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房产新闻 > 滚动快讯
滨江寰宇湾小区是怎么做到的?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05-21 09:37:05   

在缤纷东苑小区,垃圾投放点变身“游乐场”。孟娇 摄

官河社区垃圾房成为小区“花园”。 西兴街道供图

拿下全市生活垃圾分类红榜小区第一名,家住滨江区寰宇湾小区的沈大姐别提多高兴,“垃圾分类人人参与,小区拿了第一,我们当然很自豪!”

杭州生活垃圾分类红榜小区,是市治理固体废弃物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垃圾分类设施、分类质量、分类辅导、分类清运四个维度,在全市296个生活小区内进行日常检查后,评选出的。

听说拿了第一名,西兴街道丹枫社区党支部书记来震旦既感到惊喜,又觉得这个好消息也在“意料之中。”

自去年8月起,寰宇湾小区成为全区首批推行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的小区,开始“摸着石头过河”,从96个垃圾投放点缩减到7个定时投放点,如今,这个小区每天的垃圾清运量减少了100多桶,与分类前垃圾投放量相比,减量近四成,尤其是易腐垃圾,日均减量40多桶。

近3000户人家,涉及约9000人的生活垃圾投放,每天消失的100多桶垃圾去哪儿了?为啥不到一年,这个小区的收效如此明显?

来震旦说,智慧管理+贴心服务+三方合力,居民人人参与同频共振,已经成为垃圾分类可回收、资源化的“丹枫公式”。

由“扔”变“分” 以“用户思维”撬动“人人参与”

前天晚上,不少居民发现寰宇湾D区西门附近的垃圾投放点,有了新的垃圾分类“神器”。

居民只要走近该投放点,不到三米远处,标识着“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的两只垃圾桶盖就会自动打开,居民无须接触桶盖,只需将装着易腐垃圾的袋子在垃圾桶内侧的锯齿状破袋器上轻轻一拉,再将垃圾袋扔进“开门迎袋”的“其他垃圾”桶中,最怕弄脏手的易腐垃圾就可以轻松完成投放。待居民离开,由电动机械控制的拉绳会将桶盖关上。

这个简易装置,是该小区智慧投放的“N”次升级,从冒出新想法到变成现实,皆是出于提高垃圾分类便捷度的充分考虑。别看只是垃圾桶的小小升级,背后却是撬动居民“人人参与”的大文章。

在西兴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叶春冬看来,垃圾分类要想形成人人参与的新风尚,首先是方便居民,“必须站在居民的角度想问题。”

目前,滨江全区都在推行易腐垃圾破袋投放。破袋投放虽然能够提高分类准确率,但垃圾容易弄脏手、破袋麻烦的问题若是不解决,居民就很难形成自觉。因此,在寰宇湾小区,所有的垃圾投放点都安装了全封闭的智慧垃圾箱。居民只需选择对应垃圾桶的按键,垃圾箱就可以自动开合。

此外,在投放亭内,还安装了自动感应的洗手池和镜子,方便居民洗手和整理仪容。而为了提升小区环境整洁度,小区还加大投入,在垃圾投放点的排水排污口安装了“双防网”,杜绝蟑螂等“四害”出现。

在寰宇湾小区,还有不少做法,也体现了这个小区的“用户思维”。比如,该小区还与西陵回收公司合作,对小家电、玻璃制品、纸板箱、衣物和塑料制品进行分类回收,居民也可以到垃圾集置点,卖掉闲置的纸板等。

由此及彼 以垃圾分类提升基层治理

在丹枫社区党支部书记来震旦眼中,垃圾分类不能单单看成是一件独立工作,而是一项系统工程,折射的是基层治理的能力。

虽说寰宇湾是个商品房小区,却也存在着治理的难点,据来震旦介绍,小区居民既有老滨江人,也有来自20多个省份的新滨江人,一部人是在滨江工作生活的年轻人,还有一部分是帮助儿女带小孩的父母。人口构成的多元性,带来了一些习惯、观念的差异性。

垃圾分类恰好成为基层治理能级跃迁的切入口。

寰宇湾每个单元有34层,一个单元住着100多户人家,随着出租户搬进搬出,大件垃圾的清运需求不少,同时,一些老年人还有在楼道堆放废弃家具的习惯。如果运送不出去,都会成为消防隐患。基于此,社区、物业和业委会三方联动,在征求各方意见后,将原有一块绿化带改造成为大件垃圾“驿站”。

“一开始,有些居民不同意,担心影响小区美观,我们就主动上门做工作,修改方案。” 据物业有关负责人谭为浩介绍,现在,原有的大树都保留下来,成为“驿站”的天然庇荫处。同时,大件垃圾实行预约投放制,凡是投放到这里的大件垃圾,都会通过专人拆解,分为木质类、有机玻璃、金属类、纺织类进行分类回收,不但降低清运难度,节省空间,也将资源可利用最大化。一通则通,大件垃圾往哪里扔的问题解决了,楼道杂物堆放的安全隐患也迎刃而解。

思路决定成败,正是疏通了居民遇到的小堵点,才撬动了整个小区人人参与的大氛围。正是垃圾分类工作推进过程中一个个小问题的解决,也加强了居民对物业等各方的信任感。来自天南海北的居民,通过垃圾分类工作的推动,先是社区引领、物业配合,再到志愿者热心督导,最后形成全民参与合力,在小区内逐渐形成了共治共享的氛围。就像志愿者沈大姐说的,现在,治理更有序,熟人也多起来了,“虽然过程很辛苦,但是看着小区环境越来越好,大家住得也越来越开心。”

由“盆景”变“风景”

营造无处不精细的住宅小区环境

如今,在西兴街道,垃圾分类新时尚正由一个个“盆景”变成一抹“风景”。

不久,浙江省垃圾分类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19年度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高标准示范小区名单,西兴街道荣获全省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称号。

眼下,在杭州正在开展“美丽杭州”创建暨“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百日集中攻坚行动的大背景下,西兴街道以垃圾分类为支点,力求打造“无处不精细”的住宅小区环境。

在奥体社区,远远看去,垃圾集置点像是一个繁花似锦的大花房,不仅为垃圾集置开辟新空间,还成为绿意盎然的街景。

而安置房小区缤纷东苑,垃圾房变成居民交流互动的功能区。早上十点多,赵小姐带着3岁的儿子投放点搭积木、玩玩具。“清洁和管理工作做得到位,闲置的投放点已经成为小朋友的‘游乐园’。”赵小姐说,现在,垃圾投放点脏乱臭的印象完全改观了。

还有官河社区,撤桶时段的垃圾房成为小区“花园”。木制花架、盆栽鲜花成为靓丽一景,而在温馨社区,垃圾房变成了“养鱼缸”,几尾金鱼在透明管中自在游动,成为小区水体水质的检测器。

每一次“脑洞大开”,体现的都是社区精细化治理的“精诚所至”,每一位居民脸上的笑容,都是对小区环境提升的“点赞”。

据了解,目前,西兴街道52个小区实现定时定点投放全覆盖,垃圾分类准确率稳定在85%-95%区间,日均垃圾减量减至180吨,今年第一季度同比减量46%。

下一步,街道将继续以垃圾分类工作为契机,提升群众环境意识,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让居民在滨江幸福生活、快乐工作,享受满满的获得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孟娇 通讯员 陈茹 高新区(滨江)报道组 宋桔丽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