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杭州楼市
曾经改变北京上海的双铁新城,如今在杭州出现了“升级”版本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04-21 18:22:54   

NO.1丨壹

一座交通枢纽,改变一座城市,这样的伟大案例,从来不缺“明星级”的存在。

在中国,北京的东直门枢纽中心和上海的虹桥综合枢纽,正是其中的惊艳代表。

时钟拨回到2008年7月,北京东直门枢纽中心部分启用。这一北京奥运会整体形象的重点工程,引入地铁2号线、13号线、首都机场线等功能,还连接北京第一条通往机场的轨道交通,堪称首都“国门第一站”。其后,东直门周边蜕变为北京繁华地标,古老帝都焕发时尚的亮色。

两年后的2010年,上海世博会盛大开幕,同样有一座超级枢纽与之配套,这就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上海虹桥综合枢纽”,囊括虹桥火车站、虹桥国际机场、地铁2号线、10号线、17号线等交通节点,2018年总客流达411亿人次,常年霸榜全球最大的交通枢纽。

毫无意外的是,在虹桥综合枢纽带动下,以枢纽为中心的“大虹桥商务区”, 覆盖周边约75.7 km² 城区,成为与“大浦东”齐名的“魔都双引擎”之一。

纵观东直门与虹桥,超级枢纽驱动,高铁+地铁+大城规划,恰逢国际大型盛会的重要契机,强力推动了城市格局与区域赋能的演变。这样一种先进的城市开发模式,已经多次改变中国城市的进化历程。

2020,从北京,到上海,在杭州,我们更愿意把这种模式,叫做更为成熟的“双铁新城”。

示意图

NO.2丨贰

那么,杭州的“双铁新城”又在哪里?

有关未来的答案,或许就藏在深邃的过去……我们从杭州的4个封面时代,找到双铁新城的些许线索。

早在杭州的西湖时代,城市骨架围绕超级IP——西湖铺展开,杭州城站作为杭州最早的铁路客运站,担负运送南来北往的重大角色。伴随2016年城站的翻新启用,“老城南”摇身一变为望江新城,见证着属于西湖时代的那份荣光。

2008年,杭州提出“决战东部”战略,城东新城规划相应落地,杭州发展脚步由沿江开始跨江。同年12月,杭州东站整修,2013年7月重新启用。如今成为杭州四大主要客运站之首,更持续助推波澜壮阔的“钱塘江时代”。

伴随城市版图继续扩大、杭州“旅游西进”战略应运而生、阿里巴巴总部西移未来科技城,随之而来的是,杭州西站规划方案落地。可以说,杭州西站助燃未来科技城的高新产业,也催化杭州的“硅谷时代”。

最后,把目光投向钱塘江南岸,将惊喜发现更多传奇故事的伏笔:2013年,杭州南站在东站重启的同一天开始整体改建,仿佛拿过“接力棒”。随后的2015年9月16日,杭州正式获得2022年亚运会主办权,会址就落在奥体博览城,同样选在江南岸。

亚运会继G20峰会后再次落址杭州,让杭州南站颇有“熟悉”的味道:一座交通枢纽的驱动,一次国际盛会的提纯……“够格”的双铁新城,越来越实至名归了。

示意图

NO.3丨叁

为什么唯独把杭州南站为核心引擎的区域,称作杭州的双铁新城?

首先看天时:以杭州南站为引擎的双铁新城,已经迎来澎湃的杭州“亚奥时代”,将是杭州南大门标志性门户空间,是亚运会迎接世界访客的一扇“窗口”,亚奥的南门户。

其次看规模:即将回归的杭州南站,升格为7台21线的特等站,钱塘江南岸唯一且最大火车客运站,将实现长途客运、公交、地铁、铁路“四站合一”,还将成为杭州城市南部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中心。

接着看未来: 2019年7月,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官网公示《杭州南站新城核心区城市设计(草案)》,定位为杭州南部枢纽型的“经济增长新极核、创智汇聚新核心”。这一刻,双铁新城以杭州南站为核心引擎,宏大蓝图渐渐清晰可见。

杭州南站规划图

最后看利好:贯穿双铁新城的“换乘之王”地铁5号线,将于4月底全线贯通(信息来源:萧山日报2020.4.16《地铁5号线争取4月底实现全线通车!萧山境内8个站点在做最后调试》),这条穿越7大城区、串联杭州主城区、余杭组团和江南副城的杭州交通大动脉,从火车南站或项目门口通惠路站出发,10内站可达奥体、钱江新城,14站到西湖……开通后将极大缓解城市拥堵难题,惬意出行同时,沿线利好即将同步井喷。

地铁5号线规划图

2020,世界500强龙湖集团携手中国房企20强融信集团,落址亚奥核心圈门户引擎的双铁新城,于时代臻贵地脉,继天钜、天璞经典之后,再筑江南岸第3座天字系钜作——龙湖融信·天琅,规划区域内难得一见的建筑面积约98-125㎡奥体7层真洋房,迭代杭州人居新高度。

天琅直线距离仅1km杭州南站、仅200米地铁5号线-通惠路站, 1km范围内畅享万象汇、银隆百货等七大综合体;银河实验小学等学府环伺,萧山医院等优质医疗云集,东、南双面滨水北山河,举步北山公园与余暨公园,共构一城繁华集萃生活圈。

在杭州江南岸的大地上,双铁新城还书写怎样的传奇,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宣传资料仅为形象推广,相关内容不排除因政府相关规划、规定及开发商调整而发生变化,对项目周边环境、交通、教育及其它配套设施的介绍,旨在提供相关信息,不意味着本公司对此作出了承诺;本公司保留对宣传资料修改的权利,敬请留意最新资料;本资料制作时间2020年4月,使用期1个月;开发商:杭州龙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推广名:龙湖融信·天琅府,备案名:龙湖融信·天琅府。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张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