:57 星期一  杭州日报

“这下可安心了,有了不动产权证,小孩就近上学、办理户口都方便了!”12日,在上城区望江街道婺江家园小区,拿到5本鲜红的不动产权证的金先生高兴地合不拢嘴,“我们是2017年按集体拆迁安置到这个小区的,按照以往按户办理的办证流程,等我们一家五口人所有的房子安置到位,我们才能拿到房屋不动产权证,整个过程下来需要等5到10年,今天拿到证真是很高兴,我要赶紧把这个好消息带回家去!”

和金先生一样露出满意笑容的,还有市人大代表余虹。在今年年初的两会上,余虹代表就望江街道集体土地“安置一套,办证一套”提出建议,“我在社区工作了20年,每天接触最多的就是社区居民,经常听到他们对集体拆迁安置房尽快办证的种种诉求,老百姓孩子上学、登记户口、抵押融资,都需要这不动产权证,但办证的过程十分漫长。”为此,余虹专门写了一份建议提交市人大,“能否回应居民的要求,我其实心里也没底,想着试试看,没想到这么快就实现了。”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相关规定,居民申请安置房不动产登记,需要递交安置核查备案表、资金结算证明等资料,但实际拆迁安置过程中,无论是拆时谈补偿,还是回迁时核查、结算,都是以“户”为单位,“由于回迁安置房的建设需要一定时间,居民都是一边在外过渡,一边安置,整户完成安置往往需要好几年的时间。”为此,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与上城区一起,不破法规破常规,通过引入第三方公证,探索形成了“安置一套、办证一套”的操作办法和程序,并在近年来旧城改造规模较大的上城区开展试点。

按照该试点模式,上城区的集体土地拆迁户回迁安置后,只要所在的安置小区已办出“大证”(即不动产首次登记),居民即可向项目实施单位提出申请,对已安置的安置房先予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这意味着,原来以‘户’为单位进行核查结算的方式,围绕群众的需求为中心做了‘变通’,变为按套核查、按套扣减,回迁安置居民在‘户’范围内共同推选该套安置房的权利人,先予登记。这样一来,居民再也不必苦苦等待全面安置结算后再来办证。”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安置房有了“红本本”,安居梦才圆满,居民的落户、入托、入学、抵押等也就能顺利办结。

下一步,市规划资源局将适时总结望江街道“安置一套、办证一套”的试点经验,适时在全市进行推广,持续释放“最多跑一次”改革“红利”,增进民生福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登记服务宗旨,让更多居民安居圆梦。


作者: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林科 杨文龙 编辑:郭鑫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