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楼市新闻>>国内外要闻>>
在杭州看病 带手机就够了!10月底前全省推广
house.hangzhou.com.cn 2019年07月16日 14:30:43 星期二  钱江晚报

医保卡、就诊卡、病历卡、检查报告……啥都不用带了,10月底前将全省推广。覆盖24家省市级大医院,浙江省、杭州市医保患者可以对接服务。

记者跟着赵先生,体验只用手机的就医之行。每次看病前,都得携带就诊卡、医保卡、医保本,甚至过去的检查报告……到了医院,排队等待、各个窗口间来回奔波、各种环节付费……可如今,在杭州出门看病,只需带上手机就行了。

昨天,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发布会后,钱江晚报记者跟着赵先生,体验了只用手机的就医之行。

40多岁的赵先生最近感觉心慌心悸。昨日,他没有带包,手上只拿了手机,来到浙江省人民医院。在门诊大楼6楼,自助挂号机前,他拿出手机,扫一扫就挂了全科医学科主任陈曦副主任医师的门诊号。

根据挂号机上的指引,他选择了使用手机上“健康医保卡”的挂号模式,很快,挂号成功,通过扫码墩扫了一下自己的二维码,在手机上操作了几步,就完成了此次就诊费用的结算。

接着,赵先生走进了陈曦副主任医师的诊室,在陈曦医生工作电脑上,出现了赵先生过去的就诊记录。

陈曦医生点开了赵先生前一天在浙江省立同德医院的抽血检验报告。

“从这份报告看,可能初步判断你存在心律失常的情况,但要确定病因,还需要做心电图和心超。”陈曦一边说一边为赵先生开出了检查单,同时,陈曦为赵先生开了一些缓解心律失常的药品。

心电图、心超的检查和过去一样,赵先生到了检查室,根据叫号情况等候检查。

接着是取药付费的阶段,钱报记者跟着赵先生来到了门诊药房,同样也是扫码,赵先生很快拿到了药品,结束了此次就诊。

回家后,如果有需要,赵先生通过“健康医保卡”便可查询心电图、心超的检查结果。

“在杭州,我们已经习惯出门不带钱包、不带现金,更何况各种卡。有一次,临时要去趟医院,结果没带就诊卡也没带身份证,连号也挂不出来。现在有了手机上的健康医保卡,真的还是挺方便的。”赵先生感叹道。

服务+

什么是健康医保卡?

赵先生拿着手机看病,关键是手机里有一张属于他自己的“健康医保卡”。

健康医保卡是电子健康卡和电子社保卡(医保卡)在浙里办APP实现互绑互认、两卡融合后形成的一张虚拟卡。由浙江省卫生健康委牵头,会同省医保局、省人社厅、省大数据局共同推出。

怎么办理健康医保卡?

首先,下载“浙里办”APP;接着,注册或登录个人用户账户;进入“我的”,点击头像,完成高级实名认证;点击首页“证件夹”中的“健康医保卡”进行关联;完成实名实卡认证,设置线上密码后,领卡即可完成,接着点击“开通缴费结算”。

哪些医院可使用健康医保卡?

目前,仅在杭省市医院(主要包括13家省级医院和11家市级医院),10月底前,该服务将以市为单位实现全省全覆盖。

A医院的就诊信息,在B医院能查询到吗?

可以,目前,健康医保卡可以进行预约挂号、检验检查报告查询(近半年在杭省市医院就诊记录)、医保结算、移动付费、排队叫号、医保查询等服务,未来还将加入规划免疫、妇幼保健、献血用血等服务。

住院病人是否能享受?

目前,健康医保卡还只适用于门诊患者,后续有望开通。

是否能杜绝重复检查?

在杭的市级、省级医院检查互通,因为不同医院检查不相认的情况将大大减少。

自费病人、异地医保病人能否享受?

自费病人可以享受只用手机看病,在“浙里办”APP中,可点击“更多健康服务”由医生或医院对自费患者支付码扫描,即可完成订单的支付。

异地医保病人暂时不能享受,目前只有浙江省、杭州市医保患者可以对接服务。

84e76248-c208-438d-adb4-772bbbd8b0c9.jpg

1599b5ae-fa3f-44ea-b93b-095d8b4b1e1d.jpg


作者:记者 张苗 通讯员 陈娜 杨陶玉 编辑:郭鑫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