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楼市新闻>>国内外要闻>>
从采买流量到业务合作 中介之争或脱离站队泥潭
house.hangzhou.com.cn 2019年05月09日 11:00:47 星期四  人民网


规模型房产中介企业之间的混战,走到了颇具代表意义的分水岭。

临近成立一周年,贝壳找房16日宣布牵手21世纪不动产。合作内容显示,双方将从苏州、无锡、常州三个试点城市开始推进全国业务合作,实现数据和资源共享,并网城市中所有21世纪不动产的加盟门店可以与入驻贝壳找房的不同中介品牌共享房源、开展合作业务。

作为“58中介联盟”里共同宣誓过的一员,21世纪不动产向贝壳找房平台的转身,让业界纷纷猜测此举背后的风向转变。

“我们今天和贝壳的合作不针对任何第三方。” 21世纪不动产中国区总裁兼CEO卢航向包括人民网在内的专访媒体再三强调,跟站台不相关,“与贝壳找房的合作与其他所有公司的合作不一样,是业务层面的深度合作。”

卢航态度鲜明地指出,网络公司提供流量的做法限于工具层面,“不是独家房源不是系统级对接,一切真房源共享都是骗人的,对于房产经纪企业来说,流量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业务互动。”

相对于将视角停留在中介企业抱团、抵制方面,更该看到的是,行业的关注点逐渐趋向于实效,企业间合作开始脱离站队层面的泥潭。

“打好行业基础,提高消费者体验,合作提升效率,解决协作难题。”贝壳找房董事长左晖一以贯之的愿景表述,在21世纪不动产加入的当天,显得不那么悬浮,未来是否有更多规模型中介加入平台,共享房源客源、认可并执行合作机制,有待进一步观察。

买流量是落后的做法

21世纪不动产的入驻,对于贝壳找房来说,不仅是大体量的资源并网,更是平台化迎接行业头部企业、价值观被行业普遍认可的开端。

截至目前,贝壳找房连接了超过2.1万家门店,入驻的中介经纪品牌超过160个,但部分头部品牌还处在观望状态。在128个城市拥有近6000家门店的21世纪不动产,打破了这种局面。

尤其是,21世纪不动产去年作为58集团“真房源誓约大会”的参与方之一,与我爱我家、中原地产、麦田房产一起针对贝壳找房的平台化行为作出针对性回应,享受58集团在线房源的流量倾斜。如今21世纪不动产转变的原因为何,背后有哪些取舍?

“经过长达1年半的沟通,我们认为贝壳找房的整体规则和合作网络都相对成熟了,而且现在能把跨品牌合作落到业务层面的平台,贝壳找房是唯一的一家。”卢航解释得很坦诚,面对媒体提问,是否意味着和58合作的终止,他说“和其他网络公司的合作都是基于流量,还是会继续从58、百度等平台采买流量,但贝壳找房自己的基础流量已经是充足的。”

他也进一步指出,花钱买流量的转化率非常低,流量是限于工具层面的构想,在平台上是会落后的。

贝壳找房平台上,商家遵循同样的规则,跨品牌多边合作率已经达到70%,使加盟品牌21世纪不动产达到门店及品牌之间的活性联动。

贝壳找房也能给21世纪不动产的店东提供更多资源,包括VR、AI、VI等科技工具,丰富了21世纪不动产的菜单。卢航表示,通过与贝壳找房合作,21世纪不动产将会把更多精力放在品牌建设、企业组织建设、扶持店东成长、培育优秀经纪人以及追求对客户的个性化服务上。

用脚投票跨品牌合作

近来低调的左晖,当天和包括贝壳找房CEO彭永东、贝壳找房副总裁左东华等高管着蓝黑色正装出席,言语颇为轻快。他说,21世纪不动产是链家成立之后第一个拜访的同行前辈,带着美好愿景,卢航当年为自己解惑,很像四年级的同学给幼儿园小朋友讲高数,不过庆幸的是,近20年过去了,两家企业都伴随行业发展有了长足进步,也愿意为了推动行业进步一起努力。

这个正向努力,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行业协作。

贝壳找房创立了ACN经纪人合作网络,成交的所有参与方都可以获得回报,打通了房、客、人之间的联动难题。“ACN可以盘活所有的资源进行更加有效的匹配。当信息的隔板被打开,在合作网络促发下,商机线索会以几何倍数增长,从而带动人效、店效提升。”左东华表示。

“行业合作靠等是等不来的,在贝壳找房之前,我们不得已自己做了M+系统,也是基于房源共享的合作交易系统。”卢航说,但是跨品牌合作平台就不是21世纪不动产的志向了,而贝壳找房提供了跨品牌合作的硬件设施。

更重要的是,中介行业迎来了竞合时代,依靠资源压制对手的做法已经不可能,如何获得赢面,需要新的维度和新的打法。

已经成熟的国外经验表明,跨品牌合作是推动行业进步的力量。卢航表示,“开放的合作生态不是某几家在自留地上自己玩,在良性的规则基础上,各家探索自己的发展特色,才是解决之道。”

谈到21世纪不动产加盟模式与贝壳找房旗下加盟板块德佑的业务竞争,卢航认为,更多品牌的探索意味着规则的包容性更高颗粒度更细,左东华给出的回答则是,平台规则是统一、稳定、公平、公正的,不同品牌之间的良性竞争有助于各自进步。

“房产服务业已从野蛮生长进化到有序竞合阶段,服务者价值将被重新定义。”彭永东的观点提供了更多想象空间,与居住物理条件改善,消费者品质居住和流通服务需求提升,以及行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一并进步的,也应该是中介企业的竞争合作生态。

如何做好服务、怎样提升效率,21世纪不动产的选择背后,中介企业的考量或许也将逐渐走向明晰。


作者:记者 孔海丽 编辑:实习生 郭鑫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