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楼市新闻>>国内外要闻>>
家门口的专业场地!杭州这小区要建一条健身步道
house.hangzhou.com.cn 2019年07月18日 10:35:36 星期四  杭州网

跳绳、快走、跑步……下个楼就有专业场地

f85f9a7b-4b66-427a-af5a-33b8e4ce3f3f.jpg

现在,不少人空闲时都喜欢走走路、跑跑步,锻炼一下身体。

这几年,杭州建造了不少沿河的步道,比方说滨江的“樱花跑道”、新安江的“紫薯跑道”……这些专业的步道,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

你有没有想过,如果在自己小区里,也能有这样一条专业跑道,是不是感觉特别棒?

今年,小营街道南班巷小区老旧小区改造,其中的一大亮点就是要在小区里建一条400米的环形塑胶健身步道。

400米塑胶漫步道 环小区一圈

2019年4月,上城区老旧小区微更新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出炉,将在原“三改一拆”旧住宅区改造的基础上,在不动房屋结构或不大动的前提下,对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提升改造。

按照计划表,到2022年,“微更新”将涉及全区6个街道30个社区81个小区。

每个街道都挑选了一个试点项目,小营街道选的是南班巷小区。

南班巷小区有居民252户、居住人口800多人,其中50%以上是老年人,老年人都很希望有一块自己的活动场地。

居民赵金龙是一位“散步爱好者”,因为常锻炼,78岁的他看上去健康矍铄。他给我看他上午的步数,一共有9748步。

“我们也希望老人能多多参与健康运动,比如出门慢走、在庭院打太极……”金钱巷社区副主任许世豪说。

所以,这次老旧小区改造,就打算建一条专业的漫步道。

这条全长400米塑胶漫步道,起至小区北大门,绕小区内部近一周。从进小区的第一步起,就能脚踏柔软的塑胶地,沿着步道能一口气走到最南面,还能进邻里公园歇歇脚。

漫步道途中还有石板凳、小凉亭,累了还能坐下歇歇,社区还在北大门及小公园内,增设了温馨阅读点。

小区里有这样一条专业步道,除了老人能日常走路锻炼身体外,小朋友也能跳绳、踢毽子,年轻人在家门口也能跑步锻炼。

这条漫步道“不怕水”

雨天在上面走走也很舒服

锻炼身体,很怕下雨天。

据说,南班巷小区的步道还不怕水。因为小区在改造时,还实施了“海绵工程”,这也是这一工程首次在杭州老旧小区改造中使用。

“我们将通过绿地下沉、雨水花园、透水铺装等元素,让整个小区变成一块‘海绵’,把水都吸到地底下,让地面上保持干干爽爽,这样下雨天出门也很舒服。”许世豪说。

比如即将出现在小公园里的高位花坛,就将积蓄雨水,等天晴了温度升高以后,再慢慢渗水上来,滋润植被。也就是说,“海绵工程”不仅能减少路面积水,还能提高雨水利用率。

保证一路有景可赏 种上樱花、玉兰、桂花、美人梅

现在,小区里的绿化有点杂乱,趁着老旧小区改造,小区也将统一规划,沿着漫步道一路有景可赏。

这次的绿化整改,不增减现有的2088平方米的绿化面积,会换掉一批影响采光的乔木,种上樱花、玉兰、美人梅、桂花等观赏性树木。

再把绿化区域归归类,不仅要好看,也要好玩。

许世豪说:“南面的小公园位于6幢、8幢之间,荒废很久了,里面树林荫蔽、健身设施陈旧、布局不合理,居民都不怎么进去。”

这次“微更新”的方案中,这个小公园是很重要的休息区。

社区将保留凉亭等部分设施,把空间利用率从20%提升到65%。具体会清整灌木,改种草坪;专门开辟一处健身器场地和两个邻里屋,让居民可以原地锻炼,也可以坐着聊天。

草坪背后还会设一面“南班记忆”文化墙,把南班巷的历史和老面貌,在墙上展现。

绕开漫步道,划设32个停车位

南班巷小区的历史,可追溯到上个世纪80年代,跟许多老小区一样,停车难是小区的一大问题。

之前,小区里的不少车就停在规划中的漫步道的位置上,这次,社区打算划设32个停车位,集中在两楼之间,避开了漫步道。

“这些都是地面车位,我们也考虑过安装立体停车库,但实际测量以后发现行不通,因为除了11幢与12幢之间的楼间距较大,其他楼间距都不到10米,放不下立体车库。”许世豪说。

机动车的问题之外,还有非机动车的毛病。

“我们没有充电桩。”许世豪说:“所以居民只好乱拉电线,虽然我们经常巡逻,但也不能完全杜绝。”

除非给居民一个“不用乱拉电线”的理由。

许世豪表示,小区共有2处非机动车停车棚,分别位于7幢、10幢的南侧。车棚为“7”字形单侧落柱单边悬挑的钢筋混凝土结构形式,破损比较厉害了,还漏雨。所以今后将重建这2个车棚,装上智能充电桩。

南班巷小区改造项目,预计本月开工,今年底完工。


作者: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王芹 编辑:郭鑫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