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房产新闻 > 滚动快讯
拱墅首批办证居民喜提房本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05-18 10:53:49   

一本迟迟未能办理的房产证,是拱墅区董家弄43幢居民刘鹏这些年来心中始终放不下的牵挂。

作为杭州最早的一批集体类宿舍,董家弄43幢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每单元每层有5-6户居民,但只配有公用的厨房和卫生间。2008年,为了改善居住环境,董家弄43幢进行了“拼接式”改善,拼建厨房、卫生间和阳台等。但“拼接”改变了原住房建筑面积,因政策等诸多原因,房产证的更新办理遇到了瓶颈。

日前,拱墅区住建局走进小河街道,现场为居民集中办理权证服务。刘鹏心中的石头终于落了地,“这么多年就盼着这一天。”

此前办证难,难在哪?“最大的难点在于,此前整幢房屋拼接改善并没有详细的权证办理政策。”拱墅区征收实施中心主任周奋伟解释,“‘拼接’改善一般分为外拼或内拼,前者主要增拼厨卫、阳台等,后者主要分割公用厨卫与走道。拼接面积如何测绘结算,无例可依,都得摸着石头过河。”

测绘时,对比原建筑设计图纸与拼接改善图纸,入户进行现状勘探。周奋伟介绍,随后,测绘面积进行现场公示与电话通知,接受住户的意见反馈。

2019年7月,拱墅区成立了危旧房权证办理专班,并出台了《拱墅区危旧房项目权证办理方案》和《拱墅区危旧房改善后房屋资金结算办法》。

拱墅区确定对于危旧房屋原建面积不进行结算,对“拼接”后新增建筑面积20平方米以内的,按670元/平方米重置价进行资金结算。“这是根据2008年拼接改善时居民签署的搬迁协议中的重置价而定。”周奋伟说,对新增建筑面积20平方米以上的,按竣工时的市场评估价结算。

刘鹏的原房屋建筑面积为27.31平方米,新增建筑面积8.12平方米,一结算只需交付5000多元。“这附近房价每平方米都要三四万元了。”他笑得很开心。

现场,签订资金结算协议,银行缴款,开收据,税务预算,不动产登记……全套流程办理下来,刘鹏仅仅花了半小时,“‘一条龙’服务太到位了,省得我到多个部门一趟趟去跑。”

作为拱墅区整幢拼接改善房屋居民权证办理的试点,董家弄43幢共48户为首批办证居民,由街道代领不动产证后,将在7个工作日内“送证上门”。

除了董家弄43幢,目前,拱墅区需要开展危旧房改善项目权证办理的房屋还有6幢,接下来,拱墅区将陆续开展其余拼接房屋共219户居民的资金结算、协议签订等工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吕烨珏 通讯员 邱玉洁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