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房产新闻
丈夫过世了,亲妈留下的房子要分给婆婆和小叔子?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19-11-25 09:43:55   

周末,晴转多云,杭州降温的前夕。

在浙江遗嘱库的大厅里,殷大伯和楼阿姨两夫妻正认认真真地书写一份遗嘱,殷大伯写几行字就读一遍检查下,楼阿姨写完一张停下来:“唉,没戴眼镜,字越写越大。”

“快点弄弄好,大家安心!”殷大伯对着老伴说。

明天和意外谁会先来? 立遗嘱是避免房产纠纷的最好办法

殷大伯72岁,杭州人,在市中心有套约100平米的房子,独生女儿已经出嫁,也有了个外孙女儿,小日子过得很不错。

上个月,殷大伯被一件烦心事折腾了大半个月,“我妈妈98岁了,身体还硬朗。我在想,我们这个年纪说走就走了,一旦我有意外,那我名下的这套房子我妈妈也能继承,如果我妈分到我的遗产,那么她一走,我的四个兄弟也要一起分。”

每晚临睡前一想起这事,殷大伯就睡不好觉,和楼阿姨商量来商量去,最终,两人打听到了上城区的浙江遗嘱库,决定立下遗嘱,把房子留给女儿来避免以后的纠纷。

同样在现场咨询的王叔叔听到殷大伯的话,挥了挥手中的房产证说:“闹闹闹,都是房子引起的问题。”

王叔叔老家衢州,三年前投奔了在杭州定居的儿子,把户口也迁到了杭州,儿子小王有自己的小家庭,考虑到自己的房子不大,小王提出来,出钱给父母在同个小区买个小套,一来大家住得自在,二么也显示自己的孝心。因为小王名下已经有一套房子,王叔叔就用自己的名字去摇了号,还真的摇到了一套37平方米的小套,小王一次性付清了全款。

今年房子刚拿到,想想杭州这么高的房价。王叔叔也有同样的担心,他说:“房产证上是我的名字。现在我和爱人的父母在乡下,说得不好听点,万一我们两夫妻离婚或者我走得早,那么儿子给我们买的房子还要分给他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

王叔叔觉得这几年儿子媳妇在杭州打拼不容易,全家人消费也不低。为了将来的保障,该是他们的财产还是要留给他们,所以也打算白纸黑字立下遗嘱来保障孩子的权益。

婆婆和媳妇为争财产打上官司

只因少了一份遗嘱

“我上周在社区给老人普及法律知识,问老人一个问题:你们名下的财产继承人一定是独生子女吗?下面大多数老人都说,肯定的呀。一个伢儿就这点好处。

“其实他们都错了,独生子女也有可能继承不了老人的遗产,一不小心老人的财产会旁落到其他人身上。”浙江遗嘱库创始人叶世娟举了个例子,这是她曾经经手的一场官司。

当事人郑女士,从小父母离异,她婚后不久,母亲遭遇了车祸,她继承了母亲名下的一套房产,郑女士想想自己是独生女儿,也没急着去办理过户手续。没想到2018年,丈夫王先生在公司体检时查出了肝癌晚期,突然离世。

丈夫刚走一个月,郑女士的婆婆和小叔子向法院提出诉讼:郑女士妈妈名下的这套房子属于郑女士夫妻的共有房产,他们要求一同分割丈夫王先生这部分的房产份额。

之后,叶世娟经过走访调查,发现郑女士和婆家人关系并不好,如果她婆家人执意要求分割她母亲遗留的个人房产,对郑女士来说损失很大。

“如果郑女士的母亲能够提前立好遗嘱,指定自己的房产由女儿个人继承,那么郑女士就能顺利地继承这一整套房产。或者郑女士的丈夫能早早立下遗嘱,那么郑女士也不用面对要和自己的婆婆争财产这样的尴尬局面。”叶世娟说。

浙江遗嘱库创始人、杭州市南都法律服务所主任叶世娟:

安全、合法的遗嘱,是家庭的“爱的留言”。

杭州乃至全国进入老龄社会,老年人的官司大多和遗产有关。如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如何正确分配财产,老年人该有自己的理性选择:改变观念,通过立遗嘱来避免遗产纠纷案件。

怎样在浙江遗嘱库立遗嘱?

市民可以先到遗嘱库填写预约表。之后,对于符合要求的老人会通知前来办理。老人过来当天需要由专业的医生现场做行为能力的鉴定,然后通过指纹扫描、现场影像、法律见证、文件存档和密封保管等流程,完成订立遗嘱。

浙江遗嘱库地址:杭州市上城区紫花支路22号。

电话:0571-86576052;0571-86576053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