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房产新闻
用来借款抵押的房产却被租出去了 法院上门强制执行 租户大喊委屈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19-11-15 09:49:29   

昨天上午,三里新城兰苑门口聚集了不少人,其中还有25名江干法院的干警,小区里的两家商铺被警戒线围着。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呢?

原本,张某、王某和汪某在三里新城兰苑有一间商铺,面积为153平方米。2012年,三人向黄女士借了600万,并拿3间房屋抵押,其中之一就是三里新城兰苑的这间商铺。结果,还款时间到了,三人还不出钱来。而这间用来抵押商铺却被租出去了,协调不成的黄女士向江干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在昨天的强制执行中,一名扎着小辫的男子显得有些激动,嘴里一直在说些什么。这名男子就是商铺的租户。男子姓刘,温州人,已经在这个小区开了16年理发店。小刘说自己是在2010年1月和汪某签的租赁合同,双方约定租期为20年,租金70万一次性付清。租到房子后,他把50平方米用来扩大理发店,另外100平方米转租给他人当百货商行。

为了证明自己说的,小刘还向记者展示手机里翻拍的合同。“我租的时候,房子还没有抵押,合同也还在,所以法院不应该强制把我的房子腾空。”小刘说。

而江干法院执行局副局长李敏表示,这份租赁合同是不合法的。“按照汪某的说法,这套房子是因为以前张某欠过小刘几十万钱,后来还不出钱前,就以租金的形式还债。而且20年70万租金明显低于市场价,缺乏事实依据。所以这份合同是不被法律认可的。”

经过5小时的强制执行,理发店隔占的50平方米的房屋已被腾空,在测绘公司工作人员精准测绘后确定界限后,由施工人员砌墙恢复到原产权登记的面积范围。被百货商行占用的100平方米的房屋进行了大部分物品的清退,同时将隔壁50平方米的理发店占用部分打通。百货商行提出由于库存货物及生活用品较多而无法清理完毕,同意向法院支付5万元保证金并出具承诺书,由法院先行查封并换锁,后续约定时间内再整理剩余物品。后续,这间房屋将被评估和拍卖。

其实,在买卖房子中,租赁问题一直受到大家的关注。不少法拍房也存在合法租赁的情况。如果买到这类房子,该怎么办?租赁关系还存在吗?江干法院网拍组法官金涛告诉记者,买卖不破租赁。《合同法》规定,租赁物在租赁期间发生所有权变动的,不影响租赁合同的效力。“简单说,就是买到有租赁关系的房子,新房东要想住进去,只能等租期结束。除非承租人中途退租,解除合同。不过在这段时间,如果租户的房租没有付给原房东,那么这笔钱可以由新房东收取。”

另外,金法官表示,法院进行法拍前,会对房子的租赁合同进行审核。当租赁是合法有效时,房子还会被放到网上拍卖。同时,租赁的详细情况也会在拍卖公告中详细说明。拍下房子就代表承认租赁的存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辛成 记者 骆静怡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