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房产新闻 > 滚动快讯
回迁安置小区装上智慧“微脑”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04-10 10:18:40   

“‘居民果果’真棒,足不出户就能报事报修,再不用来回奔波,为房客们协调解决物业报修难题了!”居住在拱墅区上塘街道善贤人家小区的周师傅笑着说道。

不用来回跑

在家就能申报物业维修

周师傅口中的“居民果果”是去年善贤社区“社区微脑”平台与企业合作新推出的一个模块,专门用于信息采集,包括报事报修等有关事项。

前些日子,周师傅把善贤人家小区的房子租了出去,以往最让他头疼的就是接到房客的电话,十有八九告知哪里破了需要维修,而他又因为不在小区,联系物业十分麻烦。

周师傅的烦恼并不是个例。善贤人家小区是杭州市首个整村拆迁的回迁安置小区。回迁至今已走过快6个年头,如今,近7.2万平方米的社区有千户居民,其中外来租户更是多达800户、2000余人。

如今有了“居民果果”,和周师傅有着类似难题的房东再也不用发愁了,他们只要在手机上登录,就能帮租户登记保修信息。

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居民果果”模块的推出正是出于房东和房客两方面考虑。新搬来的房客,房东第一时间叮嘱他们去物业登记个人信息,如果遇到一些困难,可上报至“居民果果”。有了这个小程序,租客再也不用担心房东赶不过来,自己又找不到人维修了。

助力基层防疫

老人小孩出入更安心

居民阿斌夫妇也为“社区微脑”点赞。

住在善贤人家2幢的阿斌和妻子是双职工,两个女儿在同一所小学上学。以前每到放学的时间点,没时间接孩子的夫妻俩,心里总是十分挂念孩子的安全。

“社区微脑”智能平台的“重点人群”模块解决了这对夫妻的大难题——阿斌给女儿们办了门禁卡和人脸识别,并通过后台绑定到他的手机上,只要孩子出入社区,刷卡信息会第一时间以短信形式发到阿斌手机上。

不仅是孩子,高龄老人也一直是基层服务的重点关注对象。

善贤社区党总支书记、经合社董事长胡忠华说,如果发现老人48小时没有活动,或者长时间没有在经常活动的区域出现,就意味着可能有异常,平台会立即预警。与此同时,社工、楼道长、党员志愿者和物业都会收到相关信息,社工会及时上门排查,防止意外发生。

目前,该平台后端还与“杭州市健康码”数据互通,实现了社区出入和健康码合一的通行证,确保了基层防疫数据采集的高效和准确。

据悉,“社区微脑”智能平台已经整合物业报修、社区报料、活动讲座、通知通告、办事指南及党员微心愿等十多项服务模块,引导居民线上点单,有效地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实现社区协同治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黄冉 通讯员 桂慧君 黄瑛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