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楼市>
   
周强龙:立志做“最佳雇主”
2010-01-04 18:11:47杭州网

周强龙是一个深受“上房置换模式”熏陶的上海人。在被派来杭州之前,他是上海房屋置换股份有限公司浦东分公司的负责人,也曾到成都金丰做业务总监。这位曾有10年日资企业管理经验的人戏言,自己的管理模式是一个“综合体。”

发迹上海的金丰易居沿袭的完全是海派文化的路数——讲究细节服务、待客温和而精致,看重品牌的整体战略布局。然而正是这些看似有些温吞的招数,使得从2001年至今,杭州金丰易居已拥有18家直营连锁店,员工也翻了6倍之多。“金丰寻求的是一种稳健的发展方式。”周强龙说,这也是自己的一种管理态度。而这种管理模式更多地体现在了他对员工的态度:“从短期目标来看,立志做一个‘最佳雇主’”。

杭州分公司的“试水者”

“1996年我留学回来,进入了上海金丰投资公司的一个子公司——上海房屋置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房)。两年中,一直负责公司在浦东中心的业务。在这个时间段里,浦东中心的门店从17家扩展到34家;整个上房的门店,则从108家扩张到208家。”周强龙告诉记者。

周强龙介绍说,当时上房以它的“上房置换模式”出名。在1999年建设部组织召开的全国房地产工作会议上,由于“模式”整合了理论研究、市场管理、加盟连锁、技术开发的运用和人才培育五大体系,因而被国家建设部指定为住宅消费领域的优秀模式,从2000年开始,进行全国推广。

“当时金丰投资公司考察了全国所有的一、二线城市,后来确定先向一级省级城市发展,而江、浙等长三角地区是肯定要大力拓展的。”于是,当时在成都分公司当业务总监的周强龙,被派遣到杭州。

迈小步,不停步

初到杭州,人生地不熟。周强龙用“两眼一抹黑”来形容当时的尴尬状况。

“一个朋友都没有,开店找门面怎么办?只能去‘扫’街,一个小区一个小区去‘扫’。”周强龙说,当时杭州拆迁力度很大,找个可以长久做下去的店铺很难。人口规模大一点的小区、中介公司多一点的马路他几乎跑遍了。

经过几个月的筹备,2002年4月8日,杭州金丰易居房屋置换有限公司位于新华路、庆春路、德胜路、文苑路和朝晖路的5家门店集中开业。至今,金丰易居仍然没有停下扩张的脚步。

“我们一直认为杭州二手中介市场空间很大,但这不意味着我们要走急速扩张的道路。”周强龙说,“金丰易居开门店遵循开一家,稳一家的原则”。金丰有一句口号‘我们就在您身边’,其中除了布局广以外,还包含稳定的意思。今年开店的目标是突破20家。”

周强龙说,2005年公司的计划主要不是扩店,而是追求精良的服务品质。金丰有强烈的危机感,需要改进和学习的地方很多,所以2005年金丰会在产品研发和企业文化建设方面下大力气。

三种理念碰撞融合

来杭州这些年,周强龙最大的感受是异地管理模式一定要跟本地化相结合。而他这些年来的很大一部分工作,就是把上房置换模式本地化。

周强龙说:“每个地区的情况都不同,虽然满脑子日本的管理模式,但还是要因地制宜地作些改变”。

“杭州历来是一个第三产业很发达的城市,没有碰到过大的产业转移。如果用日资企业很严谨的模式管理,效果则很可能适得其反。所以需要与杭州人性化的,以人为本的理念融合在一起,适应杭州的‘风水’才能真正发挥自己的作用。”

正是在这样的管理方式下,金丰的员工具备了奉献、勤劳、敬业的特质。在金丰易居,即使不通过他们统一的着装,你也很容易分辨哪些是客户,哪些是公司员工,因为公司员工基本都是一路小跑地从你身边经过。

得人心者得天下

正是抱着“人性化管理”的态度。2003年,杭州金丰易居确定了“让员工满意,再让客户满意”的经营理念。

“所谓得人心者得天下”,周强龙笑着说,“因为只有把人员稳定了,才能谈公司壮大,才能把品牌做好。这是‘由内而外’的一种管理模式。”

据他介绍,金丰公司2005年的“再回首无记名员工满意度调查”表明:有50%以上的员工对公司表示非常满意。“这就是‘人性化管理’带来的忠诚度”,周强龙笑着告诉记者。

规范、专业、敬业,这是上海人被人称道的突出优点,也是海派公司文化的优点,现在杭州金丰易居公司把它在杭州很好地保留并体现了出来,有了这些金丰易居才能在人才竞争上具有优势。周强龙说,“就我自己而言,现在最想被评为‘最佳雇主企业’。”(今日早报:2005年03月10日)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    编辑:张梦婕    
  媒体聚焦 更多>>  
· 周强龙评论公积金贷款额度提升
· 杭州金丰易居“新东家” 1500万 ...
· 易居臣信周强龙:二手房市场依然理性 ...
· 周强龙:立志做“最佳雇主”
  精彩图片 更多>>  
 
嘉宾周强龙
 
周强龙总经理正在办公
 
嘉宾来到现场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莫叶莉 王泽金 金柏松 记者:金柏松 摄像:车文君 夏迎莹 编辑:张梦婕 网页设计:陈国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