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杭州楼市
杭州:坚定防控 厚爱暖心 齐心筑牢公租房小区战“疫”堡垒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02-17 16:23:49   

90个公租房小区、3.5万市本级保障家庭,来自祖国五湖四海的公租房小区承租户……这里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一个特殊“战场”。

社区对接、统筹物资、进出管控、全面巡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市住保房管部门迎难而上、全力以赴、坚定防控,留下了一个又一个“隔离不隔爱”的温暖画面和“你们在过年,我们来过关”的感人故事。

全面排查不留一丝隐患

“叮咚”!清脆的手机铃声又一次在凌晨两点准时响起。

统计组胡工已记不起这是第几个凌晨两点。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白天,他加班加点,向全市公租房小区各指挥部收集白天巡查情况;晚上,他统计梳理公租房系统中的配租数据,更新工作报表进行综合分析。每个凌晨两点,他都会准时在防疫工作组微信群发出一条信息。

这是守好公租房战“疫”堡垒的基础。

面对疫情来势汹汹、公租房小区人员复杂等情况,杭州市住保房管部门迅速行动、狠抓落实,第一时间通过大数据核查、智慧平台动态监测、逐户确认等手段,对全市所有公租房小区承租户进行了全面排摸,尤其是来自湖北、温州、台州等重点疫情区租住人员的有关情况,确保防控工作不留死角。

截至目前,已累计排查3.5万市本级公租房保障家庭,共涉及重点疫情区租户1824户,其中湖北籍984户(春节期间离杭555户)、温州籍494户、台州籍346户。

“随着企业复工逐步开放,返杭人员渐渐增加,持续做好湖北、温州、台州等重点疫区保障家庭情况的再排查再确认,也是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最近几天,杭州市住保房管部门在全面排查的同时又增加了新“动作”——再排查再确认,即通过智能门禁系统了解这些家庭的门禁使用情况,并逐户和这些家庭进行电话联系,准确掌握人员动态情况,配合社区做好返杭后的居家隔离工作。

严密管理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治疗一线在医院,防控一线在小区”,除了全面细致排查人员,该如何做好公租房小区管理确保疫情防控不出差错?

全天候、24小时落实“询问、登记、测温、报告”的“四步骤”出入秩序管理要求成为关键一步。

 

为此,杭州市住保房管部门吹响集结号,成立疫情防控一线指挥部全面投入防控工作,每天派驻人员现场联络指导,组织公租房小区的物业公司全力协助属地街道、社区做好管理区域的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四步骤”出入秩序管理要求。

于是,出门没有口罩的王益铭在朋友圈“众筹”口罩,最终顺利借到口罩得以前往景云人家驻守进出口一线;

于是,家中缺人照料孩子的戴雯挤出时间也要参与,哪怕只是半天或一个晚上。当别人问起时,她只说了一句“这是我应该的”;

于是,作为党员的缪李景,已连续多日参加抗击疫情值守。第一天上岗时,女儿为她准备了一大袋防护物资,还有暖心小贴士提醒和加油……

这些温柔而又坚毅的身影不分昼夜来回奔波在一线,为疫情防控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和力量。70多岁的奶奶刚从超市采购回来,在园区门口积极配合完成体温测量、出入登记后,连声向工作人员道谢:“感谢你们,你们在这里,我们放心多了。”

细致服务温暖公租房小区每个角落

“阿姨,你们家的菜送到了!在家好好休息,有需要就给我们打电话。”

再一次完成“配送”的小范匆匆赶往另一户人家。

作为“新人”,他去年年底刚结束为期一年的基层下乡锻炼。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主动请缨,承担起了为隔离家庭上门递送生活物资的工作,“我们能做的不多,让隔离家庭更安心,也算尽一点绵薄之力。”

除了“配送”生活物资,杭州市住保房管部门还通过宣传防疫知识、小区高频消杀、关闭公共活动区域、督促落实垃圾分类和清运要求等举措,加强公租房小区的现场管理;通过推行公租房业务“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并在疫情防控期间推出公租房租金缴交、合同到期退房、合同续签等可延期至疫情结束后办理,不影响住户继续租住和信用记录。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细致服务温暖公租房租户的同时,也总有温暖在鼓舞我们前行。

2月9号,杭州户外最低温度不到5℃,还有凌冽的寒风裹挟着湿冷的雨水。正当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物业管理人员们坚守出入检测和登记一线时,居住在良和雅苑小区8幢的孙女士冒雨送来了亲自熬制的大蒜姜汤水,并连声道谢:“你们辛苦了。”

还有祥宁人家公租房小区的一位大叔,为工作人员送来了爱心茶叶蛋,“自己烧的土鸡蛋,刚出锅的,你们趁热吃。你们日夜守在路口,太辛苦了,感谢感谢!”

一碗大蒜姜汤水、一颗茶叶蛋,一次积极配合,一句暖心问候……在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有的不仅是肆虐的病毒,更多的是温暖的人心。这也让坚守在抗击疫情一线的“逆行者”们感到无比温暖。

立春已经过去,我们也将一起战胜疫情,真正迎来春暖花开的那一天。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