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楼市>
   
张歌,“每一个项目都是一个作品,开心才有激情”
2009-12-24 17:37:51杭州网

和声机构,活跃在中国地产业的品牌策划机构,服务地产项目分布于浙江、上海、江苏、安徽、湖南、湖北、四川、重庆、河南、山东、云南、广西等十余个省、市、自治区,旗下辖浙江和声广告有限公司、上海和声广告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品牌策划公司,和声机构以清晰把握长江流域的房地产市场运行细节为基础,以成熟商业典范为依托,以前瞻性视野为基准,为多变的行业提供智慧服务,服务于营造长江流域诸城市之高端物业。

随着“搜房网独家专访策划高手”系列活动步步深入,我们接触到城市列传、荒岛、天地行等知名代理机构的策划精英。从黄宗文的睿智理性,到费清的脚踏实地,再到毛旭东的沉稳严谨,谈笑之间,楼盘策划代理的面纱被层层揭开。今天,我们有幸采访到“和声机构”总经理张歌。

与其说我们今天进行的是一场采访,倒不如说是一场互动交流来得贴切。年轻、干练是张歌给记者的的第一印象。对上海搜房、杭州搜房都很熟悉的张歌一见到我们,就像见到老朋友一样打开了话匣子。

“和声”对自己的定位还是咨询

陈艺敏:张总您以前了解搜房吗?

张歌:搜房我了解,上海搜房、杭州搜房都很熟悉;杭州搜房还给过我一个博客,但是我从来没写过。

陈艺敏:听说你在全国同时做的项目有50多个?

张歌:对,同时做的有五六十个;我做过的是八九十个。

陈艺敏:现在全国像你们这样的大公司有多少,跟你们比他们怎么样?

张歌:这个我不太清楚。这个我们没有比,我们是考虑自己想做什么,这个就是企业核心的东西。当然,有些人可能说需要有标杆,但是我觉得并没有跟国内标杆性企业做的项目对比的必要,因为说的大一点,国内的包括代理、策划公司他们的起步、切入跟和声的想法还是有很大的差异的,大家做法会有一些不一样。我刚才说了,我原来是做消费品广告的,我只是把房子考虑成一个商品。

记者:是不是作为代理就是以将房子很快的销售出去为目的?

张歌:也不是这样的。实际上在国外广告不仅仅是宣传,广告业它是一个咨询业务,因为广告或者营销是走在市场的最前端的,它最了解市场。比如说现在我们到超市去会看到很多的牙膏,有治牙周炎的,在刷牙的时候会有很清凉的感觉,有针对儿童的牙膏、针对老人的牙膏。其实房产也是一样的,它必然会走入这样的阶段,走入非常细分化的一个状态,我觉得这只是时间的快慢而已。以前大家没有房,从60多平方、50多平方的房子,三代同堂的房子里面,换到80多平方、100多平方的里面,物业形态可能向高档、别墅发展,其实就是不同的产品针对不同的群体。同样在高层、多层、小户型产品里面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类型,针对各种不同的生活人群,它会出现一些量身订做的东西。实际上像中国的房地产,在全世界看起来也是非常少有的状态,300亩、500亩同样的产品拷贝复制,这个不会持续多久,它必定会走向一个非常系统化的形态。

我们“和声”对自己的定位,是时刻把握房地产的变化,进程到哪个阶段。“和声”考虑的是为甲方提供什么样的咨询,所以我们对自己也不愿意称作为网络公司,也不愿意称作为代理方,也不愿意称作为策划公司,“和声”是个咨询公司。为什么“和声”现在会做很多平面表情呢?为什么“和声”还会去做一些销售代理呢?这是因为中国现代整个广告业当中、整个市场当中行业细分化非常明细,你做了这个头没人来做你这个尾。就像以前我们到一个大学校园里面去,这个大学校园里面的后勤部——食堂、自行车修理厂、汽车修理厂、小卖部所有的东西都是自己做。但是你去看看国外的学校,你跑进去,它里面所有的超市是外包的、所有食堂的东西也是外包的,所有的清洁工也是外包的,由非常专业的团队来做,它会做的非常专业化。你想想大学里面的自行车修理厂能比外面专业的做的好吗?它的成长空间会很大吗?中国这个社会从原来的计划经济转移到市场经济当中,现在市场经济包括行业细分还不充分,那么就必定造就你下家的东西也得接着做。和声”对自己的定位还是咨询,以咨询为龙头来带动下面的东西,下面的东西只是辅助的东西,或者说是为了完成咨询最终的执行力。

记者:“和声”就是给开发商一个前提定位,可以说是“和声”走在市场的前列?

张歌:“和声”有自己做事的方向,可能别的人会有别的做法也做的非常棒,甚至规模比“和声”大,从经营的面、品质面来说可能都比“和声”好。但是我认为只是认知不同,就像人有不同的生活方式,我觉得包括公司经营也好,这都是同样的道理。只是“和声”追求这样的方向,最起码它在这个中间会有很多乐趣,在这当中做一些事情会有很多激情,我觉得仅此而已,我不太愿意去跟其他的公司对比,去褒贬其他的公司。

我自己原来是做消费品广告的。国外的房地产是这样认知的,也是这样在做的,很普通。它也把房子当做一个商品。那么在商品当中,你必须去考虑消费供给、购买供给,甚至购买心理的变化都要考虑,以前我做过一个牙膏的包装,它针对的客户群是有轻微牙周炎症状的消费群体。那么它在这个包装上面就会用一些医药的元素。因为你牙病发作的时候看到红色会更不舒服,那么在色彩处理上它首先会在心理上给你舒服。在“和声”公司的体系里面会非常苛求,不是说设计师喜欢某种颜色,我就给你什么颜色,你喜欢什么我就按照你的想法去做,我们会根据客户对一个东西进行判断。上海人对时尚的认知和合肥人对时尚的认知是不一样的,这跟诸多的背景有关系。这个我觉得是广告的很基本的东西,或者说是营销当中很基本的东西。当我找准客户群的需求的时候,我怎么能把它的需求,放到我这个项目当中。首先要在产品面上去建议开发商完善,比如我刚刚打比方的牙膏,除了外包装之外,当它打开放在牙刷上的时候,你闻到的第一个味道得跟你诉求的点之间有一个非常吻合的共同所在。我们会建议牙膏商在牙膏的味道上往哪个方向去做,注重一些细节。我们都用过很多牙膏,我想我们都会有这样的感觉,有的牙膏会很细,有的牙膏会很粗,消费者是接触到细的时候感觉好呢?还是粗的感觉好呢?这实际上就是你找准客户群再对他的心理进行状态分析,很多细节上的认知。

房产也是这样的一个道理,产品的各个细节,比如老年型公寓,如果所有的公共部位做的很尖锐、很强,老年人一看根本不像老年社区,不管你的产品配置怎么好,首先购房者心理上有压力。其次设备我会放在第二层面去考虑,或者说因为你前期的宣传吸引我购买你这个产品,之后我住进来了我接受不了,我会搬出去。因为这不是我所需要的生活环境。一个老年公寓的生活形态不是单单一间屋,从软件、硬件有很多细节需要去考虑。而这个正是现在中国房产品开发当中,很多开发商没有考虑,或者说是容易忽略的问题。“和声”这方面做的很好,正因为别人没有想、没有做,甚至没有考虑到,我觉得“和声”这个企业就有很多的空间去做很多事情。


在“以老代新”中成长

和声机构先后为绿城、钱塘、泰江、吉利、嘉城、舟基、横店等大中型企业近80个地产项目提供了全案服务。和声机构也是绿城集团最持久并合作良好的服务机构,许多人也正是从绿城开始逐步了解并知晓和声机构的。对此,张总有着独到的见解。

记者:“和声”重视品牌效应吗?

张歌:我觉得品牌与效应实际上是相辅相成的,你非常强调你的品牌,可能这个效果未必会很理想。“和声”公司里面没有一个业务员,所有的工作人员全部是干活的。我们的客户是哪里来的?我们的客户全部是在我们房地产营销当中的“以老代新”。因为我们替很多开发商解决了很多问题。实际上很多行业,或者说很多圈子是很小的。你这个产品为什么会在这地方考虑这么周全,当问到这个的时候可能大家会知道“和声”的名字,这个就是我们业务的成长、或者说业务的发展开拓,就像我们在外面有很多业务员一样。到今天为止,“和声”基本上一个星期都会有两组、甚至三组外面的客户打电话咨询我们,现在我们想安排接洽客户,但是没有时间,基本上是这样的状态。

我们的智慧,我们考虑的东西,我们所创造的这些东西是我们的产品,我们的产品具有竞争力,这就是我们的口碑、这就是我们被别人认知的前提。这个是“和声”做的,那个也是“和声”做的,这就是我形成一个很好的公司品牌的前提。我们公司是98年成立的,但是真正运作是2000年开始运作的。

记者:七年时间。

张歌:对,七年成长时间。整个公司的成长,应该说还是比较快的,但公司也并没有非常大的扩张计划。我们确保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的品质,而不是说你是总经理,或者你下面有总监,带一个团队到合肥去开个分店,你到江苏去开一个分店,没有这样的话。我觉得只要把我们现在的每一件(产品)都做好就足够了。

我刚刚说“以老代新”跟浙商的发展也是有关系的。我们很多客户虽然在外地开发,但是我的很多客户还是浙江人。像这边的叶总跟我的个人关系又比较好,除了本身项目应有的工作以外,公司合作之外的一些事情我也经常跟他交流,实际上是工作和朋友掺在一起的关系。

“本源”即是消费者的重视程度

对于和声机构将自己定位于“服务于营造长江流域诸城市之高端物业”,记者一直十分好奇,张总为我们解开了这个疑惑。

记者:您现在公司大概有多少人?

张歌:120人。

记者:很大的公司。细分一下合肥的市场,跟您接触过的上海、杭州的市场有什么区别吗?

张歌:合肥从2003年开始,整个房产品质提升了很多。像合肥桂花园、百合公寓这样的产品应该说放在杭州也是精品。所以,我觉得合肥的老百姓很幸福,因为整个楼市的房价并不是非常高。

记者:全国省会中最低的?

张歌:对,但是享受到的东西并不是最低的,这个我觉得是非常好的现象,就是竞争带来的。每一个外地来的开发商,它要在这个陌生的市场当中立足,需要带一些新的东西去。

记者:您好像很注重长江流域?为什么会把业务范围先重点集中在长江流域呢?

张歌:这里面会有几个考虑。一个我觉得长江流域应该说是中国经济走在最尖端的了,最先端的城市,经济发达的地区可能考虑的东西会更远。在长江流域,既然大家能考虑的这么远,那么我们一些所想、所希望做到的事情可能在长江流域能最先得到实践,然后形成一个“雏形”,这个“雏形”对我们以后所做的项目有一个示范作用,不然的话,我们把所有的事情面向全国市场去做的话,可能很难实现。所以公司在战略上的考虑先定位在长江流域,这样的考虑也是跟现在经济发展的现状是有关联的。现实摆在我们面前,现实让你必须这么去选择,那么我们就把它精细起来,我们在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把所想的尽力去做。所以我们公司在经营方向上提出“长江流域”,现在是可行的。

记者:我相信会有全国实现的那一天。

张歌:这个我觉得是多方面的,既有内因、也有外因,不仅需要公司员工的力量,另外也需要社会的认可。我觉得现在我们的教育体系里面给社会提供的人力资源项目需要“脱贫”,基本对不上口。学生不会思考,不会学习。最重要的就是不会学习,实际上在我们这个行业当中,每天你需要去学习一个新的东西。比如说我们现在公司里面还会有一些非房产类的业务,希望大家跳出原先的思维模式,跳出房地产模式。我们公司会在项目组、部门里面安排一到两个这样的项目,这个项目完全是公司的企业文化和业务成长的需求。这一些东西,需要你在非常短的时间之内成为一个所谓的专家。

记者:靠自学?

张歌:对,没有老师教你。但是我们现在许多学校出来的学生不具备这样的能力。现在有了网络之后,信息量是非常庞大的,你从这么大的信息量当中怎么去找到对你有用的信息,怎么去梳理这些信息之间的对错与关系?能从这中间把这个关系搜罗出来是非常重要的,但是现在很多学校出来的学生不具备这样的能力。

前段时间我跟浙江大学传媒学院的院长聊天,他们想建立一个平台,由学校里很多行业的精英去授课,然后把很多艺术类、广告类的东西整合。有些东西它的科学原理已经分析的很仔细了,像这个手机看着很舒服,但是你手放上去不舒服,这就需要整合。现在在学校里面做这样的工作,也是希望能形成一个学校与社会之间非常好的人才渠道,这是我觉得从2000年回到公司以后得到的非常重要的信息。现在杭州公司跟上海公司差不多,人力资源力量还是太匮乏。公司形成杭州、上海这样的框架,并不是单纯的从业务拓展的角度,而是从人力资源的角度。我们最后如何去实现这个事情,还是要考虑。

很多我在合肥的朋友都多次跟我提起过,你为什么不在合肥开一家公司?我觉得安徽还是有些问题。比如说,很简单,我们前段时间在“U-TOWN”搞的艺术展,大家在准备活动的前期,我感触非常深。因为这些活动实际上在上海、在杭州真的是家常便饭,但是在合肥这种激进的程度、投入的程度不够。这种激进和活跃的平台不存在的话,或者说范围很小的话,给每个人在这个舞台上,或者说在这个空间里面,无限的去挖掘自身潜力的程度就不够了。他可能只做这么一点,但是这个人的能力远不止这点,你没有给他刺激,没有给他碰撞,激发不出他的潜力。在上海、杭州的公司会有很多这种碰撞,在这种碰撞当中,一个人会发现我怎么这个事情也会做的这么好呢?我怎么会在这个事情上突发奇想到这些东西呢?我觉得这种沟通的平台会很重要。

“U-TOWN”的这次艺术展我们希望能给合肥、安徽带来一些思考,这种思考不仅仅是针对这个项目,艺术在某种程度上是在哲学体系里面的,就是说,它是给人带来启发性的东西。可能一个艺术品,十个人有十个想法,它所需要的就是这个,而不是说所有的人物都漂亮,这不是艺术所需要的。每个人成长经历、感情经历都是不一样的,所以同样的艺术品,不同的背景、不同经历的人会有不同的感觉。“U-TOWN”这个艺术展完了之后,我最近来合肥发现都在做这个东西。

我觉得合肥这个城市还是缺少这些,所以大家会触动,我觉得这个是好现象。过去可能只说三室两厅、三房等等,就像这个房间交给我们每个人手上都会有不同的理解,我们都会对它有不同的处理方式。而不是说它是七万、五万块钱的问题,同样的空间交给不同的人,他都会用来去实现他的梦想。这是一个非常正常的,很本性的东西,不要去把这些东西抹煞掉。所以我觉得,包括在房产营造当中,对于“和声”来说,去做这方面的引导空间会很大。广告学当中最注重的还是消费者的重视程度,这是本源,不是先有房子才有人,是先有人才有对房子的需求。我觉得消费者是本源,让消费者满意产品,这是在广告学当中最根本的。从这个角度去看问题会很简单,你会把消费者、消费群体理解的更透彻。这个时候我们再做产品的时候,这个产品就不会再出偏差。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情,这个社会必定是要前进的。

记者:像你这种理念会不会与开发商发生冲突,比如很多开发商急功近利,想房子快点卖出去就行?

张歌:那当然有,但是很多事情也不能说一竿子戳到底。比如说,一个项目当中我们的理念不能100%的实现,但是有20%的实现就行了,可能下一个是50%的实现,下一个是80%的实现,这样慢慢的时间长了,自然我们会得到认可。


学习的重点是“方法和思维的模式”

记者:您有兄弟吗?

张歌:我有个双胞胎兄弟。

陈艺敏:你们俩都在同一家公司吗?

张歌:对,我弟弟叫张弦。

陈艺敏:你是哥哥还是弟弟?

张歌:我是哥哥。实际上我弟弟从2004年又走出了一步,为什么这么说呢?我弟弟现在在帮甲方做执行总经理,就是说开发项目。有些时候完成一个想法、完成一个东西,在迫不得已的状态下,自己都会上去。所以他在上海监管是很严的。

记者:张总还留学过日本?您学的是哪一块?

张歌:对。我学的东西很杂,我在杭州的时候学的是理工科,到日本学的是金融管理,后来到出版社、后来又进广告公司,反正我也不知道我学的是什么。

记者:总的来说,这样对你以后的工作会带来很多的好处吧?

张歌:我始终觉得实际上很多学科是交叉的,经营也不是独立的。就考虑公司的人怎么管理的问题,可能会涉及到心理学,还会涉及到营销学等等。没有什么单体,它只是从学术体系上把这些东西提炼出来形成这么一个东西。但是做每件东西都是综合的,包括对产品的考虑,这个东西完全可以交给建筑师去考虑。但是反过来问,建筑师考虑的是什么东西?因为我们现在很多的建筑学科的学科体系当中也有问题,建筑学科考虑的非常机械,结构、外立面、户型,反正就是套过来这么一个东西。你根本不知道人造房子最早是怎么造的,是为了解决生存的问题、为了遮风避雨、为了方便。为什么我(觉得)这个房间对着厕所不好,因为给人的感觉厕所是很脏的,会感觉心态很糟糕。实际上很多是跟人的心理是有关系的,那么它的空间处理是怎么样的关系?这种方面,我们“和声”考虑的非常细。实际上我们很多时候去商店,或者是去某些地方的时候,会觉得这个地方我不愿意来,我觉得特别别扭,可能说不出什么道理,但是感觉中这些东西你仔细去分析,实际上跟他的生活背景联系很紧密。比如说,我前段时间碰到一个房地产的老总,他说现在我们都吃番薯,番薯是好东西啊。但是立马有人就说了“把番薯给我拿下去”。为什么?因为可能他们没饭吃的时候,整天就吃番薯,都吃的想吐。同样,一个商品出来的时候,我针对不同的群体的时候,我就需要这样去做全方位考虑。产品本身、包装、通道、表现的方式等等都会影响消费者购买欲望。

记者:张总还是浙江大学的客座教授?您是教什么课程的?

张歌:我教广告策划,在教本科。

陈艺敏:客座教授是多长时间上一次课?

张歌:原来学校让我开三门课,我也没太多时间去开三门课。我一个星期去一次、两次的。

陈艺敏:有这样一种现象,现在很多大学里的教授他是讲企业管理的,但是他从来没有做企业管理,你是怎么样去上课的?

张歌:我自己也是在国外受过教育,所以在授课模式上会灵活很多,课题让学生自己找,给他们一个主题,自己去找课题,然后这个课题一连串的做下来。我会把整个班里的学生分成几个组,然后让他们自己去找课题。去年有一个组找了一个课题,就是说学校里面有几个超市。比如说东门口有一家、食堂门口有一家,等等,五家超市,我们现在假设其中一个“经营不好”的课题需要我们来解决。学生把每个商店的状态都分析清楚,人流量,为什么这个商店不行等等。生意最好的是食堂门口。东门既不是教学楼的培训基地,也不是食堂生活区的必经之地。它只是个出入口的地方,后来学生发现这边的人流量是最少的。人流量不是在必定的时间段经过,我今天可能过这个口、明天可能就不过这个口了,不像食堂五点钟吃晚饭的时候,我必须去。然后我们在学校里面观察学生的生活空间中缺少哪些,发现学校里面像咖啡屋这样的一些场所很少,第二个,发现学生当中会有很多自发的交易(商业交易),比如说旧书交易。然后我们就在这个小卖部的外围空间当中去“劈”出一块场地,设出了一个交易场所、交易空间,你可以自发的在上面写交易信息,第二个你也可以买。同时还可以在这个商店当中买饮料、休息等等很多方式,然后把它整合在这个商店周围。我提供这个场地是免费的,但是我卖饮料是按照商店的价格。按照这样的模式做了,这个商店方案做的非常棒,我说OK,你们去找超市的业主去谈这个事情。谈完之后,小店的人说,我出一小部分钱给你们,然后你们帮我来推广,结果做得非常好。我会让学生自己去找这样的课题做,整个一个课题这样做下来之后,它的前因后果的关系他会很清楚,以后他就会学会思维。明天换了一个东西,不是一个小卖店,可能是另外的一个商品,他也会按照这样的方式来分析。

记者:就是教会他们方法?

张歌:对,方法和思维的模式。学习,这要靠你自己去学。就像做房地产一样,今天是别墅,明天是高层,后天是多层,还有地段。没有一个项目是一样的,所以你必须学会这样的工作方式,这样的思考方式。

记者:这样说来,代理公司如果按套路来走肯定是不行的?

张歌:对,所以“和声”的同事们非常辛苦,我每天晚上12点到公司三分之二都会在。他们不是非常机械的在完成事情,而是非常有激情的在寻找方向,这种寻找方向的过程可能会很漫长,但是有的时候晚上,我在外面谈完事情的时候,非常累的时候,我也非常愿意去公司,因为他们在讨论的时候也会叫我,我会很高兴,会有跟他们连在一起的感觉。讨论的过程他们也会觉得很有激情,一件事情非常的投入的状态,这个可能是我们“和声”公司跟其他的公司不太一样的地方。

记者:“和声”一定也会给员工提供很好的回报吧?

张歌:这是一个努力的方向,我们努力让“和声”成为同类公司最好的,这是我们的目标。


“和声”要与客户一起成长

记者:“和声”企业打造高端是不是就是高档?

张歌:高档和高端还是不一样的,很多人认为,高档是从本身的价值来说。比如说这个是黄金的,那么它就是高档的。但是我们的高端可能技术含量会更多,我们希望在服务的项目当中,技术含量会更多。我们也会碰到很多项目,甲方来跟我们谈的时候,我们发现在产品的规划或者一些方面会有问题需要甲方去改变,甲方拒绝了,就是我刚才说的你连我的5%、10%的要求你都不愿意去做的话,我就不愿意跟你合作,我觉得我们不是在一条路上走的人。在选择客户的时候,“和声”还是有这么一个态度的,实际上我们自认为这是对客户负责任的做法,你只是希望通过我们的几次包装改变你一些负面的东西,然后完成你的一个资金链或者说是经济链上的问题的话,那“和声”可能对你没有什么大的价值。刚才也说了,“和声”也在跟自己的客户共同成长,我们跟绿城从2000年就开始在合作,也是随着绿城的成长,“和声”也成长了。所以也希望我们的客户是成长型的客户,如果你不是成长型的客户,可能今天我会因为一个策划会赚一点钱,但是对“和声”来说没有太大的意义。很简单,就像你周边的十个朋友都成长了,你会不成长吗?

记者:就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张歌:对。所以我们选择客户的时候,希望我们的客户是成长的客户,同样这些客户也是非常乐意让“和声”和他们打交道,成为朋友的。

记者:您跟绿城也合作六七年了?您觉得它们怎么样?

张歌:对。我觉得跟绿城合作的过程当中,“和声”也学到了很多东西。比如说,绿城对品质上的要求、对自己成长的要求非常苛刻。跟绿城合作,应该说对“和声”帮助很大的,找到这么投缘的客户,实际上非常不容易。现在绿城80%的项目都是我们在做,它的集团企业、控股公司、教育集团都是在成长。最早绿城广告合作不是“和声”这一家,有很多,现在跟“和声”达到这么大面的合作,跟我们的努力也是分不开的。在我们合作过程当中,相互也得到了很多东西。绿城走向全国的前面两个项目都是“和声”在做,一个是上海绿城一个是合肥的桂花园。

(金色地带)王总:合肥的绿城来的时间并不长,但是在品牌的塑造上和高端人群上,在很短的时间内划分了一个很明显的界限。讲白点就是:“绿城就是身份的象征”,有钱的人就会买绿城,没有钱的人也会靠近绿城。

陈艺敏:其实绿城原先应该想的是这样的,公寓应该是高端的住宅,但是很多人都认为是单身公寓,不是宅子。

(金色地带)王总:其实公寓这个词,我可以这样说,几平方也叫公寓,上百平方或者更大的面积我也可以叫公寓。公寓跟普通的住房没有什么不一样的。

张歌:实际这是一些固有的想法,很难说这个东西是绝对的错误或者是对的。就像陈总你第一次听到“张歌”这个名字的时候你根本不知道“张歌”是谁,就跟你第一次听到绿城根本不知道绿城是什么一样。

记者:“和声”现在在合肥代理有哪些项目?

张歌:U-TOWN金色地带、海亚四栋房子、海洲景秀世家、丹霞·翠薇苑。

记者:海亚明天开盘?

张歌:这个有18栋楼,第一期是四栋。

陈艺敏:原先你知道业内怎么说吗?就四栋房子,我真佩服他们,四栋房子也能弄出一个开发项目来。

张歌:甲方一开始找我们的时候,对这个项目也只是非常粗浅的了解,项目去看了之后,包括了解之后,我们提出了我们的想法,应该说把甲方的一些顾虑的东西都消掉了。我觉得这是我们最根本的。

陈艺敏:你现在会换“案名”吗?

张歌:不会换“案名”。


做网站—缺少的不是信息,而是分析方式

陈艺敏:张总,如果说要买一款手机,知道哪个是介绍手机最好的网站吗?

张歌:这个我不知道。

陈艺敏:这个手机叫什么牌子的?搜索这个牌子会出现好几万条信息,大多数人习惯性都是点击第一页的前几条。搜索这个手机的牌子,就像搜索“金色地带、海亚四栋房子、海洲景秀世家”等等一些楼盘的名字,现在我们用Google来搜索“金色地带”就可以看到是我们搜房的新房详情页排在第一位,网友点进来的是搜房的网站而不是其他的网站。我们搜房在全国有6万个项目在网上都能搜索,合肥有近400个在售的,项目情况都很详细,而且我们为每一个楼盘都设置了业主论坛。搜房很好的一个优势是全国的搜房都是联动的,你在上海、杭州都可以直接点击进入合肥搜房网。每天你打开腾讯QQ的时候,会弹出一个腾讯迷你网,腾讯迷你网的这个房产频道已经被搜房网收购了。

张歌:我觉得网站只是个平台,跟报纸、杂志、电视都是同质性的东西。最后你取决的还是内容的价值,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我回国在2003年组建了一家公司,是手机游戏的,现在在全国排第二名的公司,后来因为一些原因我退出来了,它有它自己的门户网站在做这个东西。比如说,为什么中国的动漫一直搞不好呢?我觉得就是内容。拍来拍去就是《西游记》。作为一个房地产网站,你是为谁服务?很多购房人你给他一组数据他看不清楚,那么你就要帮他分析,比如说做投资。有些东西不需要结论,但是需要通过数据看出这个东西。

以前我们去日本留学的时候有两本必买的杂志;一本是《From A TO Z》;还有一本杂志叫《赁贷住宅》。就是租房、买房这样的杂志,在这两本杂志里面,它的搜索和检索做的非常有趣。实际上一种信息你有很多种排列组合方式,比如说你们三个女孩子,头发、发型、身材、年龄顺序,有很多种顺序把你们做排列。但是每个人第一个看的点是不一样的,比如说我买房子,有的人是希望120平方的房子,有的人希望去看三室两厅,有的人甚至是看交通,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排列组合方式。实际上我觉得,搜房网应该是为买房子人提供这样服务的。很简单,比如说,我已经知道这个品牌的话,那实际上我已经60%已经对它很了解了,我上这个网站去确认这个手机,我只是去做确认。我到底最后买不买这个东西,但是当我打入一个商务机的时候,我不知道是哪台商务机,我不知道是“838”的好,还是什么,我原先用的是“838”,后来是用到这个手机。当我只是想买一款商务机的时候,我知道“波导”,“波导”打进去,实际上我是对这个品牌已经很了解了,我打进去只是想进去确认一些信息。

现在我有很多朋友在合肥买房,他们都是来问,打电话问我:“张歌我想在合肥买套房”。我能给他们提供什么呢?我提供给他们的不是信息,我提供给他的是对比参数,桂花园是这个价格,澜溪镇是这个价格,产品是这个;然后房型,我会从投资的角度给你一一指出。然后,OK,选桂花园还是选澜溪镇。但是如果我告诉我一个朋友合肥桂花园,他上网去确认桂花园,他说张歌只跟我说了大体的,我再确认一下是不是这样的。这样看来是你给他的作用大还是我给他的作用大呢?

陈艺敏:所以我一直要求我们的员工一定要对合肥的房产了解到非常非常清楚。

张歌:对房产不了解也没什么关系,只要了解大众的购房习惯,然后根据他们购房的习惯去整合。根据人购房消费习惯把数据排进去,那这样的话,你的价值会非常高。比如说我今天是按户型去选、明天我按地段,后天我可能按价格来选,大后天我根据周边的配套来选等等这样的一些东西,那你的网站的价值就会很大。最起码我现在在国内看到的房地产网站,它这方面的专业化程度差距不是很大,我觉得现在缺少的是什么?很多人觉得缺少的是信息,我觉得缺少的不是信息,是你的分析的方式。

陈艺敏:要想整合这些信息的话,网络比报纸更加方便。

张歌:对。

陈艺敏:就是要看怎么去做了,这是深钻研的东西。

张歌:但是这样的话,你的一条信息所发挥的价值,它的附加值不止是这样的,它的价值会更大。

陈艺敏:我们下面可以谈一下业务拓展,以后的代理公司的业务拓展要靠什么?

张歌:靠人,这个社会是人组成的,靠的就是人。我觉得服务好每个客户这是你做的最好的推广,这样才能建立你最好的营销渠道。服务好每一个客户,首先我刚才说,他们本身很现实,他们也要成长,他们做完第一个项目还要做第二个项目,做完第二个项目还要做第三个项目,他们不是说做完这个项目就自行了断,说回家,我明天种田去了。

比如说浙江来合肥的开发商,浙商都会有圈子的,对吧?他们会相互介绍一下,推荐。

我觉得深抓下去、服务好潜在的客户,不要急、一个个来。我不知道别的公司的成长,最起码“和声”的成长是这样的,客户成长“和声”也成长。

(金色地带)王总:其实一个最简单的道理就是,如果有开发商都打电话到我们这边来,这个公司怎么样?如果不好,我就会说,这个公司不怎么样,我们都准备换了,那么你就完了。但是如果很好,我就说这个公司不错,我们一直都合作的很好。其实就是两句话的情况,可能会给你带来截然不同的结果。

陈艺敏:比如有的公司,可能高层在层面把控上还是不错的,但是就是因为一两个具体做事情的人服务得不好,这样就对整个团队都会受到影响。

张歌:对。我们要求在每个层面上都做到尽善尽美。

采访张总的过程相当愉快,张总对于生活和工作的激情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同时其对地产行业独特的见解也令记者深深折服。“专业——成就典范”。我们在此预祝和声机构如其企业理念所诠释一般,“为多变的行业提供智慧服务”,更多地“服务于营造长江流域诸城市之高端物业”。

来源:合肥搜房网    作者:    编辑:张梦婕    
  媒体聚焦 更多>>  
· 张歌:策略是需要广告意识的
· 张歌,“每一个项目都是一个作品,开 ...
  精彩图片 更多>>  
 
嘉宾正在做准备
 
主持人与嘉宾在交流
 
访谈现场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莫叶莉 王泽金 金柏松 记者:金柏松 摄像:车文君 夏迎莹 编辑:张梦婕 网页设计:陈国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