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楼市新闻>>国内外要闻>>
2019年毕业季租房大数据报告
house.hangzhou.com.cn 2019年07月19日 09:46:52 星期五  杭州日报

又到毕业季,租房市场的行情再度被关注。最近,诸葛找房、贝壳找房等机构就发布了2019年毕业季租房大数据报告,数据显示,6月随着毕业季的到来,毕业生租房需求集中释放,带动6月租赁市场价格整体走高,但整体来看,涨幅收窄,毕业季行情持续时间较短。

近半应届毕业生月薪不足五千 仅一成租住长租公寓

“理想丰满,现实骨感”,在大数据报告中体现得淋漓尽致。据统计,2018年,全国本科应届生平均起薪水平为5044元,其中一线城市为5292元,二线城市为4489元。而今年这批应届生中,近半数人期望薪资在6000元/月以上,然而,实际月薪不足5000元的占比过半。

囿于经济实力的限制,租房的理想状态与现实状态也有明显的差距。

调查中,有超6成的毕业生希望选择整租,户型面积段集中在50平方米以下的小户型;同时,他们提倡“房子是租来的,但生活不是”,所以品质需求正在提升,有25%左右的毕业生倾向于选择品质、服务更好的长租公寓或酒店式公寓。

但现实中,毕业生租房的租金水平相对较低,大部分人关注的价格区间集中在5000元以下,月租金在2000元以下的占比达到7成以上;仅一成租住了长租公寓,绝大部分人选择了普通住宅,而且其中相当一部分人以合租的形式降低租金负担。

以空间换时间 95后租房看重职住距离

对于这批由95后组成的租房主力军来说,除了租金水平,交通便利度也是重要考量因素。

据调查,不少毕业生是在拿到工作offer或正在实习后才进行租房,地铁可达性和通勤便利性直接影响每日的时间成本。“我宁愿多支付一些租金,选择步行10分钟上班,也不想来回花两个小时在路上折腾。”今年刚刚毕业的小路说。

同时,尽管有时郊区房源相对更加低廉,但毕业生在租房时的选择往往更倾向于“宁租主城区一张床,不租远郊区一间房”,这一方面与商圈更多地在城区集中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年轻人更多地依赖在城区的娱乐配套和人际活动有关。

调查中,也不难发现95后对于房源的考量标准与购房者或者老一辈租房的理念不同。房屋状况并非这届年轻人选择住房的关键因素,像房龄、楼层、朝向等,在租户和准租户的选择策略中权重较低,实际上,95后租客更容易接受10年以上房龄的房子,而且父母辈最看重的房屋朝向他们并不会特别在意,朝南已经不是一个租房的必要条件,反而通勤、房源配套是否齐全、小区环境如何等是年轻人看重的前几位要素。

杭州租赁渠道多 年轻人的租房选择多元化

回看杭州,不少中介机构表示,近期的确是租房市场的一个小高峰,不少房源租金水平有所上涨,但这也是一阵阵的,并不代表全年的整体水平。“今年年初租金水平就相对比较低,和去年同期相比不涨反跌,但最近又回升了,主要还是看需求。”一中介机构负责人直言,“而且,应届毕业生的租金承受能力相对低一些,大多选择合租,单间月租金基本在2000元以下”。

同时,对于年轻人来说,杭州租房的选择其实也非常多元化。杭州市自2017年被确定为全国首批住房租赁试点城市以来,通过筹建蓝领公寓、自持商品房用于租赁、存量盘活利用、集体土地试点租赁住房等渠道增加租赁住房供应,试点工作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比如,对于新就业大学毕业生来说,只要符合条件,就能申请公共租赁住房。同时,一些长租公寓项目的租金水平也相对亲民,例如市钱投集团的第一个长租公寓项目是宁巢·石桥公寓,有单人间、两室一厅、三室一厅等,最低月租金2000元。“最近,杭州又入选了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示范城市,对杭州来说,住房租赁市场还要向更高质量发展,对于留在杭州发展的年轻人来说,是个好消息。”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作者:金萍 编辑:郭鑫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