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让时间:2010年1月21日  专题策划及制作:袁芳  采访:胡婵嫦(实习) 周翔翔(实习)渠潺(实习) 编辑: 薛璟(实习)    
        【2009年土地年终盘点】【2010年杭州市江干区读地手册】【杭州首批“首付五成”土地下月出让】【更多>>
正文
最强"智囊团" 为杭州"拥江发展"战略出谋划策
2017-09-17 16:19:00杭州网

    一气连江色,寥寥万古清。

    昨天,台风过后的钱塘江,平静如练,站在江畔,远远望去,秋水共长天一色。

    但江畔,关于钱塘江的一场讨论,却在激情澎湃中进行。

    杭州“拥江发展”全国研讨会,昨天隆重举行。杭州市副市长缪承潮出席并致辞。

    9位来自北京、上海、深圳、香港等地的城市规划、城市地理、社会和经济发展方面的“领军型”人物,组成豪华“智囊团”,为杭州的新一轮城市发展——“拥江发展”战略把脉会诊、出谋划策。

    他们是——

    李晓江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教授,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

    李贵才 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院长、教授;

    陈建军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

    陈桂秋 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省政府参事;

    王缉宪 香港大学地理系副教授、多伦多大学地理学博士、港-城关系研究专家、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客座教授;

    郑德高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上海分院院长;

    宁越敏 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主任、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规划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

    沈清基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潘毅刚 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公共政策)、综合处处长。

    其中,上午,李晓江做主旨演讲,李贵才和陈建军分别做主题演讲;下午,则是沿江区县市代表发言和专家研讨。

    或许是专家团阵容太豪华,昨天会场人气非常旺,本来预计100人的规模,结果到会的有近200人。

    上城区、江干区、西湖区、滨江区、萧山区、富阳区、桐庐县、建德市、淳安县等,以及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大江东产业集聚区,还有钱江新城管委会、钱江新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城管委、市旅委、市科委、市建委、市国土局、市环保局、市教育局、市农办、市地铁集团、市运河集团、市交投集团等沿江区县市和建设主体、市直单位的一把手、二把手以及重要部门负责人,都踊跃参加,有的甚至组团与会,积极向专家们“取经”。

    本次会议由杭州市发展研究中心、杭州市规划局、杭州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杭州市城市规划编制中心、都市快报社承办。

    都市快报特意为会议制作了16个版的特刊,详细介绍了杭州目前沿江发展的情况,现场非常抢手,每一位与会人员人手一册,看得非常仔细。

    本次会议的情况和成果将汇结成册,递交给市委市政府,作为杭州新一轮城市发展的重要决策参考。

    以235公里钱塘江为主轴

    实现“跨江发展”

    向“拥江发展”的跨越

    副市长缪承潮在致辞中说,实施“拥江发展”战略,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大花园、大湾区、大都市区”建设部署要求的重要举措。

    “今年6月,市委城市工作会议正式提出,要综合考虑城市历史沿革、资源禀赋、功能定位、综合承载能力、文化特色等因素,实施‘拥江发展’战略。从原来的‘沿江发展、跨江发展’,到现在的‘拥江发展’战略,杭州站到了一个新的起点上:要以235公里钱塘江为主轴,打造沿江发展、跨江发展的升级版,实现跨江发展向‘拥江发展’的跨越。

    “这个战略改变了原来钱塘江是我们杭州城市‘城边的江’格局,变成了‘城中的江河’。通过推进钱塘江流域的综合保护与合理利用,打造三江两岸的城市带、产业带、交通带、生态带、文化带、景观带,使钱江两岸成为践行‘两山’理论的新样板。

    “拥江发展战略,是实现城市空间布局从‘三面临山一面城’向‘一江春水穿城过’的转变。原来,杭州这座城市的特点是‘三面临山一面城’,现在要讲‘一江春水穿城过’,以城带乡、以东带西。”

    “从小学起,

    杭州就是我心目中最美好的城市”

    研讨会前一天,专家团中的部分专家坐船考察钱江两岸。

    有意思的是,这段全程从三堡船闸到富阳东洲岛三个小时的旅程,专家们个个意犹未尽,昨天会上,再三提及。

    李晓江昨天上午主旨演讲前,先对富春江表白了一番——“富春江不用我多说,是中国最美的江之一,甚至没有之一。”

    杭州有这么美的江水,在他看来,“拥江发展”是要把江拥在怀里、捧在手心的。“钱塘江在快速发展了30年以后,用一种什么样的价值观去看,应该是思考‘拥江发展’首先要讨论的问题。”

    第二个开讲的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院长李贵才,也毫不吝啬对杭州的喜爱。“上小学的时候,我有过一个最好的本子,里面有杭州的西湖,从那时候起直到现在,杭州都是我心目中最美好的城市。”

    李贵才昨天在讲深圳的城市发展时,临时加了一块“深圳移民文化的空间张力”的内容。“这是我前一天晚上临时加上的,因为当天游船后,我感受到了杭州的文化特质。”

    来自上海的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主任宁越敏住在上海,但对隔壁邻居杭州一直非常关注,光大江东的规划就参加了两次。

    “尽管我来过杭州很多次,但从来没有在钱塘江逆江而上的经历,往上游看钱塘江两岸的景色,对我来说,非常有吸引力。”

    他认为,杭州提出“拥江发展”的理念非常好,“好就好在杭州的城市发展,从中心城区扩展到整个市域了。”

    而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沈清基,则对钱塘江沿岸的夜景啧啧赞叹。

    “昨天晚上,我从住的酒店望出去,看到了江对岸的建筑夜景,灯光秀非常漂亮,轮廓线、江岸下面的防护墙,色彩都在变。钱塘江沿岸夜间的色彩、建筑的感染力、冲击力效果,要好于白天。”

    钱塘江游船

    可能明年十一与大家见面亚运前后将打造钱塘江游船社区

    “拥江发展”不光是领导、专家的事,更是老百姓自己的事,第一波大礼包就有可能来自钱塘江旅游。

    昨天,杭州运河集团董事长高小辉一早就来了,和钱江新城管委会主任郑翰献坐在第一排。

    运河集团作为市政府明确的钱塘江水上旅游市场开发主体,正在筹划一系列旅游产品,明年十一,钱塘江上有可能会开通观光游船。 在运河集团钱塘江水上游计划中,未来,钱塘江游船主要有三种迭代产品——

    一代主要是观光商务旅游兼顾多功能,明年十一期间计划和大家见面;

    接下来二代将包含婚庆、餐饮、会议、发布会功能性休闲游船;

    三代则重点打造钱塘江主题游船,比如有亲子玩具游船、军事等主题。 亚运会前后,考虑打造钱塘江“游船社区”,比如在一艘游船上品尝完杭帮菜,换一艘游船可以晒着太阳、喝喝咖啡、看看书,晚上可以到住宿游船上,枕着钱塘江水入眠。

    未来还将以钱塘江为基础,向上游延伸开发三江两岸水上黄金旅游线,将整合钱塘江两岸名山秀水、奇洞古迹以及沿岸20公里范围内的景点景区形成叶脉形的水陆联动模式,打造华东地区最长的水上慢休闲旅游长线,形成我们杭州自己独有的河轮旅游。

    会场声音

    俞建明

    杭州市委政策研究室信息综合处副调研员

    前一天,俞建明还在外地出差,为了参加研讨会,紧赶慢赶回来了。

    “会议内容很丰富,一整天听下来,确实收获很多。”

    他说,专家们既站在一个比较高的角度,对杭州的“拥江发展”方向做了解读,也给出了有实际操作性的内容。比如,在杭州的“拥江发展”过程中,人口该怎么评估,产业结构要怎么优化,都讲到了。

    比如,李晓江院长就提到了杭州“拥江发展”和调整人口分布的关系。

    李院长说,“拥江发展”是一个区域统筹的重要抓手,从当前来看,整个钱塘江沿江地区的人口分布,已经发生了变化,目前正处于沿江聚集的过程。抓好“拥江发展”,就是调整好人口经济分布的最重要抓手。

    对于李院长提出的“把江拥在怀里,捧在手心”的观点,俞建明特别赞同。“保护好钱塘江的生态环境,是‘拥江发展’的基本前提,正如李院长所说,谁都不想拥抱一条污染的江。”

    章维钊

    淳安县住建局副局长

    “我是专门从千岛湖赶过来的。”

    章维钊说这句话的时候,已经在会议手册后面的备忘录上记了密密麻麻的两页。

    “去年G20杭州峰会以后,杭州正在建设国际化大都市,这就要求杭州需要更大的发展空间,拥江发展战略的提出,把杭州的发展格局扩大了。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李贵才讲到了深圳的城市发展,我觉得对杭州还是很有参考意义的。深圳的实体经济很发达,我们在发展互联网经济的同时,这块发展也不能丢下。”

    叶莹

    杭州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职员

    和很多参会人员一样,整个研讨会的过程,叶莹都在认认真真地做笔记。

    “我仔细看过你们报道,‘拥江发展’不是杭州的特例,其他城市都有,像上海有黄浦江、武汉有汉江和长江。

    “李晓江院长讲到了北京的城市发展,李贵才院长也讲到了深圳的城市发展,有好的方面,也有不好的方面,好的方面杭州就可以学习啊。

    “李贵才院长说,深圳的崛起形成,发展动力主要来自于区位优势、集聚经济的形成,和制度创新的实现。那么,在这个发展过程中,好的发展经验,我们就可以借鉴过来,这对杭州对标其他大城市的发展很有意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张占军    
出让图片 更多>>
 
106号最终成交价
 
10号开发商
 
土地出让现场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金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