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楼市新闻>>国内外要闻>>
在杭州地铁挤成瘦子?日客流量200万人次将成常态
house.hangzhou.com.cn 2019年07月18日 09:47:57 星期四  浙江在线

“每次一想到明天上班还要挤地铁的早高峰,我就担心得睡不着”“今天龙翔桥站又限流了”“三分钟一班的地铁,等了两班才挤上,真的要被挤成瘦子了”……

最近,“地铁太挤”霸屏了不少杭州人的朋友圈,许多读者在问,杭州地铁乘客真的变多了吗?

答案是肯定的——记者从杭州市地铁集团了解到,到今年年底前,杭州地铁200万人次的日客流量将会成为常态。

1563405550575_5d2facee159bb86b99081333.png


7月17日的早高峰时段,记者来到杭州地铁5号线首通段的拱宸桥东站,这里已经有不少乘客在候车。坐上开往良睦路站方向的列车后,记者发现乘客不算太多,虽然座位已经坐满了,但车厢里还有一些空间。

随着列车一路向西,车上的乘客也渐渐多了起来。“肯定是三坝站人最多!我就要到那里换乘2号线去体育场路上班,很多坐5号线的乘客都是这样的。”家住萍水街站附近的乘客吴先生告诉记者,“跟2号线比起来,5号线的早高峰还不算太挤。”

正如他所说,三坝站可以用人山人海来形容,尤其是2号线的站台层。虽然记者到达时已经过了最忙的时段,但每扇屏蔽门前依然至少有二十位乘客在候车。“7点多的时候来,可能要等两三班车才能坐上。”吴先生说,他非常期待5号线全线早日开通,这样,他就可以直接坐5号线去市区上班,不用专门转一次2号线,在地图上绕个大圈了。

刚刚开通的地铁5号线首通段,对地铁线网客流量提升作用有多大?记者从杭州市地铁集团了解到,5号线开通后首个完整运营日的客流量约为7万人次,这之后一直保持在8万人次左右,其中三坝站和良睦路站是客流量最大的两个站点。

虽然单线客流量不算太大,但5号线的带动作用很明显。随着5号线开通,1号线、2号线、4号线每天的客流量也上升了12万人次左右。尤其是5号线首通段目前唯一的换乘站点三坝站,每天的进站和换乘客流量已经达到了6万人次,成了杭州地铁的又一个客流大站。

1563405550485_5d2facee159bb86b99081332.png


网友对“地铁挤了”的感受,数据可以证明:根据杭州市地铁集团的统计,随着5号线首通段的开通,杭州地铁客流量确实迎来了一次上涨。之前日均客流量约为170万人次,5号线开通之后达到了190万人次,而在天气晴好的工作日,更是频频突破200万人次。

“目前,杭州地铁单日客流量记录是今年5月1日的223万人次。”杭州市地铁集团运管中心主任黄迅告诉记者,“5号线开通后,单日客流量超过200万人次已成常态。如果遇到节假日,我们预计最高的单日客流量有机会突破250万人次。”

“客流量上升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除了5号线首通段开通外,暑期的游客流量上升也是原因之一。”黄迅分析。

记者了解到,针对客流量上升的情况,杭州市地铁集团也会视情况进行调整,加密车辆班次并进行站内疏导。以早高峰客流量较大的2号线为例,上午7点到9点,从良渚开往主城区方向的车辆就会加密到2分多钟一班。

虽然公认2号线的早高峰最“闹忙”,不过根据统计数据,目前杭州日均客流量最大的还是1号线。以7月8日为例,这一天是周一,杭州地铁全线网的客流量达到了201万人次,其中1号线客流量为91万人次,2号线为63万人次,4号线为40万人次,5号线为8万人次。

“换乘之王”5号线要真正发力,可能还要等到今年年底。杭州地铁5号线全线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开通,届时,5号线全线将有7个车站能和目前已经建成开通的1号线、2号线、4号线换乘。贯穿整个杭州主城区、途经火车南站等交通枢纽、沿线住宅区和商业区密集的5号线,将会让杭州的地铁线网更加完整。


作者:记者 霍翟羿 通讯员 吴艇 编辑:郭鑫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