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本埠要闻
京沪杭楼市回暖调控或升级 走势向左还是向右?
house.hangzhou.com.cn 2011年04月28日 10:07:53 星期四  来源:西安晚报

  "新国八条"消化近3个月后,各地楼市开始抑制不住回暖势头,京沪杭三地尤为扎眼,成交量环比涨幅超30%。与此同时,国务院楼市督查组已经返京,正在汇总调查情况,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调控政策或将进一步升级。当前市场各方传言不断,楼市将如何发展备受关注。

  现状

  京沪杭楼市强势回暖

  上周,中国指数研究院监测的全国35个城市中,量价齐升的城市达到17个,逼近半数之多。其中21个城市成交量环比上涨,26个城市均价环比上涨。其中,杭州、北京分别以91.61%和57.52%的环比涨幅领涨十大重点城市成交;而上海更是在成交涨幅超过30%的同时,创下了周均价破3万元/平方米的历史新高。

  10大重点城市中,除武汉和南京小幅下跌外,其余成交量均环比上涨。其中,杭州涨幅最大,达91.61%;其次是北京,涨幅达到57.52%;重庆和上海涨幅亦超过30%;而武汉的跌幅为5.32%,南京微幅下跌0.52%。

  价格方面,多数城市上周价格环比上涨,个别城市价格波动明显。其中,三亚成交价格涨幅最大,达到25.85%;杭州因上城、江干等区域成交价格走高,导致本周成交均价上扬幅度亦超过20%;广州和苏州两城市价格跌幅超过10%。

  各地楼市中,商品住宅价格异动最为明显的当属上海。由于上周两大高端项目的集中成交,拉动上海商品住宅周均价环比大涨58.4%,达到31720元/平方米,首次突破3万元大关,创下历史新高。

  重点

  二、三线城市调控政策更须跟进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各部委均表示,调控政策储备良多,其中国土部将于近期下发保障房供地计划和完善土地招拍挂制度的文件。

  此前,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份虽然房价涨幅回落城市增多,但石家庄、秦皇岛、丹东等二、三线的涨势却超过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这也要求房地产调控必须跟进落实。

  对此,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表示,虽然3月份房地产市场上出现了一些降温的迹象,一些不合理的需求也得到一定的抑制。但是目前的状况还不能过于乐观,还需要继续落实各项调控政策,继续巩固和深入。

  在姚景源看来,要让房地产的调控效果进一步显现,目前需要做两方面的工作。

  "一方面抓好保障房建设,另外一方面增加商品房的供应"。

  方向

  楼市督查组返京调控或升级

  市场现在最为期待的,莫过于国务院督查组调查结果的落地之音。记者25日从住建部、国土部等方面获悉,国务院督查组已经返京,正在汇总调查情况,随后将酌情对社会公布调查结果。

  "督查组已经回来了,现在应该处于汇总情况阶段,调控从紧的方向是肯定的。"一位接近住建部人士向记者表示。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穆虹表示,当前我国各地调控房地产市场的任务十分艰巨,但中央的态度是很坚决的。现在有些地方还持观望情绪,希望各地不要抱不切实际的幻想。国土部副部长贠小苏表示,中央已经把城市住房为主的问题不仅当作经济问题、民生问题来看待,而且已经上升到政治问题来看待,特别是已经影响到社会政治稳定大局、全局的问题来认识和看待。

  "这些都可以理解为一种暗示,也可以理解为是对地方政府的告诫。"一位业内权威人士表示。

  据他分析,如果地方政府在执行房地产调控政策上仍"阳奉阴违",则中央政府肯定会加以督促,或者直接出台文件进一步统一步调。

  "例如房价控制指标问题,如果地方政府仍是'只涨不降',中央就可能直接再明确一下地方的任务。"

  行动

  中海低价开盘冲击深圳楼市

  近日,中海地产在楼市胶着期率先以1000套低开的楼盘试水深圳楼市,此举导致深圳部分开发商陷入降价与否的纠结状态。"此次低价开盘主要是响应政府调控政策,并非源于市场压力,而且不是在全国普遍采取的行为。"中海地产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

  4月25日,以深圳龙岗大运城为"噱头"的"中海康城国际"和附近500米外的"中海塞纳时光"人潮涌动。根据现场销售人员的介绍,两个项目合计1000套毛坯房和精装房价格在每平方米9000元至12000元之间。目前附近的楼盘均价大多都超过每平方米13000元,售价均高于中海地产推出的这两个项目。

  世联地产研究部总监王海斌认为,目前这个时期房价显得比较敏感,如果有开发商主动调整价格,很可能引发一次市场短调。

  最新

  海口:限购令将"微调"但不叫停

  海口市住建局市场管理处处长戴开权表示,之前关于"海口拟率先叫停'限购令'"的新闻系误读,海口不会叫停"限购令"。他称执行"限购令"的做法不会改变,但或将对目前的"限购令"进行微调,不搞"一刀切"。

  戴开权告诉记者,"限价不限购"要分开来看,"限价"主要是指海口日前公布的房价控制目标,要把海口的房价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不限购"则是指海口或将对产权式酒店等旅游地产实行差异化管理,将其不列入限购的范围。

  关于有媒体指出海口市因财政收入下滑而欲叫停"限购令"的说法,戴开权予以了否认,他说,海口市今年一季度的房产交易量与同期相比有所下滑,但并不意味着需要用叫停"限购令"的方法来缓解这一情况。

作者: 编辑:张梦婕
更多>>  
大S大婚奢华party 
 
地震前仙台美景 
 
体坛明星奢华豪宅 
 
布兰妮2000万美元豪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