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房产新闻
7月多个“流摇”盘登上了成交榜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08-07 14:34:28   

7月2日,杭州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商品房公证摇号公开销售有关要求的通知》,进一步对公证摇号销售有关事项进行了明确,涉及无房家庭的认定、摇号细则以及高层次人才优先购房等内容。

一个月过去了,杭州市场上中高端楼盘的推盘速度明显放缓,大量均价低于3.5万元/平方米的刚需房面市,中签率也有所提升,同时,无需摇号的项目也大大增加。不过,“流摇”并不意味着滞销,从上个月的成交数据看,有一些无需摇号的楼盘依然位于成交榜的前列。对于购房者来说,不用挤破头就能买到自己心仪的房子,这才是最舒服的市场环境吧。

7月超过30个楼盘不用摇号

据统计,7月杭州市区(含富阳临安)商品房共成交13854套(数据截至7月30日),其中,在总共70次左右的推盘中,无需摇号的楼盘超过30个,“流摇”占比高达50%。

大部分无需摇号的楼盘都位于临安、余杭以及富阳,这些板块本就冷热不均,像富阳目前除了雍景山城、西郊半岛等个别楼盘需要摇号外,绝大多数楼盘都不用摇号;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临安,除地铁沿线一部分楼盘热度有所上升外,不用摇号的楼盘比比皆是;面积较大、板块较多的余杭区就更是如此,虽然未来科技城楼盘热度较高,但临平新城、老余杭、闲林等板块有许多无需摇号的楼盘供应。

有意思的是,如果拿着这份“流摇”楼盘名单和7月成交榜做对比,却会发现好些名字的重合。

在克而瑞提供的7月杭州住宅成交套数排行榜上,万达悦享同心湾以282套排在第三的位置,紧随远洋西溪公馆(备案名:溪水园泛月苑)和城北万象城幸福里(备案名:臻城幸福里)之后,而该项目在近两次推盘都是无需摇号的。同样,临平的中交悦美庐也在“流摇”名单上,但一个月成交了221套,位列整个杭州市住宅成交前十。此外, 上周我们也报道过,悦印城、印象苕溪城等临安区半年度成交前三的项目其实都无需摇号。

“流摇”不再成为贬义词

曾几何时,杭州楼市一片火热,摇号以及中签率高低都成为衡量一个楼盘人气的重要指标,说某个楼盘“流摇”就如同出现了负面报道。这种现象也一度催生出众多“泡沫”:像放低门槛使得参与摇号的人数更多些,甚至找员工、亲朋好友来充数,以达到“摇号”的目的。而一些确实价格倒挂明显的项目就更加变成了“闭眼摇”楼盘,许多购房者看都没看过,但凡有购房资格就去摇,间接令一些自住需求迫切的购房者买房难度增大。

杭州7月出台的补丁政策无疑进一步撇去了市场上的一些“浮沫”。从7月的推盘情况看,不但“流摇”项目数量增加了,一些多次加推的项目中签率也在上涨,例如万固珺府前两次开盘中签率都只在个位数,7月底开盘的中签率已经升到了33.59%;吟彩芳菲之城最新推盘的中签率高达97.85%,相比5月的64.71%,买房难度直线下降。

更重要的是,无论对楼盘销售者还是购房者,“流摇”二字已经不是判断楼盘好坏的标准。一位项目营销人员就表示,相比万人空巷的摇号场面,他们现在更看重有实际购房意愿的客户,“就像网上注水的流量,我们无法控制,但如果到开盘那天大量弃选,也会影响口碑,还会导致一些真正想买房的客户买不到;反而人少一点,这样我们销售人员可以清楚明白,每套房子都有一个对应的客户可以落实。”而一些购房者也认为,现在的市场中,“热门楼盘”和“好房子”不能直接画等号,尤其自住需求,要选到自己想要的房子才是关键,而往往“流摇”盘才有挑选空间,“热门楼盘”更多的是碰运气、被动挑选。

不难看出,调控政策进一步发挥作用,市场理性度增加,无需摇号的楼盘还会陆续涌现,加上二手房供应,购房者的“摇号焦虑症”会被缓解不少。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金萍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