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规划公示
临安城市客厅的最新规划公示来了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3-08-21 14:14:32   

临安“城市客厅”又有新进展了。

这个城市客厅,位于青山湖西北角,西侧是临安城区,东侧是青山湖科技城,如果把临安城区和青山湖科技城视为一个整体,那么城市客厅就在两者中间的位置。

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临安分局,近日对临安区滨湖单元内多宗地块的用地性质、容积率、建筑高度等指标的调整进行公示,这些地块都位于规划推进中的城市客厅。

未来,临安的最高楼有望建在城市客厅,商场、公共艺术馆和会展中心等设施也将集聚于此。

这里将是临安乃至杭州城西的城市封面,不仅会成为临安的城市中心,还会是辐射杭州城西的一个区域新中心,犹如支点一般,支撑着杭州城市进一步向西拓展。

地块限高200米 

有望建起临安的最高楼

城市中心少不了摩天大楼,如武林广场的杭州大厦、环球中心,钱江南岸奥体中心的杭州之门等,云城的未来杭州最高楼——高达399.8米的“金钥匙”也正在建设中。

未来临安的最高楼,也考虑建在城市客厅。在最新公示中,位于临安城市客厅首发区块的一宗商业商务地块,限高由原本的24米,调整为200米,容积率也上调至6.8,倘若这里建起一座200米的高楼,那就超过了168米的临安星汇中心,成为临安最高楼。

与这宗地相隔中轴绿地的另一宗商业商务地块,限高和容积率也分别上调至160米和5.8,意味着在城市客厅有望建起两幢交相呼应的高楼,好似广州珠江新城的东塔和西塔一般,成为城市地标,在青山湖畔形成亮丽的城市天际线。

围绕这两幢高楼,还分布着多宗限高100米、90米和50米的商业商务地块,它们将共同承担起城市客厅的总部商务、商业休闲等功能。

首发区块内,两宗最靠近青山湖的地块调整为娱乐康体用地,建筑限高均为50米,公共艺术馆等设施有望布局于此,为青山湖畔再添一缕艺术气息。

城西有望新增城市中心

成为杭州西拓的新支点

如果将临安城区、青山湖两岸区域以及青山湖科技城视为一个整体,城市客厅正好处在相对中心的位置。

根据规划设想,它将成为集总部商务、文化会展、商业休闲于一体的临安公共服务主中心及滨湖综合活力会客厅。

从临安老城区角度看,这座城市客厅处在临安城区东部的滨湖新城板块,是紧靠老城区的城市新兴区,从老城区过去非常方便,甚至步行可达。目前临安城区中高端商场以及文化会展设施相对较少,也缺少地标性的高楼,城市客厅的建设,将让临安城区直接受益,“滨湖新都市”的场景在此展现,城市界面得到明显提升。

从青山湖两岸以及青山湖科技城角度看,它们与临安城区有一定距离,以往发展联动性不强,这个城市客厅正好起到弥补“断档”的作用。以区域新中心为支点和纽带,将青山湖两岸、青山湖科技城与临安城区串联在一起,形成紧密联动的发展效应,并吸引青山湖的居民来这里工作、消费、娱乐、看展……享受各种城市功能。

再从杭州大城西的角度看,城西发展大体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老文教区的开发,从文一路到文三路是城西的初代中心;之后城市向西拓展,越过西溪,有了未来科技城,以未来科技城、云城等地为核心打造城市新中心的目标被提出,这是城西发展的第二阶段,也有了第二个区域中心;沿着地铁16号线、杭徽高速向西,到达临安城区,则是城西发展的第三个阶段,城市客厅就是这一阶段新增的第三个区域中心,在绵延几十公里的发展带上成为新支点,带动杭州一路向西拓展。

城市客厅二期规划部分宅地

或给临安楼市带来市场转机

经过一段时间的库存消化,临安区的住宅库存总量已经减少,缺席了多次集中供地,临安的推地节奏也放缓了。

值得购房者期待的是,在城市客厅二期,规划了部分涉宅地块,虽然体量不大,但这些地块上的楼盘,会成为临安城市新中心的核心住宅,不仅配套优质,还可以享有一线湖景。

近期,低密度楼盘成为临安楼市的主流。滨湖新城一带有不少低密度的中高端楼盘,精装新房上限均价大多在3万元/方以上,如国瑞置业项目等。高层房源相对不多,后期待城市客厅周边的涉宅地块陆续推出,相对适中的限价,或吸引更多想在大城西购房的人群,成为区域内的热门楼市板块。

临安的低密度楼盘,凭借自然环境优势,在杭州楼市中有相当的认可度。随着城市客厅项目的不断推进以及后续周边宅地的推出,将带动区域楼市发展,也给临安楼市带来更多关注度。

同时,因城市客厅吸引而来的产业、就业等需求,也将带来一定的人口红利,促进楼市发展。在这些因素的带动之下,临安的高层住宅楼盘,或将迎来市场转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黄煜轩  编辑: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