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杭州楼市
杭州老洋房依旧“活力十足”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04-07 10:15:16   

最近热播的电视剧《安家》让隐秘于市的上海老洋房再次进入公众视野,引发社会关注。

其实,杭州也是一座拥有洋房浪漫情怀的城市。“如果说文化遗产和文物是一座城市的骨架,那历史建筑就是这座城市的血肉。”杭州市历史建筑保护管理中心高级工程师楼舒说,杭州的历史建筑,是杭州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遗产体系中的重要组成之一。据杭州市历史建筑保护管理中心统计,在“西湖文化景观”世界文化遗产保护范围内就有43幢历史建筑,杭州南山路上的澄庐、恒庐,北山街上的润庐、秋水山庄、静逸别墅等等,这些当年的“花园洋房”无一不诉说着这座城市的传奇故事。

湖边邨,当年的高级公寓

地址:上城区长生路与蕲王路交叉口

始建时间:1930年初

在杭州上城区长生路与蕲王路交叉口,有4幢青砖黛瓦的里弄式建筑,它是由时任民国浙皖公路总督张义纯组织修建的。

湖边邨建筑群总建筑面积约3322平方米,是杭州现存较早、规模较大、样式较精美和保存较为完整的新式石库门里弄住宅。

楼舒说,这种石库门里弄建筑,在民国时期也是比较有意思的,它被视为杭州房地产开发的早期雏形,主要面向中产阶级,是当时的一个高级公寓。

在新中国成立后,湖边邨被用于杭州市执法机构等相关单位的宿舍使用。到了21世纪初,历经70多年风雨的湖边邨,因年久失修和违章搭建,逐渐褪去了它曾有的光辉。2008年初,上城区湖滨指挥部启动湖边邨建筑群住户搬迁和整治工程,经过修缮保护,基本修复了建筑原有空间格局和外部风貌。2010年,在“修旧如旧”的原则下,这里被改建成了如今的湖边邨酒店。如今的湖边邨酒店共有26间客房,每间客房都是一栋二层楼的小洋楼。清水砖墙、屋顶露台、木格窗棂、天井弄堂、青石板地面……在这里,你可以细品老洋房独特的韵味。

南山路206号,艺术家们的休憩小地

地址:南山路206号

始建年代:上世纪30年代

南山路206号建筑占地630平方米,建筑坐北朝南,依街傍巷,坡顶平瓦,青砖实叠,小格门窗,楼前有个小花园。

历史上,南山路206号建筑曾作为中国美术学院的宿舍,居住过许多著名的教授,油画家王德威便是其中之一。而如今它和茅以升当初在修建钱塘江大桥时的办公场所一起,共同打造成了BERNINI(贝尼尼)艺术生活馆,这是一家集艺术、西餐、咖啡、lifestyle(生活形态)为一体的新概念艺术综合体。

楼舒说,杭州要想向世界展现历史与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的话,南山路206号这幢历史建筑,就是很好的体现。“在保护的时候我们也是多次商量,原汁原味地保留了它外立面的风貌和格局,而在内部的一些装饰方面,采用了一些工业化的、现代摩登的手法,非常好地实现了碰撞和融合。”

杭州历史建筑保护利用已形成“杭州模式”

自2005年起,杭州已公布列入保护名录的千余处历史老建筑,保护类型涵盖了传统民居、独立式住宅、办公建筑、厂房、仓库、亭、桥、祠堂等20余类的历史建筑,通过十多年的不懈努力,杭州走出了一条文脉保护、民生改善与城市有机更新协调并进的“杭州模式”,取得优异成绩。例如,小河直街、中山南路以及与历史建筑保护结合的危旧房改善工程先后三次获得住房城乡建设部颁发的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湖边邨历史建筑保护工程典范项目被评为中国最佳设计酒店历史传承与保护奖等等。国家文物局原局长单霁翔、“古城卫士”阮仪三、文化名人舒乙等专家学者均充分肯定杭州历史建筑保护工作已形成具有典型性和推广价值的“杭州范例”。

同时,历史建筑保护也助力申遗。据统计,约有近百处历史建筑位于西湖遗产、运河遗产和良渚遗址范围内,历史建筑卓有成效的保护对打造杭州世界遗产群落起到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楼舒 记者 熊艳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