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楼市>
   
从集体出走到重回大本营 杭派房企走回归之旅
2009-12-01 15:21:06杭州网

如果不是在房博会上大出风头,很多人可能还没有注意到,原来在绿城·丽江公寓和宋都·阳光国际之间,竟然还存在一个全新的项目,也正是这个叫“悦麒美寓”的楼盘,让很多关注杭州房地产市场的人,再度回忆起“康恒”这家房企,并由此关注杭州房企的回归之路。

尽管,如今的房地产市场竞争较前几年更为激烈,但是对于这些从杭州出走的房企来说,城市之间门槛的差异化缩小,以及市场机遇的重现,都成为他们回归杭州大本营,寻求企业重新突破的理由。

“康恒”的回归之路

作为一家1995年就成立的杭州房企,康恒的地产开发史起步于城西蒋村商住区,早先所开发的20万平方米的沁雅花园(查看地图),不仅体量大,还建有当时少见的高层建筑,小区设置的喷水池、网球场、健身房、台球室等,都算得上开发理念超前。

然而,2000年左右,当康恒开发完武林路上一个高档的写字楼、商务楼项目后,开始把房地产开发的重点转向其他的省市,由此,这家杭州老牌房企正式从杭州“出走”。

“因为公司可持续发展战略核心的改变,2002年,通过招商引资,公司到了安徽的蚌埠,开发一个20多万平方米的高档社区;而后公司又进入上海,开发了一个20多万平方米的高档排屋社区和普陀区一个近60万平方米的社区。”康恒房产总经理杨兼说。

尽管成立较早,在外地开发的楼盘也均为当地首屈一指的高档的品牌楼盘,但是这家从国内一线城市回归杭州的房企,心态更多是谦逊的,“一个比较年轻的公司”是杨兼对于康恒在杭定位的解读。

康恒·悦麒美寓(查看地图),作为27万多平方米的九堡沿江江景大盘,将奢华与创意升华至臻,引入大量铜元素,将打造杭州首个铜主题社区。十多年后,这家从杭州出走到外地的房企,再度回到杭州的时候,选择了南面朝江的地块,通过这样一个新一代高端江景物业的开发,在钱塘江边重续它在杭州未了的开发之旅。

从集体“向外走”到重回大本营

选择在近两年回归杭州市场的,不止康恒一家。就在绿城、金都、耀江等品牌房地产企业率先出走,在全国各地掀起异地开发潮后的两三年,中小企业的集体“向外走”,已经成为当时普遍的一种现象。

当然,与实力派品牌房企进入国内的区域性中心、省会城市,进行战略性布局不同,属于第二梯队的房企,更倾向性地选择二线的区域性中心城市。比较典型的就有进入石家庄的中豪,进入西安的保亿(原“华荣”),进入武汉的华立,进入南宁的复兴等房企。

但是,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这些在外地市场上表演得“顺风顺水”的房企,却又不约而同地将工作重心转移回杭州大本营。中凯房产,这家从杭州出走的开发公司,为人们更熟知的却是它在上海开发的诸多名盘,而最终凭借东方红街项目,重新博得杭城房地产界的认可。在下半年的房博会上,中豪房产带了中豪湘座、中豪望江国际、中豪五福天地三个项目亮相,再现公司发展重心的转移,“接下来在杭州会有拿地计划,之前一直在江干区发展,做的都是留用地项目,之后也会多方面尝试。”在采访中,中豪房产副总高银华透露了公司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在白马湖附近开发风景蝶院的保亿,也在省外和省内几个城市的连续转战后,将大部分精力放在杭州市场。

利益驱动还是机遇重判?

从异地的市场空间开拓,到重回杭州大本营,杭州第二梯队房企上演了一条“折回”之路。

尽管从年初开始,杭州房地产市场的行情一路看好,但是谁也无法否认,在房地产企业重新洗牌后和外来房产大鳄蜂拥而至下,这两年的市场竞争堪称激烈。那么,这些选择回归的房企,是纯粹的利益驱动还是对市场机遇的重新判断?

对此,中豪房产副总高银华道出其中的原委:“杭州是较早实施土地招拍挂的城市,拿地成本的高昂,使得很多公司出走,去其他省市寻求更优势的资源。”门槛的差异化,成为杭州公司异地开发的主要动因。

事实证明,在地价不高、房价上涨空间较大、区域购买力后劲十足等综合因素下,这些在杭州已经具备了中高档楼盘的丰富操盘经验的房企,充分利用了当地往往慢于杭州市场3-5年的开发水平,在异地市场既赚足了眼球,也赢得较多的利润回报。

但是,对于杭州大本营,很多出走的二线公司依旧是心中念念不忘,“只要有合适地块,地价、规模都相对合适,我们还是会在杭州拿地的。”一家在外地开发项目的杭州房企的说法,代表了大多数渴望回归的房企心声。

“当全国的楼市都逐步走向规范化的时候,很多开发公司重新认识杭州市场,进入其他城市或许是产业布局的需要,但是毕竟杭州是大本营,还是有很多的机遇存在,对于杭州,这是一个重新认识和判断的过程。” 保亿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张俊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胡灵波    编辑:张梦婕    
  媒体聚焦 更多>>  
· 悦麒美寓"奢华铜主题"闪耀东钱江新 ...
· 勇者康恒,价格敢超绿城?
· 杭州楼市:开盘潮后是否进入新房供应 ...
  精彩图片 更多>>  
 
康恒·悦麒美寓户型图
 
康恒·悦麒美寓效果图
 
访谈表情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莫叶莉 王泽金 金柏松 记者:金柏松 摄像:车文君 夏迎莹 编辑:张梦婕 网页设计:陈国良