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房产新闻 > 滚动快讯
下城一小区“一举两得”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05-19 09:55:15   

昨天早晨八点半,72岁的阮银霞和其他3位小区志愿者一起坐在新华坊高层小区18幢楼下,他们面前摆一张桌子,桌子上放着几本垃圾分类签到本和一叠粉红色的联华超市消费券。

74岁的周莹贞提着垃圾下楼,麻利地把厨余垃圾倒进绿桶,清空的塑料袋则扔进了一边的灰桶,然后走到阮银霞这里签到。“你已经连续垃圾分类7天了,今天发你一张联华消费券,买菜时可以用哦!”阮银霞在垃圾分类签到本上周阿姨家的户号前打上钩,在边上标上了一个表示已发过券的五角星。

新华坊高层小区位于下城区长庆街道岳家湾路上,由3幢高层住宅组成,一共有428户居民。一天,新华坊高层小区业委会主任夏炎林看到江干区一家超市给附近小区居民发消费券的新闻后,受到了启发——“我们也可以给垃圾分类做得好的居民发消费券,还可以促进消费,这是双赢之举,何乐而不为!”

在长庆街道和新华坊社区的帮助下,小区业委会出面联系上了小区边上的超市,在新华坊社区高层小区率先试点推出“分类兑换消费券”活动——居民在规定时间内连续投放垃圾7次,就可以获得联华超市消费券。凭借消费券,在世纪联华建国北路店内,购买纯生鲜满58元即可抵扣5元。记者看到,消费券上写着“5元纯生鲜抵用券”,每张都有编号,“我已经去用过了,只要购买肉类、水产、蔬菜、水果满58元就可以直接抵扣5元,一个月内有效。”居民胡杭祥说。

此举一出,新华坊高层小区的垃圾分类投放率从此前的70%上涨到了90%。“我们每天都签到的,用数据说话,哪户分类了,哪户没分我们都很清楚。”夏炎林说,“我们还打算跟周边更多的商家进行联系,只要居民垃圾分类做得好,可以奖励更多的消费券,比如边上的凤起农贸市场、饭店等,还有丝绸市场的一些商家主动来联系我们呢!”

“分类兑换消费券是街道联合党建共建单位为刺激消费推出的一大举措。”长庆街道组织委员侯斌表示,“今后,我们将在各个社区中试点铺开,进一步探索扩大党建共建联盟合作范围,让更多的商户和更多的居民能够互利互惠,实现共赢。”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许卓恒 通讯员 金焕英 张毅恒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