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杭州楼市
文晖街道用数据打造“智安小区”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04-16 10:09:36   

“城市社区,跟以前的‘熟人社会’不太一样,人口频繁流动、商贸时常往来,通过‘她’来守护居住安全是必要的。”在介绍智安小区时,文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朱斌说。

智安小区,看字面很好理解:用智慧化手段,守护小区安全。

小区里人员、车辆的出入管理,高空抛物监管,独居老人照看,消防、水电设备异常报警等环节,都跟居民的日常安危紧密挂钩。

这便是下城区智安小区建设的初衷。文晖街道作为先行试点,在去年,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推出了流水北苑作为样板。

智安小区的数据最终将推送到杭州城市大脑,那“她”具体是怎么运作的?怎么守护居民的日常?

让小区更安全的刷脸门禁  怎么在疫情期间变得更方便

去年,流水北苑完成了老旧小区改造。居民们发现,小区出入口多了一套门禁系统,开门的“钥匙”是人脸或门禁卡。

“安上门禁,相当于为小区多装一道风险拦截闸,能一定程度减少外来人员随意进出小区的频率,同时保证人员出入留痕,万一遇到意外情况,也方便及时追溯。”朱斌说,“现在流水北苑小区80%的居民完成了人脸认证,到门口看下屏幕就放行了,不耽误时间。”

至于外卖小哥、串门亲朋、看房租客等第一次到访人员要进小区,有两种准入方式:一是被访居民收到信息,确认来访者是被自己邀请的;二是通过门口的自助登记机,由社区管理人员确认放行。

智慧门禁是去年年底装好的,居民通过“智慧下城”公众号进入1Call移动办事厅(为实现群众和企业移动办事、网上办事,下城区推出的一款办事App),再进入人脸采集界面完成验证就行,后台核验只需两三分钟。

二月底,智慧门禁升级了。向区数据资源管理局申请后,通过打通数据交换端口,刷脸就能获取健康码,同时对人脸抓取功能进行了优化,哪怕戴着口罩也能认出“你是谁”。

除了智慧门禁,流水北苑的“机智”还体现在:

开门预警功能——疫情期间,为居家隔离户安装开门识别装置,感应到有开门现象,装置就会拨打责任社工的电话;平时,这套设备则装在孤寡独居老人的门上,如果他们好几天没开门,就会向社区发送提醒;

智慧用电功能——智慧监控每个单元楼的电表,通过查看电流等数据,能很快发现电路老化、短路等问题;

消防设备检测功能——动态掌握消防设备的水压、电压;

高空抛物监控功能——安装智能摄像头,自动捕捉高空抛物并报警等。

其中大部分功能,在整个文晖街道甚至下城区都已陆续普及。

向社区提的日常需求  变成手机里的便民功能

这样一个智安小区,是怎么运作起来的?

通过1Call平台采集信息、形成数据,再在街道数字驾驶舱集中体现。街道驾驶舱起到分析数据和发放指令的作用。

1Call平台上的很多功能,是根据老百姓的诉求研发的。

比如,前段时间防疫物资紧缺,个体工商户想复工却买不到口罩,便找到管辖社区。

“下城区有一个服装厂,调整了生产线开始生产民用防护口罩,但主要供应企事业单位、工地等大批量订单,个体工商户这么零散的需求很难解决。”朱斌说。

于是,1Call平台便上线了“个体工商户口罩需求登记”模块,由各街道汇总辖区零散的需求,统一向口罩厂下单,最后送至商户手中。

至于每个街道每天生成的数据,则会出现在街道的数字驾驶舱中。

“数字驾驶舱”是属于街道的“智慧脑袋”,它能进行监控、预警、应急指挥。

未来,智安小区将进一步加强对特殊人群的关注。

以今年列入旧改工程的流水西苑为例,文晖街道考虑打通小区内老年食堂、照料中心等配套服务用房的数据,相当于把老人的饮食、体检、活动等行为形成日志,方便家人获悉他们的日常动态,也利于社工更“对症”地提供服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杨文婕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