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房产新闻
老旧小区改造按下高质量复工“快进键”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03-31 10:38:38   

临平街道梅堰小区改造工程已挂招标公告,争取4月底前进场施工;南苑街道河畔新村已通过项目评审,正全速推进下一步工作;塘栖老旧小区改造一期方案、东湖街道超峰小区方案已基本成熟,正积极准备项目评审;其他镇街的试点项目和年度改造任务项目也在加快设计方案……老旧小区改造是今年我区十大民生实事工程之一,日前,余杭区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及加装电梯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区旧改办”)召开复工复产工作例会,根据当下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战并重、双胜双赢”的部署要求,提出“目标不变、任务不减、要求不降、干劲不松”,按下老旧小区改造高质量高效率复工的“快进键”。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老旧小区的各项前期工作整体进度滞后了一个月左右,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复工后,我们实地走访了塘栖、东湖、余杭、闲林等镇街,踏勘了各试点项目,深入了解各小区现场实际、改造内容和项目进度,高效有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前期工作,为后续全面组织实施夯实基础,以确保所有项目在年底前完成。”区旧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做表面文章,要把钱花在刀刃上,”区旧改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改造以完善基础设施为切入点,以“功能提升”为主,统筹考虑“水、电、路、气、消、垃”等内容,适度提升公共空间,增加配套设施,营造平安、整洁、舒适、绿色、有序的小区环境,着力“利用好现有空间、挖掘出潜藏空间”,把增设功能配套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同时,改造注重以人为本,充分尊重民意,由之前的“政府送餐”模式转变为“居民点菜”模式。坚持“两个2/3”原则,即居民改造同意率达2/3,对改造方案的认可率达2/3。坚持“一小区一方案”,强化规划统筹,构建共建共享共治联动机制,构建“一次改造、长期保持”的管理机制,一揽子解决改造中的相关难题,实现小区管理制度化、专业化。

如:临平街道梅堰小区、塘栖镇一小区和广宇公寓,将充分挖掘小区历史文化、自然环境等个性特色资源,在完成基础性改造的前提下,进一步打造内涵丰富、各具特色的小区风貌。余杭街道宝塔公寓小区将充分利用现有老年活动室的场所空间,在尊重原有建筑肌理、宝塔文化的基础上,考虑增设老年食堂、社区医疗等配套设施,构建社区养老的文化氛围;瓶窑镇公管站宿舍小区、五常街道油田小区、良渚街道花苑新村北区则将充分利用空置公共建筑,做好合理的功能配套设计,增设社区阅览室、托幼中心等。东湖街道超峰小区因公共空间有限,会考虑跟周边小区设施共享,实现“资源共享、共建共赢”,构建15分钟公共服务体系。

“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是稳增长、促民生、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城市美誉度的重要抓手。”区旧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全面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通过抓设计、抓建设、抓治理,打造更多‘六有宜居小区’是我们的初心和责任。我们有信心有决心让居民享受更安全、更舒适、更幸福的居住环境,努力争创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标杆。”

新闻链接

2020年是我区实施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四年计划(2019-2022年)的关键之年。按照计划,至2022年底,全区计划实施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小区涉及临平、南苑、乔司、东湖、良渚、五常、闲林、余杭、瓶窑、塘栖、径山等11个镇街。临平街道梅堰小区、南苑街道河畔新村、塘栖街道南苑社区一小区及周边区块、余杭街道宝塔公寓、瓶窑镇防洪站拆迁房和里窑社区公管站宿舍、良渚街道花苑新村北区、东湖街道超峰小区列为试点项目。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李雪红 通讯员 宋坚平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